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法规 >> 宅基地使用法 >> 宅基地使用动态 >> 正文

逾140户居民年底“退地上楼”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6 11:53:10

  小榄镇绩西联祥九成居民愿意卖掉可世代相传的宅基地,搬上商品房居住,从而迈出划时代的"退地上楼"的历史步伐,使具有中国特色的农民"土地情结"得到更改,成为当地农民的思维转型的标签。记者日前获悉,具有历史标签意义的首个居民集中建房项目已全部封顶,年底即可安排140多户居民"上楼"。

  ■九成居民同意“退地上楼”

  位于小榄镇绩西社区广成路以南至新南区广场边的联祥花园是小榄镇首个居民集中建房的项目,该项目首期工程共8幢楼房,目前已全部封顶。

  绩西社区党总支副书记陈家成向记者介绍,该社区通过建立合理的补偿机制,并长期走访调查,逐步赢得居民的理解和支持,目前已有九成居民同意“退地上楼”。“针对部分不愿上楼的居民,社区重新划定一片土地,供他们作为宅基地使用,而腾出来的土地,今后将重点发展指定的产业。”陈家成说。

  据悉,该项目是由村民将已分配的土地退回集体,由社区统一规划,以住宅小区形式集中建房,小区建成后将以楼房的方式置换给村民。具体的置换标准为1∶0.6,即居民每退回1平方米的宅基地,就可兑换0.6平方米的单元住宅。

  ■首个居民集中建房项目年底竣工

  记者了解到,该项目占地面积约150亩,总建筑面积约33万平方米,住宅为电梯洋房17幢,每幢均为2梯2户,层数为18及25层,户型多为100平方米以上,最少的为80平方米。该小区参照了上海一些楼盘的设计理念,将横海涌的活水引入到花园小区里,形成特有的水乡特色。

  近年来,合理使用有限土地资源成为小榄当前各社区的重要议题,经该镇政府与绩西社区商议规划,该社区以联祥为试点,统一建造集体住房,改变了居民传统分散的居住方式,推动城镇化的进程。

  据悉,该项目从今年3月破土动工以来,工程进展顺利,首期8幢住宅近15万平方米已封顶,将于年底交付使用。

  ■名词解释

  退地上楼

  即由居民将已分配到的宅基地退回社区集体,由社区统一规划按住宅小区形式集中建房,小区建成后再按一定比例与愿意“上楼”的居民及拆迁项目的补偿户兑换。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