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装修 >> 装修施工 >> 泥瓦工程 >> 正文

家装需要几种瓷砖 选错小心麻烦不断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10 18:10:33

家装到底需要几种瓷砖,一款瓷砖可以通用吗?很多业主选择时很纠结。其实无论从美观还是实用性角度来说,每个空间环境不同,实际要求也不同。如果瓷砖选择不对,会给自己带来很多麻烦,最好还是“对号入座”。

对号入座一:客厅卧室适用砖

客厅瓷砖在选择上可能会考虑到很多方面,比如说瓷砖与整体客厅卧室风格、灯、窗帘、橱柜的协调性;所以在选择上应该从美观光洁度、耐磨防滑、是否便于打扫方面考虑。

1.抛光砖

常用于客厅、卧室、阳台。表面光洁,硬度高且耐磨,可选风格较多,市场上可以看到各种仿石、仿木效果的抛光砖。

优点:表面光洁、坚硬耐磨、看起来“高大上”。

缺点:瓷砖表面有很细微的气孔,油污和有颜色的液体易渗入,不易清洁。

提醒:抛光砖和玻化砖相当容易混淆,外观鉴别起来有相当难度。吸水率高于0.5%就只能是抛光砖,低于0.5%属玻化砖,抛光砖价格相比玻化砖便宜。

2.玻化砖

多用于客厅、卧室、阳台。同属于抛光砖家族,但相当于抛光砖升级版,施工前不需要泡水。

优点:色调高贵、质感优雅、性能稳定,强度高、耐磨、吸水率低、耐酸碱、色差小。

缺点:色泽、纹理较单一,不够防滑,不易清洁。

注意:最好不用于做墙砖,吸水率过小,容易出现空鼓及脱落现象。

3.全抛釉

一般用于客厅,或者电视背景墙。如果是陶土烧制的,则背面呈红色;用瓷土烧制的,背面呈白色。目前属于主流装修风格。

优点:花色比玻化砖要多、光泽度也高于玻化砖,使用寿命长。

缺点:表面比较光滑,防滑性不高;防污能力弱,容易刮花。

注意:全抛釉瓷砖热胀冷缩系数会大,贴的时候必须留缝。

4.微晶石

用做背景墙比较适合,属于全抛釉升级版,是瓷砖中最高端的一个品类。

优点:光泽度极高,档次高,能装出奢华效果。

缺点:表面由微晶玻璃构成,特别容易被划伤,无法修复,价格最贵,采光好的房子铺在地面容易反光刺激眼睛。

注意:平时使用一定要注意不要被刮花

对号入座二:厨房卫生间适用砖

厨房和卫生间是比较特殊的地方,瓷砖选购上也有特殊要求。

1.釉面砖

可用于卫生间、厨房、阳台墙面,耐磨性不如抛光转。

优点:吸水率较高,防滑度非常好,防渗,无缝拼接,韧度非常好,基本不会发生断裂。

缺点:耐磨性差,制作工艺高低不等经常能看到针孔、裂纹、色差釉面,水波纹斑点等。

注意:釉面砖按光泽又分亚光和亮光。厨房一般建议用亮光釉面,显得更光亮大气。

2.贴墙瓷片

一般用于厨房、卫生间、阳台墙面。瓷片相当轻薄,主要用来贴墙,要求越光滑越好,越好的瓷片内部没一点儿气泡。

优点:超薄厚度、重量轻、造型百变、施工方便。

缺点:结实度不够,瓷片时间长了容易松动甚至掉落。

注意:贴砖时一定注意细节,避免往后松动掉落伤人。

对号入座三:家装通用砖

这一类瓷砖在家装过程中每一个空间都可能会用到,它的特点也不一样。

1.马赛克瓷砖

墙地面都可用,还可作为外墙饰面材料。

优点:规格多、薄而小、质地坚硬、不渗水、不易破碎。

缺点:缝隙太多,容易脏难清洗,容易被腐蚀掉色。

注意:铺贴时建议使用勾缝剂,可以保证马赛克的牢固性。

2.仿古砖

客厅、厨房、卫生间均可,它是将瓷砖效果做旧,硬度和瓷片基本相同。

优点:吸水性相对适中但是基本不变形;防滑抗污能力强,特别适合油污较重的地方。

缺点:磨边等深加工麻烦,亮度较抛光砖较低,不适宜用于背光的地方。

注意:从视觉上来说,大块砖比小块砖更好看一些,目前市场上主要以大块砖为主。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