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购房指南 >> 房屋买卖 >> 房屋买卖注意事项 >> 正文

理性购买学区房 别被“山寨版”迷了眼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4 18:52:37

不管是自住,还是长期投资,学区房一直是市场上的“香饽饽”。每年的三四月份,都是学区房卖的销售旺季,一些重点的学区会进行新的区域划分,而在此之前,尽快选好房以跻身学区房行列,成为不少家长争相竞争的重点。那么,如何购买学区房,与购买一般的房产有无区别?还需留心哪些注意事项?业内人士提醒购房者,选择学区房时一定要彻底查清楚房子的具体情况,并到相关学校、权威部门问个清楚,不要花了大价钱,买了一所不是好学区的房子。也不能轻信开发商的口头承诺,应该关注“落户”、“就近入学”、“最新学区划分”等相关规定因素,避免花了大价钱,结果买到“山寨版”。

购买二手学区房 注意“遗留”问题

购买二手学区房的时候,一定要在付清全额房款之前确保房主的户口已经迁出。这一点在所有二手房交易中都应注意,对于购买学区房同样重要。购房者在交易之前要核实房子本身的学籍是否还被占用,并且应该关注此时的学校新政策。因为部分学校会根据需求出台一些新政策,如“入学后,几年内不许卖房”、“同一套房子的学生入学,要相隔5年以上”等等,因此在交易之前一定要确保房子里原本的孩子已经迁出户口,或者已经毕业,才能不因落户问题,延误孩子上学。

另外,在购买二手学区房时也要注意了解学区房的拆迁问题。一些学区房的二手房由于房龄过长或是占据了规划工程的位置,有可能被划入动迁范围。但卖方有时候会特意隐瞒该区域将被拆迁的事实,中介公司工作又存在疏忽,买方若没有具体了解这个情况,就会造成不必要的投入和损失,所以市民在购置此类二手学区房之前需多方咨询确认方可出手。

购买新盘学区房 “学区划分”是关键

在购买新盘学区房时,要仔细了解、多方确认,注意其附近学校的片区调整和划分。因为受生源人数影响,每所学校每年招生区域也会适当进行调整。目前市场上有些楼盘不管三七二十一,将其附近所有学校统统放进自己的楼书中来,打出学区房的口号,其实楼盘能否划入学校的招生范围,需事先了解清楚。而对于少数与名校距离很近,但并不是其招生范围内的“山寨”学区房,则一定要当心。

对于两个学区交界线附近的房产要尤其注意,有些楼盘虽然与名校仅一墙之隔,但并非意味着就能进入该学校就读。虽然“就近入学”是指在距离居住地一定范围内的学校就读,但有关人士对此解释说,“就近入学”中的“就近”是相对就近的概念,而非绝对地理位置的远近,不是指某个学生的家庭住址距离某一所中学最近就能就近入学,也不是指某一所小学距离某一所中学近就是就近入学。按照相应规定,每个学校的招生范围每年都会公布一次,但招生范围的确定是以小区或者街道整体划分,这就产生居住地与学校虽然仅一墙之隔,却不一定能被划进家长想要选择的学校的情形。

关注不同购买需求的区别

如果考虑到用途侧重点的不同,购买“学区房”考察的内容也应该有所区别。对于自住的情形,所要考虑的首要因素是居住的舒适性。专家建议,除了要考虑到出行的便捷程度、商业、医疗等,同时还要考虑小区居民整体素质,以及房屋所在位置、楼层、朝向、房型等多方面因素。最好购买那些小学、中学能同时兼顾的“学区房”,这等于可以让自己的子女能在小学、中学阶段都有机会进入名校就读,无疑会更为合算。

而对于那些除了想给孩子落户优质学区,更多考虑到学区房投资用途的情形而言,业内人士建议考虑购买面积较小一些的房产。这部分人士在购买到好的“学区房”,并将子女报户口等教育问题解决后,一般就会将此套房产出租,而大房型时出租难度会相对较大,这样势必会影响到投资收益。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