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法规 >> 宅基地使用法 >> 宅基地使用动态 >> 正文

政府私卖宅基地?海南乐东居民住自家房反被告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6 11:53:05

  乐东县莺歌海镇莺一居委会的26户居民都拥有一块属于自己的宅基地,并且在这里繁衍生息。可最近有一件怪事发生了,李本发是这26户居民中的其中一家,前几天忽然收到法院的传票,称他的宅基地占用了别人土地,这令李本发及村民百思不得其解。

  宅基地忽然变成他人土地成被告

  “说我那个宅子在他的土地上,他就告我上法庭。”7月30日,李本发的妻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情绪略显激动,她告诉记者,她一家世代就在这里繁衍生息,现在的宅基地是当时政府分的,并且还是用钱买来的。

  既然如此,为什么现在忽然有人说李本发的宅基地是他的土地呢,而且还将李本发告上法庭?莺一居委会主任李闻东向记者介绍了该地的来龙去脉。

  李闻东介绍,现在村民住的这块地在1962年村里就在开始种树,在67年的时候改为养鸡跟繁殖场。到95年,村里就将该块地拉成(分成)26块,分给26户群众,并收取每块地1千元左右的费用。有9米X25米的,也有8米x25米的。

  镇政府私卖村民宅基地?

  “2001年,时任莺歌海镇的镇长邢某说要将该块地规划给一个老板,当时我不同意,后来我说我们有26户群众,已经规划成宅基地了。”李闻东说,后来不知道什么时候,又把这块土地出让给本居委会的居民吴某了。“当时我跟他说,26块宅基地不能规划,这些已经划给群众作为宅基地,这事我跟他讲很清楚的,但是他规划不规划,我就不懂了,到2006年,他走了以后,吴某就拿出土地证来说这块地市政府划给他的,这时才发现问题。”

  李闻东告诉记者,吴某出示的土地证上的日期是2002年。现在吴某说这26块地政府规划给他了,有国土证,并说是他花了300万块钱买的。

  “你说政府以300万元将我们的宅基地卖了,我们都不知道啊,一分钱没见不说,招呼也没人打过啊。”据村民们介绍,当时这个问题发生以后,2006年新的镇长上任,叫上02年时管国土的副镇长黄某,还有助理谢某和李闻东一起去鉴定这块地。

  李闻东介绍,经当场鉴定,02年镇政府确实划给了吴某一块地,但村民的26块宅基地并不在划拨范围。“但是吴某的那个土地证上为什么又包含这26块地呢?究竟这个土地证是谁搞的我不知道。”李闻东告诉记者,26块地不在划拨范围内这点,当时参与土地丈量的莺歌海镇原负责国土的黄某也予以证实。

  既然当时测量时村民的这26块地并不在出卖范围内,但吴某的土地证上为何又包含了村民的这26块地呢?究竟这个土地证是怎么出笼的?镇政府有权卖地吗?对于这些问题,莺歌海镇原领导班子已物是人非,原书记退休卧床,原镇长已经调离,村民们一时不知该如何是好,不知该找谁说理。

  法院临时收回传票意欲何为?

  正当村民们还正在努力想办法弄清情况时,法院忽然把传票收回。

  李本发告诉记者,法庭传票说7月30号9点开庭。“我是在29号上去问他(法院工作人员),他说不开了,我就拿传票出来说‘你不开(庭)为什么不下来收回传票?’他就从我手中拿了传票回去,我就叫他写个条子给我,为什么不开,他说不开就是不开了,”李本发说,“为什么忽然不开了,我现在都不明白。”

  法院传票明明通知30日开庭,为什么又忽然不明不白的说不开了就不开了呢?对此,黄流中心法庭有关办案法官解释是,法院受理该案初期是采用的简易程序审理,但后来了解到该案比较复杂,又决定改为采用普通程序,因此,法院收回了传票,法庭要经过调查后,再决定开庭日期。

  同时,该法官建议村民提起行政诉讼,要求政府归还属于自己的土地。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