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购房指南 >> 房屋买卖 >> 房屋买卖税 >> 正文

二手房装修费要纳税 为全面推行财产税铺垫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4 18:44:54

2007 年7月278日 中国广播网

  市民:这肯定会有一些损失,现在最好买毛坯房。


  市民:还是选择自己装修吧!


  这一措施更多的引起了二手房中介机构和部分二手房买卖双方的关注。自从去年征收二手房交易个税的相关政策出台以来,一些买卖双方选择利用“装修费”避税,因为装修费可以免征个税。而这次国家税务总局的批复,则是为了堵住这个漏洞。但是二手房后期在装修过程中已通过装修公司缴纳过相关税收,交易时装修费用部分很难评估。业内人士称,这一措施在操作层面有一定的难度。


  我爱我家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副总裁胡景晖认为,此举对非普通住宅的二手房交易有一定影响,而对普通住宅的二手房交易则影响甚微。


  胡景晖说,实际上导致一些购房人交纳契税时,想通过装修款来冲抵税金的这种方法来避税,就无法使用了。我觉得普通住宅影响不是很大,影响比较大的应该是非普通住宅,因为非普通住宅的契税是按成交价的3%来交纳的。主要是140平米以上的税的负担会比以往要增加。大概几千元到一两万元不等。相应的避税空间已经不是很大了,像个人所得税、增值税实际没有按差额来征收的,如果按差额来征收,在计算差额的时候,有很多冲抵项目,这里面就可以做一些手脚,但现在政府在实际征收个人所得税和土地增值税的时候,都是按成交价的1%来征收,没有任何冲抵的,这样相对的来说,也没有什么做手脚的空间,也没有意义这样去做。


  复旦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副主任华伟认为,此举实际上是为下一步全面推行财产税而做的前期准备。


  华伟说,国家税务总局出台的是全面性的政策,它既要堵塞通过“装修费”避税这一个漏洞,更重要的它要从整体上解决问题。我认为,国家税务总局这个举动,就是为全面的推行财产税,想做一个前期的基础的安排和准备。通过前期的,按照市场的价值,也就是毛坯加装修来确定不定产的财富价值。通过这一个规范,希望经过一段时间运营以后,能够为财产税的合法、合情、合理的,正常征收建立一个比较好的市场估值系统。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