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购房指南 >> 房屋买卖 >> 房屋买卖注意事项 >> 正文

四大方面考量现房交易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4 18:53:00

一般来说,准现房是指房屋主体已封顶,小区内的设施轮廓初现,房型、楼间距等重要因素一目了然,工程正处在内外墙装修和进行配套施工阶段的房屋。但这也并不表示购买现房就万无一失。一些房屋质量专家提醒购房者,面临选择时,可综合考虑房屋质量、性质、交房时间、品牌等因素。

现房质量要细查

对现房来说,购房者要考察其房屋质量并不困难。比如跑工地,看看有无墙体裂缝、漏水、渗水、偷工减料、管道渗漏等等,以上问题在雨天查看会更有效果。除此之外,还需要调查前期物业管理问题,包括物业管理收费标准以及服务内容等。

验房师赵军指出,“现房虽然实实在在地摆在那里,但由于涉及到许多专业知识,外行人看房时不可能都看得清,看得准。你当然可以要求开发商出示工程质量竣工合格证,但质量上乘的好房不是一纸质量合格证就能够全面涵盖了的。建议还是去请那些具有专业知识的行内人到现场勘察,判断质量是否过硬。”

房屋性质要甄别

需要注意的是,即使是现房,它的

房产

性质仍然属于期房,政府按照期房进行管理,必须办理商品房销售许可证才能销售。

较多在售现房属于楼盘销售中剩余下来的尾房。“少数现房是因积压、手续不全、历史遗留、拆迁周转等原因造成的,在购买时要查验开发商是否有卖房所需的证件,是否真实有效,这样能有效避免财产损失。” 苏州宜居丁渤验房公司的总工程师杨工提醒说。

为此,购房者应先根据开发实力、项目价值、未来居住环境及状况等方面去判断,以确定其是尾房、烂尾房还是一般空置房,这样可以有效避免购到“烂尾房”。

交房时间要问清

虽然准现房比期房的工程周期要短一些,楼盘修建过程中很多东西也已经呈现,但每个楼盘所呈现的东西却差别很大。“市场上确实有一些楼盘存在着施工进度已经基本完成、只剩内外装的情况,但是同样的,市场上也存在除了主体结构封顶、其他规划设施都还没有开工的准现房。准现房概念的跨度太大。正因为这样,这个‘准’的程度上存在非常大的差异。”赵军提醒称,虽然购房者无法判断楼盘的具体施工进度和修建情况,但起码应该知道越接近交房时间的楼盘,其对应的投资风险也会越小一些。

隐形价值别忽略

笔者发现,因为品牌开发商的楼盘价格往往要略高于周边楼盘,因此许多购房者认为选择周边价格略低的楼盘会更划算。

“我们并不排除市场上有些价低、质优的中小开发商开发的楼盘,但哪怕是购买现房,也应该尽量选择知名开发商开发的品牌楼盘,因为一个楼盘的价值除了建筑、规划、位置,还包含了物管、后期维护等隐形方面,在这些方面品牌开发商明显更有实力;而且,品牌开发商的资金、抗风险实力相对较高,他们出现烂尾楼的可能性要小很多。”一位建筑设计行业的专家认为,目前很多品牌开发商价格下调的幅度都比较大,已经和周围的楼盘价格差距不太明显,在这样的情况下,购买品牌楼盘不失为更为明智的选择。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