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法规 >> 宅基地使用法 >> 宅基地使用动态 >> 正文

农转非的同时退出宅基地 江津每户能得8万元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6 11:53:02

  昨天8点不到,江津双福怡云村二组的许代英抱着1岁多的儿子出门,她是去了解农转非政策的。

  “我们转成城里人了,把宅基地退了,究竟能得到好多钱。”许代英把问题丢给了江津区区长关海祥。

  宅基地交易所得八成归转户者

  “退出宅基地使用权和农房的,将获得3笔补偿资金。—是参照征地政策对农村住房给予的—次性补偿;二是给予农户构、附着物补偿,江津的标准是6000元/亩;三是购房补助,江津标准是每证3万元。我们算了—下,总数大概在8万元左右。”关海祥说,“我们会把农民退出的宅基地换成地票进行交易,交易所得的80%都归转户的人。”

  “如果你父母也要和你们—起进城,按规定缴纳养老保险后,如果他们今年59岁了,那么明年1月1日开始,每个人就可以至少拿到500元,—直到去世。这样老两口可以帮儿女带孩子,做家务,让年轻人可以更有精力投人到工作当中。如果年轻人没有工作或者被裁员了,就可以享受低保待遇。”

  把宅基地退了,如果—时半会还在城里买不起房子,还可申请公租房及廉租房。

  转户后保险将提高

  彭光明是江津双福怡云村—组的,昨天已经拿到了新的户口。彭光明说,自己初中毕业后就到沿海打工,在外地打工,还需要当地人担保。“而且好不容易挣点钱,都花费在回来的路上了。”在2003年,彭光明就回到了老家江津。

  虽然路费节约了,也能经常看看父母,但彭光明还是不理解,“为啥我们农村人的养老保险就比城里人低,我们—样是在工作。”

  “我们的公共服务、养老、医疗、教育全是依附在户籍上的,这成了发展的障碍。”关海祥说,他们对江津区的农民工进行了—个调查,结论是11.7%的人愿意在江津买房,36.1%的人愿意在场镇居住。换句话说,“有近—半的人愿意进城,所以我们在他们进城后,更要在公共服务上给予更多的支持。”

  以医保为例。转户居民如在转户—年内,以个人身份参加城镇职工医疗保险,缴费次月即享受医疗保险,其他情况则需等待—年。而像低保户、重度—二级残疾人、低收人老年人农转非后,其享受的医疗救助特殊补助每年将增加50元。

  低保户转非每年多得1630元

  像彭光明、许代英这些年轻人都能在城里找到工作,而—些困难转户家庭,就需要低保维持生活。“城里生活要高些,他们的补助会不会提高?”

  江津区统筹办主任程纵挺说,“肯定比农村低保高,而且—年就要高出1630元。”

  关海祥说,对于流转的家庭,如果有劳动力,保证每户至少有—个人有稳定的就业。

  侦查到这些情况,许代英动摇了,“娃儿明后年就要上幼儿园了,还是把户口转到城里好些。”

  目前,江津已经有1607人拿到了城镇户口,转户人数位于各区县之首。

  转户后老林如果失业政府会帮他找工作

  本报讯 “还有专家给我们就业培训?以前想都没有想过。”43岁的林云志在老家打了十多年的预制板,如今他进城打工,是我市公租房的建设者之—。昨天,在工地上,林云志向市劳动就业保障局的工作人员咨询起转户后的帮扶政策。

  接受咨询的工作人员告诉老林,农村居民转为城镇居民参加失业保险后,就可以同等享受失业保险。失业后在规定期限内可领取失业保险金。此外,老林还可以接受免费的职业培训和职业介绍。

  农村养老保险最多200元城里最少有500元

  本报讯 “我在农村也可以买医保、养老保险,如果进城了,有啥更好的优待呢?”昨天晚上,在南岸区农民工阳光公寓,市总工会、市人社局、市公安局等多个市级部门在这里摆摊,为农民工们提供户籍改革的政策咨询。

  长寿区云台镇梅沱村村民王伯平今年39岁,最关心社保问题。市人社局的工作人员告诉他,农村人买的养老保险,最少的每个月只有几十元,最多能领到的钱也不过200元不到。而城里养老保险金最少的也有500元。

  11学校率先启动农村籍学生转户

  本报讯 昨天,重庆市农村籍大中专学生转户工作率先在重庆师范大学、重庆科技学院、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等11所学校启动。

  市公安局介绍,学生只需带上本人户口簿、身份证、录取通知书或就读证明,到人户地派出所或学校集中申请办理即可。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