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法规 >> 宅基地使用法 >> 宅基地使用动态 >> 正文

佛山再择20个村(居)试点宅基地换房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6 11:53:11

春节过后的第一个全市性会议,再次将“统筹城乡发展”提上议事日程。在昨日召开的全市农村工作会议上,市委、市政府公布《关于加快统筹城乡发展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并向各区、镇街和相关部门征求意见,市长陈云贤要求各区、各部门本月底前将修改意见报由市委农工办、市农业局综合。

在这份以务实为特色的文件中,农村集体经济管理体制改革、农村改造建设、城乡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一体化等被列为我市未来加快统筹城乡发展的7大重点任务。而延续“科学发展、先行先试”这一思路,我市将以该文件为纲领,不断夯实农村发展的基础,催生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的新格局。

关键词1: 旧村居改造 推动“旧村居”转向“新社区”

从昨日会议透露的信息来看,稳步推进农村改造建设将是今年我市各项农村工作的重要抓手。根据《意见》要求,我市将力争用3年时间推动“旧村居”向“新社区”转变,旧村居改造的层次和水平将不断提升。而在今年年底前,我市将完成5个试点村居宅基地换房首期建设任务,同时再选择20个条件成熟的村(居)扩大试点覆盖面。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冼瑞伦在会上明确提出,将“两分两换”纳入旧村居改造政策系列,要求加快制定“旧村居改造”、“宅基地换房”相关实施细则,这一决定有望妥善解决“困扰”三旧改造的规划、土地、建设、管理等问题。

在改造的规划保障方面,市委书记林元和则要求按照“管得住、放得开、能平衡”的原则,严把规划审核关,放手以镇街为主场,全面推进三旧改造工作。据悉,我市今年将加快打破城乡二元规划壁垒,力争今年完成155个村庄的建设规划编制,覆盖率达到40%,到2010年完成485个,覆盖率达到80%以上。

关键词2: 服务一体化 政府基本公共服务延伸到社区

城乡一体化最终还是要造福农村居民。在《意见》中,推动城市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城市基本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成为改善农村居住条件的两项重点工作。在改善农村“硬环境”方面,《意见》提出今年底前实现全市自然村通公交率达70%,每个镇(街)必须有1间公办卫生院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推进农村垃圾统一分类和集中处理,把城郊、镇郊农村生活污水接入城镇污水处理管网系统等等指标。

而通过探索向全市各镇街推广容桂、狮山“简政强镇”改革试点经验,我市今年还将加快村(居)行政服务中心建设,把政府基本公共服务延伸到社区、实现“一站式”窗口服务、据介绍,这一基层行政服务中心有望为农村居民提供社会治安综合管理、国土房产环保办理、土地物业经营管理、计划生育、市政卫生水电、安监消防、社会保障、培训就业等基本公共服务。此外,实施农民收入倍增工程、农村扶贫开发工程、政策性农业保险工程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工程也被列为我市今年惠民生的“四件实事”。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