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材料 >> 正文

门窗应该怎样装修呢?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6:28:32

    当业主买齐了各种各样的家装材料后,装修就正式开始了。首先要学会监理工人们施工,还要懂得包门用什么基材好。
    包门的基材多种多样,选用什么材料做基层,应根据木质工艺门的设计样式、质量要求、档次规格而定。
    如果对包门没有特殊工艺要求,那么一般选用柳桉木料木工板。当然以18厘(1厘相当于l毫米)的多层夹板为最佳,但造价相对高一些,一般在承重部位选用,门套收口处用9厘夹板做基层即可。
    中密度板和刨花板也可以做包门的基层材料,可以结合木龙骨使用。面层如果选用防火板、铝塑板、金属板等,用中密度板做基层材料会提高粘合度,不需要钉钉子,也不需要面层油漆工艺。
    基材用角铁、铝方管的包门工艺一般用于较为特殊的包门,造型特别,面层选材多为复合材料。
    一、木门窗的施工监理
    (1)外表要美观  木门窗的表面漆膜要平滑、光亮,无流坠、气泡、皱纹等质量缺陷,没有腐蚀点、死节、破残。包门窗套使用的木材应与门窗扇的木质、颜色相协调,饰面板与木线条的色差不能明显,树种应相同。
    (2)门窗扇要方正  门窗扇要方正,不能翘曲变形,而且要刚刚能塞进门框,并与窗框相吻合。如果门扇与框缝隙大,主要是因为安装创修不准。如果门窗框与地面垂直,就可将门窗扇卸下重新刨修:如门窗框不垂直,应在框板内垫找直。
    (3)合页位置要准确  如果合页没上正,就会导致窗扇与框套不吻合,门窗开关不畅。可将每个合页先拧下一个螺钉,然后调整门窗扇与框的吻合度,调整修理无误后再拧紧全部螺钉。如果合页螺钉短,或者一下钉进去,没有拧螺钉,或者螺钉拧斜了,都会导致门窗扇打晃。应更换合适的螺钉。上螺钉时必须平直,螺钉应先用锤子钉进1/3,然后用螺丝刀拧进去。  
    (4)门锁要合适  门锁的开、锁要顺利,锁在门扇和门框上的两部分要吻合。锁装得不合适,会造成门扇开关不自如。应将锁舌板卸下,用凿子修理舌槽,调整好门框锁舌口位置后再安装。另外,门的开启方向也要符合要求。   
    (5 )门窗套里面要有基层材料  窗套思细木工板或密度板制作时,应先将基层板固定在窗框基层龙骨上,再钉线条:门套宜用木料制成框架后,.创平、创直,然后装配成型安装在墙体上,再覆盖基层板和饰面板。用手敲击门窗套侧面板,如果发出空鼓声,说明底层没有垫细木工板等基层板材,应拆除重做。
    (6)包门易出现的质量问题及预防措施  因设计施工工艺以及材料选择的失误等因素,都会影响门套、木质工艺门的质量。材料劣质、工艺粗糙、施工不规范,对包门质量的影响最大。
    包门最常出现的质量问题是变形、开裂、脱落、油漆有花斑、油漆涂刷度数不足等。劣质基层材料受热胀冷缩等物理特性的影响,有时会严重变形,进而脱胶、松动,直接造成面层饰面板起鼓、裂缝等。如果基层材料安装不牢固,材质松软,也会使门合页松动、下垂,无法开启,进而影响密封效果。
    防止包门出现上述质量问题,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①严格控制配料、裁料、创料、画线、凿眼、开榫、裁口、整理线角、拼装工序质量等,不合格不得进入下道工序。
    ②选用合格的胶粘剂,胶粘剂固化时间要充足,榫头要方正,油漆度数要充足。
    ③选用成品、半成品门扇应符合质量要求,安装应符合规范。  .
    二、清漆刷多少度为宜
    在家装施工中.门窗及门窗套等木工制品刷油漆时,先要在面层刷粉,然后修补钉眼、找补色差,再开始刷漆。然后用细砂纸磨光漆面颗粒,再刷两度亚光或亮光清漆。一般来说,木质装饰工艺清漆刷七八度即可。
    若采用喷漆工艺,自然纹理或面层上色后用清漆喷三四度即可。喷漆虽然度数少,但用漆量较大,效果也不错。
    三、门窗安装注意事项
    铝合金、塑钢门窗除自身质量因型材、工艺等原因可能出现一些问题外,安装过程中也容易出现一些质量问题,监理时要加以注意。
    (1)是否密封  塑钢等门窗具有热胀冷缩的特性,一般塑钢门窗的胀缩值可达l厘米以上,所以安装时门窗与墙体界面间的密封必须是弹性密封,不得用水泥砂浆嵌缝,而应当使用防寒毡条、泡沫塑料、有机硅泡沫密封剂、聚氨酯发泡剂等弹性材料填嵌饱满:窗框与窗扇之间结合要严密,窗扇密封条接头处应没有明显缝隙:玻璃密封条与玻璃及玻璃槽口的接触应平整,不得卷边、脱槽,压条必须与玻璃全部贴紧,压条与型材的接缝处应无明显缝隙,接头缝隙应小于或等于1毫米。
    (2)安装误差是否超标  窗框应横平竖直、高低一致;对角线长度在2米以内,误差应小于3毫米:对角线长度大于2米时,误差应小于5毫米。窗高2米以内,垂直度误差应小于2毫米:窗高大于2米时,误差应小于3毫米。
    (3)是否排水通畅  外窗下框和轨道根应钻排水孔,位置要准确,同时还要通畅,窗台上应做流水坡。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