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施工 >> 正文

家庭装修壁纸裱糊施工有几个要点?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5:46:12

家庭装修壁纸裱糊施工有几个要点?
1、基层处理
 如果是旧的涂料墙面,应先进行打毛处理,并在表面涂上一层表面处理剂;刮腻子前,应先在基层刷一层涂料进行封闭,目的是防止腻子粉化、基层吸水;而对于纸面石膏板,主要是对缝处和螺钉孔位处用嵌缝腻子的处理,然后用油性石膏腻子局部找平。当质量要求较
高时,应满刮腻子并磨平;如果是木夹板与石膏板或石膏板与抹灰面的对缝都应粘贴接缝带。
2、弹线、预拼
裱糊第一幅壁纸前,应弹垂直线作为裱糊时的准线;在底胶干燥后弹基准线,目的是保证壁纸裱糊后横平竖直且图案完整;另外,弹线时应从墙面阴角处开始,将窄条纸的裁切边留在阴角处,原因是在阳角处不得有接缝的出现;如遇门窗部位,应以立边分划为宜,以便于褶角贴立边;在正式拼贴前应进行一次试贴,检验接缝的效果以确定裁切的尺寸大小。
3、裁切
根据裱糊面的尺寸和材料的规格,两端各留出30-50.毫米,然后裁出第一段壁纸。有图案的材料,应将图形自墙的上部开始对花。裁切时尺子应压紧壁纸后不再移动,刀刃紧贴尺边,连续我切并标号,以便按顺序粘贴。 4、润纸
塑料壁纸遇水后会自由膨胀,因此在刷胶前必须将塑料壁纸在水中浸泡2-3分钟后取出,静置20分钟。如有明水可用毛巾擦掉,然后才能刷胶;玻璃纤维基材的壁纸遇水无伸缩性,所以不需要润纸;复合纸质壁纸由于湿强度较差而禁止润纸,但为了达到软化壁纸的目的,可在壁纸背面均匀刷胶后,将胶面与胶面对叠,放置4-8分钟后上墙;而纺织纤维壁纸也不宜润纸,只需在粘贴前用湿布在纸背稍擦拭一下即可;金属壁纸在裱糊前应浸泡1-2分钟,阴干5-8分钟,然后再在背面刷胶。
5、刷胶黏剂
刷胶黏剂时要薄而均匀、不裹边、不N刷,且基层表面与壁纸背面应同时涂胶。基层表面的涂刷宽度要比预贴的壁纸宽20-30毫米。塑料PVC壁纸裱糊墙面时,可只在基层表面涂刷胶私剂,而金属壁纸应使用壁纸粉一边刷胶、一边将刷过胶的部分向上卷在壁纸卷上。
6、裱糊
裱糊壁纸时,应按照先垂直面后水平面,然后先细部后大面的顺序进行.其中垂直面先上后下、水平面先高后低.对于需要重叠对花的壁纸,应先裱糊对花,后用钢尺对齐裁下余边。裁切时,应一次切掉不得重割;在赶压气泡时,对于压延壁纸可用钢板刮刀刮平,对于发泡或复合壁纸则严禁使用钢板刮刀,只可使用毛巾或海绵赶平;另外,壁纸不得在阳角处拼缝,应包角压实,壁纸包过阳角应不小于20毫米。遇到基层有突出物体时,应将壁纸舒展地裱在基层上,然后剪去不需要的部分;在裱糊过程中,要防止穿堂风、防止干燥,如果局部有翘边、气泡等,应及时修补。
7、修整
如果有胶迹、拼缝、阴阳角等质量缺陷,应及时修整,以保证装饰效果。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