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施工 >> 正文

怎样才能把吊灯安装牢固避免吊灯掉下来呢?防止吊灯成“掉灯”?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5:49:08

关键词:吊灯膨胀螺栓掉灯
危害程度:极大,涉及人身安全
返工难度:不大
是否必须现场监工:务必现场监工
      在家庭装修中,选择一款漂亮的吊灯悬挂在客厅是必不可少的,很能提升客厅的魅力。吊灯的材质多种多样,有玻璃、水晶、铁艺等,造型复杂多变。由于吊灯质量很大,在安装吊灯时对施工的要求是很严格的。正确的做法是,质量小的吊灯通过电钻用膨胀螺栓将其固定在顶棚上,体积或质量较大的吊灯必须在顶棚设置支架悬挂。不要小看这一环节,在家庭装修中,由于施工人员偷懒不按规范施工,可能会造成吊灯掉下来砸到人的后果。在安装过程中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1.由于业主的疏忽,误认为安装灯具是很简单的事,安装时不在现场监工,而是任由施工人员接好电线挂上去;有的业主甚至自己接线安装吊灯,结果使得吊灯成为头顶上的一颗“定时炸弹"。
      2.一些施工人员趁业主不注意,直接将吊灯接在顶棚原有的电线上,或者安装在吊顶的龙骨上。由于龙骨的承重能力有限,当吊灯的质量超出了龙骨所能承载的限度时,灾难就会从天而降。
      因此,安装吊顶时,业主一定要紧盯着施工人员施工,防止吊灯成“掉灯"。
工人正在安装大型水晶吊灯
失败案例
      韦先生的新居装修豪华,客厅里悬挂着华丽的水晶吊灯,价值昂贵。晚上打开灯,整个客厅就像是一座水晶宫一样耀眼。于是,吊灯成为了韦先生整个家庭装修中最大的亮点。
      春节来临,韦先生一家人正在打扫卫生,突然,一声清脆的巨响震惊了家人,回头一看,眼前的一幕让一家人都呆住了:客厅中央令他们引以为荣的华丽水晶灯现在成了一地碎玻璃!韦先生的爱人清扫了现场,韦先生打电话给物业人员,对方检查一番后说出了其中原因。原来,韦先生家硕大的吊灯竟然是直接挂在了吊顶龙骨上,并没有在顶棚设置支架悬挂。看着碎裂的吊灯,韦先生除了觉得心疼,更多的是害怕,如果当时有人正好站在吊灯下,后果将不堪设想。
现场监工
      现在灯具制作精美、华丽、材质多样,质量自然也很大。如果像过去的灯泡一样简单地将吊灯挂在原有的电线上,随时都存在掉下来的危险。因此,安装吊灯时业主一定要现场亲自监工。
      1.如果房子的面积不是特别大,最好不要选择水晶类的容易破碎的大型吊灯,可以挑选一些木质或者仿羊皮质地的灯具,虽然不及水晶吊灯华丽,但别有一番情调,而且质量轻,即使掉下来,也不容易造成大量的碎片伤害到人。
      2.在安装吊灯时,不管是什么样的材质,一定要让施工人员在房屋顶棚上做好灯具支架,将灯具直接固定在屋顶。尤其是质量大于3kg的大型灯具是绝对不能直接挂在龙骨上的,否则很容易发生坠落。这一点极其重要,业主一定要紧盯着施工人员施工。有些吊灯需要先将底座用膨胀螺栓固定在房顶,再将灯固定在底座上,此时业主务必要监督施工人员使用膨胀螺栓,切不可偷懒使用普通螺栓。
      3.卫生间里的吸顶灯要选择轻便、带有防水功能的类型。如果是轻便的吸顶灯,可以直接安装在铝扣板龙骨上,但如果是造型复杂的灯具同样不能直接挂在铝扣板的龙骨上。此外,由于卫生间环境潮湿,且又不常通风,灯泡会有突然碎裂的危险,最好定期更换。
      4.在装修设计中,如果准备安装壁灯,墙面最好不要使用易燃的装饰材料(如壁纸等),否则,如果壁灯开的时间过长,会导致墙面局部变色,严重时会引起墙面着火。最好选择有较长拉杆并伸出墙面的壁灯,或者有灯罩保护的壁灯。同时,在安装壁灯时一定要与墙面保持一定的距离。
      5.在餐厅里安装吊灯时,最好不要固定在餐厅吊顶的正中位置,以免吊灯不在餐桌的正上方。除吊灯外,餐厅还应配有其他光源,一是因为大多数吊灯的亮度都不够,二是安装几个壁灯或者台灯可以在一些特殊的节日调节用餐氛围。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