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法规 >> 宅基地使用法 >> 宅基地使用动态 >> 正文

孟州建立农村宅基地腾退机制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6 11:53:14

  为充分利用农村闲置土地,严防村庄肆意向外扩张,切实保护有限的供地资源,河南省孟州市积极探索,开拓创新,逐步建立完善了一整套农村宅基地腾退机制。

  孟州市位于河南省西北部,辖区540平方公里,是河南省确定的土地综合整治试点县市。为切实加大土地整治力度,该市以旧村治理为切入点,积极探索土地综合整治的新方法、新途径,建立了农村宅基地腾退机制。对未完成村庄规划的农村,停止审批宅基用地;对居住分散的岭区,实行整村搬迁,或迁村并点;对城郊各办事处辖区的村庄,鼓励各村通过建设高层住宅楼和居民小区的形式解决农户宅基用地;对村庄规划过程中,需要迁建的或符合宅基地申请条件的农户,在受理时,要求农户必须与村组签订建新退旧协议,并按照新批建的建筑面积,向村镇建设办缴纳一定数额的保证金。开工前由村委会、国土所、村镇建设办等到场,先验收旧房清理情况,对旧房未全部拆除、附属用房未全部清理的,不予发放用地许可证、规划建设许可证和施工许可证,不予放线、开工;对于新宅建成后,旧宅基地未能全部清理并交还村集体的,验收不予通过,不予换发新的宅基地使用证,经验收合格并交还旧宅基地的,村镇建设办全额返还保证金,由孟州市局收回、注销原宅基地使用证。

  通过腾退机制的建立和实施,目前,孟州市共对芹菜沟、上汤沟、汤庙等5个村庄实行了整体搬迁,300余户农户迁出后,使原村庄面积由1500余亩减少至900亩,节约土地600亩。在河阳办事处辖区缑村建成一幢“农民公寓”,共安置农户70户,有效节约土地30余亩。另外,张洼、仇庄、前尖庄、后尖庄、苏庄、姚庄、沟北头等7个村作为孟州市土地综合整治项目已报河南省厅,项目总投资4000万元,涉及1300余户,预计项目实施后可有效节约土地2000余亩。槐树乡钱沟的中心村建设正在加紧推进,11个村的高层住宅正在紧锣密鼓筹备之中。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