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法规 >> 房产税率 >> 什么是房产税 >> 正文

房产税,要不要征收?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1:02:16

  房产税,要不要征收?“你征,或者不征税,我就在那里,或迟或早;你念,或者不念我,我就在那里,或多或少”,用时下比较流行的“非2”体来套用房产税的出台,可以说恰如其分。在调控不断趋紧的2011年,房产税终于千呼万唤始出来,然而,面对开征房产税的种种困局,该不该征?如何征?房产税成为中国经济中的敏感神经中枢,还未开征,已牵动身体四肢百骸。政府在投票,开发商在讨论,每个购房者也都是利益主体,您的票将会投向哪里?且听业内业外如何说?

  1

  “需要注意的是,重庆征收房产税只针对高档房,而高档房毕竟不是一般老百姓能够买得起的房子,缩小了试点的范围。但是,该政策的确会对全国房地产市场造成示范作用。会对中西部地区和三、四线城市的房地产投资有很大的警示作用,我想说的是重庆虽然是试点,但一定会向全国推广。”

  “此前有消息称,上海、重庆等城市被国家列为房产税征收试点城市,但一直没听说北京出现在试点城市名单中。房产税征收是一个很复杂的系统工程,北京年内不具备征收房产税的条件。”

  2

  房产税征收对象目前只涉及高端房产,未来是否涉及普通住宅?

  “目前房产税主要针对高端住宅,但未来很有可能会涉及到普通住宅。现在重庆开始试点,就是通过试点来确定房产税的征收范围等。以后的话,对一个家庭的第一套住宅不大可能征收房产税,如果一个家庭有多套房或者大户型的房产,征税的可能性较大。”

  “重庆不会针对所有商品房征收房产税,房产税目前考虑只针对高档住房,具体方案是对价格高于市场均价3倍的‘高价房’收取1%的房产税。而北京市有关方面也建议对持有多套住房、高端住房等研究征收房产税或物业税,对闲置房产征收房产税或物业税。”

  3

  房产税对抑制房价地价的作用有多大?

  “我坚决反对房产税的推出,因为房产税的开征不仅不能抑制房价,而且还有助涨的作用。以房产的价格作为评估的基价标准,房产税必然是导致房价上涨的动力。这个税种完全是一个加税,对投资、投机者没有任何影响,因为它的比例太低了。比起房产税,物业税对抑制房价过快上涨更有作用。”

  开征房产税一方面能够提高买房、囤房、炒房的投机成本,使得一些潜在的购房者、炒房者望而却步;另一方面也会加快囤房、炒房者将房源流入市场,增加供给,进而在一定程度上拉低房价。房产税会抑制过旺的投资需求,平衡供求关系,进而抑制房价继续走高。

  4

  您认为房产税目前的征收比例(1%)是否合适?

  “我认为还是比较合理的。国外的房产税是在1%到3%,我个人还是倾向于按照市场评估价值来征收房产税,对1%这个比例我认为还是比较合理的。”

  “国际上房产税率一般为千分之五、千分之八,而且政府收了房地产税后,会给居民提供扫街、剪树枝等公共服务,因此,国外的房地产税其实更像是一个‘超级物业费’。把降低国内房价的希望寄托在征收房地产税上是不现实的,如果要收房地产税,要先跟老百姓沟通好,否则反对意见太多,收税也很难成功。”

  5

  您是否支持征收房产税?

  “房产税首先能够调节社会财富的不均,防止两极分化。其次减少大量空置房,达到资源的合理配置。每个人都应该有居住权,在保证基本居住需求后,富人可以购买房产,但是要交房产税。”

  “在中国现有税制不修改的情况下加征房产税无疑是一种苛税、是掠夺民财的一种做法,既不会对遏制房价上涨产生任何益处,也不会对扭转土地财政的过度依赖局面产生影响。重庆准备实施的特殊房产税不是普通意义上的财产税,而是一种只针对高房价的类似于高消费的特别消费税,这种特殊房产税只会落个昙花一现的结果。”

  “从长期看房产税的征收必不可少,由于既得利益者的阻碍,改革难题难以在争议中得到解决,最好的方式是暂且搁置争议,尽快试点开征房产税,然后再开明地讨论不断完善。”

  “现在征收房产税是不是抢劫?房产增值源于土地增值,但公民无土地所有权,按法律规定土地使用权到期后连同上面房产一起归公。按现行法律,你名下的所有房产将来都是国家的,但你却要交这种财产税。在无土地产权、腐败房产和小产权等得不到清理背景下,强行征收是对公民的剥夺和守法者的惩罚。” 郭涛 乔妮娜/文

  各 地

  上海:

  有望一季度开征房产税

  消息人士9日透露,中央已于2010年12月初批准上海试点房产税,上海已制定出框架性方案,但有很多细节仍在研究中。上海市发改委日前已就房产税的试点方案,在部分开发商和房产研究机构中展开调研,以进一步完善试点方案细则。业内人士预计,上海最早有望在一季度开征房产税。上海“两会”将于1月15日召开,届时可能会提及房产税问题。

  山东:

  相关部门称尚无意向

  山东省住房与城乡建设厅有关负责人10日表示,目前没有听说山东开征房产税的任何消息,“起码现在没有研究”,而至于未来山东究竟能否开征,该负责人称“暂时也无法确定”。

  深圳:

  何时开征尚无定论

  深圳市地税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深圳何时开征房产税尚无定论。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深圳市确实制定过房产税初步方案,一直处于空运转状态。而开征房产税,此事涉及面广、影响大,并且要真正付诸实施,也是全国一盘棋,要取得中央有关部门的同意。

  西安:

  购房者观望

  西安房地产市场的基本情况是投资型购房较少,而刚性需求很强。房产税的征收会对西安消费者心理造成一定的影响。“先别着急,看看政策会不会将房价打下来”,抱有这样想法的消费者目前很多,可能造成春节前后西安房地产市场交易的冷清。

  网友观点:

  笑哈哈:药好,施治过程更要给力,初期加大剂量力压,让高价楼市之烧迅速退下去;中期标准剂量跟进,持续攻坚哄抬楼价之病源;后期减少剂量巩固,彻底涤清楼市投机的余毒。

  小生意:征收房产税符合国际化规范,能让炒楼投机者望而却步,同时又不失国库充盈之目的,监管部门的这剂猛药可谓主臣相宜、抑病毒更促免疫,必能有效抑制楼市高烧。

  云淡风清:房产税是否征收,如何征收,一定要慎重,如果房价只能靠房产税来人为调控,押重宝在这上面,实在是下下策。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