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购房指南 >> 房屋买卖 >> 房屋买卖税 >> 正文

开发商代收契税有“猫腻”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4 18:43:30

  买房要交契税,但契税应该交给谁?很多购房合同里写明由开发商代收代缴,但昨天市地税局官员明确说:开发商压根儿无权代收这笔税钱。

  “只有市级和区、县级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两个单位是市地税局指定的契税代征单位。”市地税局地方税处处长董兰英特意强调:开发商不属于税务机关委托的代征单位。

  刚办完购房手续的李先生就上了开发商的当———他的购房契税是由开发商代缴的,本以为自己可以省事些。不想少跑了几步路却多花了上万元,因为按照征管法规定,他购买的4518元/平方米的普通住宅可以享受契税减半的优惠政策,可开发商却仍按照3%的税率让他纳了税。

  开发商愿意代劳缴税是件好事,但这项本该由购房人自主决定的事却硬被不少开发商写进了购房合同。原来,许多买房人对自己可享受的契税优惠政策都不太清楚,于是,趁机多收契税就成了“不老实”的开发商捞钱的黑招儿。董处长表示,因为开发商不具备代征资格,所以无法给购房人开具契税完税证,“没有凭证,即便日后找到税务部门办理退税,也会非常麻烦。”

  为此,市地税局提醒买房人:

  在办理购房手续时,最好与开发商一起到房产所在地的房管部门办理契税缴纳手续,并向代征单位索要《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完税证》。如果购房人自愿委托开发商代为缴纳契税,必须要对相关契税政策心知肚明,并及时索要完税证。

  另外要特别提醒的是,现行的商品房契税税率是3%。其中有两类情况可以享受税收减免政策:拆迁户购买住房,购房价格没超过货币补偿部分的免征契税;个人购买普通住宅,每建筑平方米价格不超过上年度商品住房价格一半以上,可以享受税率减半。董兰英说:“以现在的价格计算,只要百姓买的房价格在9432元/平方米以下,都可以享受税率减半,即按1.5%的优惠税率缴税。”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