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法规 >> 宅基地使用法 >> 宅基地使用动态 >> 正文

海南农村宅基地确权:3年内登记发证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6 11:53:19
据海南日报报道,4月中旬,海南省土地储备整理交易中心工作人员进驻海口市琼山区旧州镇红卫村委会美邦村,开展农村宅基地测量,为确权登记发证提供技术资料。这标志着海南省农村宅基地确权登记发证工作已全面铺开。
  
  据了解,海南省计划用三年时间完成约105万户宅基地的确权登记发证工作。
  
  据悉,农村宅基地确权登记发证工作经费由省和市县两级政府财政共同分担,农民不用掏一分钱。省财政日前已拨付2009年省级工作经费3524万元,各市县也正落实工作经费。
  
  省国土环境资源厅厅长严之尧说,《物权法》明确规定,不动产物权的设立经依法登记,发生效力,未经登记,不发生效力。开展农村宅基地确权登记发证,依法对宅基地使用权进行确权登记,将为推动农村土地产权制度改革奠定基础。同时,也是依法保护农民利益的迫切要求。
  
  谈及宅基地确权,琼山区旧州镇红卫村委会美邦村村民林诗礼满心欢喜:“政府免费为我们确权,当然好啦。确权后,我们百姓心里就踏实了。”
  
  据介绍,今年2月,省政府下发了《关于全面开展农村宅基确权登记发证工作的通知》,要求用3年时间基本完成全省农村宅基地确权登记发证工作。目前,省政府已成立确权登记专门机构,层层落实工作责任制。
  
  据了解,全省共有农村居民点1.89万个,涉及农村居民人口512.07万人,约110万户。但由于历史原因,我省农村宅基地确权登记发证工作起步较晚,至去年底止,全省已确权登记的仅5万多户,不到应发证数的5%,远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73%)。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