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法规 >> 宅基地使用法 >> 宅基地使用动态 >> 正文

重庆户籍改革千万农民进城 大量闲置农地将释放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6 11:53:02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17时04分报道,重庆施行户籍改革,农民可转户进城。这个两年300万、十年1000万的农民进城计划,将释放大量农村闲置土地。按照相关政策,转户农民自愿退出承包地、宅基地,可以获得一定补偿。那么,这笔土地账,对转户农民划算吗?转户农民对这一政策,又是怎样的回应?中央台记者陆敏、陈鹏对此进行了调查。

  42岁的龙庆东来到重庆主城区13年了,他办了一家小印刷厂,生意做得很红火,在城里也买了房子。他说,由于一家人早就搬来重庆生活,农村的房子已经闲置了很久,土地送给亲戚种,13年来没有拿到过一分钱。

  龙庆东:由于我们已经在这里(城里)购了房,家里的房子已经空了很多年了。土地是别人种的,不给我们一分钱。

  记者:家里有多少地撂荒了?

  龙庆东:有4、5亩。

  龙庆东早就想成为城里人,2007年重庆成立统筹城乡试点,他就看到了希望,现在这一天终于到了。

  按照有关文件,退出承包地的补偿,是同类土地年平均流转收益乘以承包剩余年限;退出承包地的补偿,有使用权补偿,还有购房补助等等。

  龙庆东拿到梦寐以求的城市户口,退出13年没有得到任何收益的土地,还能拿到十几万元的补偿,他觉得很划算。

  龙庆东:具体额度还不清楚。我已经不会种庄稼了,小孩就更不用说了,但是这样获得一定补偿,对我的生活、生意也有帮助。

  记者:农村的土地打算怎么办?

  龙庆东:打算全部退,农村土地比较分散,(自己)不能搞规模化经营。

  和龙庆东有着相同想法的人不在少数,江津区尤溪镇的张璐今年22岁,大学刚毕业,目前在县派出所做文员。她父母在广东打工多年,家里的土地和房子也闲置了多年,她觉得是一种资源浪费。看到重庆市户籍改革政策的第一时间,她就给的父母打电话,动员他们一块儿把户口转了。

  张璐:很多农民工到外地打工,那些土地都荒废,浪费资源,把这些资源都收回去,统一管理,统一耕种比较好。

  转户农民的算盘打响了,重庆市需要支付的各种补偿,钱从哪里来?这笔账,对重庆市来说划算吗?重庆市又能从中盘活多少土地空间?记者对此继续进行调查。

  地票,在有的地方叫“土地指标”,指的是农村宅基地等农村集体建设用地,经过复垦成为耕地后产生的指标。按照耕地的“占补平衡”原则,这个指标被买卖后,买方才可以在其他地方使用相应面积的土地。

  重庆市市长黄奇帆在一次会议上说,1000万农民进城,将退出250余万亩宅基地。一旦退耕,等于农村地区增加250余万亩耕地。

  重庆市市长黄奇帆:当2亿农民进城的时候需要有2万平方公里的城市建设用地,农民没有(城市)户籍的时候,在城市里要用掉2万平方公里,在农村里面的宅基地都还保留着,还有5万平方公里。因为一个农民在农村占有250平米,在城里,要占100平米。这部分农民工占地消耗最多。如果农民有了(城市)户籍,他农村的宅基地三五年以后总会逐渐退出。

  按照这个说法,重庆也将产生250余万亩的地票,按照一亩地票15-20万的价格,超过三千亿的收益完全可以支付给转户农民的退地补偿。同时将大大缓解城市建设土地紧张的局面。

  重庆市户籍改革领导小组综合协调组组长、发改委副主任徐强也肯定地表示,千万农民进城,地票的供给会增加。

  徐强:地票的供给会增加,供给增加,我们用地制度改革以后,那么我就在主城区的规划区内落地,拿着地票,发展企业、发展城市。

  地票收益可以支付农民的退地补偿,增加的地票供给可以用来发展企业,而事实上,改革的效应还不止这些。江津区负责户籍改革的一位负责人在接受中央台记者陆敏和陈鹏采访时就说:荒置的土地能够实现集约生产,也是这次重庆户籍改革能产生的直接效益之一。

  江津区负责户籍改革的一位负责人说,这次重庆户籍改革能产生的直接效益之一,是可以使荒置的土地能够实现集约生产。为了更好的促进户籍改革,解放被限制的土地,在重庆市的土地退出补偿基础上,江津区又新增了多条鼓励政策。

  江津区户籍改革负责人:我们2009年成立了土地整治中心,通过各种方式筹集土地周转资金,财政每年还要安排一部分资金以弥补资金不足。没有企业承包的土地,农民可继续保留承包经营权,附着各种待遇。江津实行4种退地模式,保障农民进城后的利益。

  而对于有舆论担心,农村闲置土地的大量释放,是不是意味着地产商因此拥有更多的土地资源,因此衍生权力的寻租空间?香港资深媒体人何亮亮认为,事情不能这样简单地一概而论。

  何亮亮:从2010年开始,重庆市正式实施统筹城乡户籍改革制度,1000万农民可自愿选择转为城市户口。重庆在4个直辖市中面积最大,有8万平方公里,户籍人口3000万人。重庆有14个区,18个县及4个自治县,这与其他3个直辖市不同。

  为了加快城镇化建设,重庆实施户籍改革。该改革有几个特点。一,农民转户后可享受城镇社保、就业、医疗、教育、住房等待遇,这在中国户籍改革中十分突出。二,户籍改革有时间表,遵循自愿原则,有计划分成两步走,第一阶段是2010年至2011年,将有条件的农民工及新生代登记为城镇居民;第二阶段是2012年到2020年,通过系统地制度设计,建立完善土地、住房、社保、就业、教育、卫生支撑保障机制,进一步放宽城镇入户条件。从土地利用的角度说,农民有宅基地、林木权、承包地,很多农民不愿放弃,对此,重庆设计3年过渡时间。

  有网民担心,农民进城是否为地产商拿到更多土地大开方便之门?我想问题不能这么简单的看。重庆市农村的比例相当大,这些土地不能简单成为城市住宅用地。

  总的来看,上千万农民成为城市居民后,重庆完全可能成为西部地区最大的城市、经济中心,为其他地方的户籍改革创造了可资借鉴的经验。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