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材料 >> 正文

涂料油漆工程检验需要注意什么问题?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6:26:39

 
    涂料油漆工程是指装饰表面进行的表涂工程。一般指墙面刮白、乳胶漆涂层处理和门扇、门套、窗套、家具及其他木制品扫漆处理,在工程中要对各个工序及质量进行跟踪检验。
    1.清油涂刷的施工及验收
    (1)清油涂刷的内容
    清油涂刷是家庭装修中对门窗、护墙裙、暖气罩、配套家具等进行修饰的基本方法之一。清油涂刷能够在改变木材颜色的基础上,保持木材原有的花纹,装饰风格自然、纯朴、典雅.虽然工期较长,但应用却十分普遍。
    (2)清油涂刷的程序    
     木器表面清油涂刷是技术性极强的施工项目,其规范的施工程序为,清理木器表面→磨砂纸打光→上润油粉→打磨砂纸→满刮第一遍腻子砂纸磨光→满刮第二遍腻子,细砂纸磨光→涂刷油色→刷第一遍清漆→拼找颜色,复补腻子,细砂纸磨光→刷第二遍清漆,细砂纸磨光→刷第三遍清漆,磨光→效果满意后,水砂纸打磨退光、打蜡、擦亮。
    木器表面清油施工的质量差异很大,极能反映操作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必须严格按照规范的程序操作,才能保证涂刷后的装饰效果和工程质量。
    (3)清油涂刷前的基层处理
    打磨基层是涂刷清漆的重要工序,应首先将木器表面的尘灰、油污等杂质清除干净.将钉眼、钉帽等按要求陷入木器内l毫米,钉帽应砸扁后陷入,刮油腻子添补。砂纸打磨线角,大面要求磨平、磨光,并用潮湿布或棉丝将表面清扫干净。
    上润油粉也是清漆涂刷的重要工序,要求木器表面明露部位都要擦到,用手来回揉擦,不能有漏擦处.否则刷清漆后会花脸。
    (4)清油涂刷的施工规范
    涂刷时要按照蘸次要多、每次少蘸油、操作时勤顺刷的要求,依照先上后下、先难后易、先左后右、先里后外的顺序和横刷竖顺的操作方法施工。刷第一遍清漆时,应加入一定量的稀料稀释漆液,以便于漆膜快干。操作时顺木纹涂刷,垂直盘匀,再沿木纹方向顺直。要求涂刷漆膜均匀,不漏刷,不流不坠,待清油完全干透硬化后,用砂纸打磨。打磨时要求将漆膜上的光亮全部打磨掉,以增加与后遍漆的黏结程度。磨后用潮布或棉丝擦净。
    第一遍清漆刷完后,应对饰面进行整理和修补,对漆面有明显的不平处,可用颜色与漆面相同的油性腻子修补,若木材表面上节疤、黑斑与大的漆面不一致时,应配制所需颜色的油色,对其进行覆盖修色,以保证饰面无大的色差。刷第二遍清漆时,不要加任何稀释剂,涂刷时要刷得饱满,漆膜可略厚一些,操作时要横竖方向多刷几遍,使其光亮均匀,如有流坠现象,应趁不干时用刷子马上按原刷纹方向顺平。等第二遍漆干透后,按第一遍漆的
处理方法进行磨光擦净,涂刷第三遍清漆。面层抛光打蜡,是对饰面的进一步修饰,也是高档次油漆工程与一般油漆工程的重要区别。抛光时先用水砂纸蘸肥皂水进行研磨,开始用320号水砂纸,最后用600号水砂纸。研磨时用力要均匀.并保证整个漆膜都要磨到。然后用砂蜡(抛光膏)蘸在软布上,在漆膜表面反复揉擦。当表面十分光滑、平整时上光蜡,用棉花蘸光蜡,在漆膜表面薄薄地擦一层即可。
    (5)清油涂刷的环境要求    
    木器表面进行清漆涂刷时,对环境的要求较高,当环境不能达到要求的标准时,将影响工程的质量。涂刷现场要求清洁、无灰尘,在涂刷前应进行彻底清扫,涂刷时要加强空气流通,操作时地面经常泼洒清水,不得和产生灰尘的工种交叉作业。因此,涂刷清漆应在家庭装修工程的最后阶段进行。涂刷应在略微干燥的气候条件下进行,温度必须在5。c以上方能施工,以保证漆膜的干固正常,缩短施工周期,提高漆膜质量。涂刷清油的施工现场应有较好的采光照明条件,以保证调色准确、施工时不漏刷.并能及时发现漆膜的变化,便于采取解决措旋。因此,在较暗的环境中,应加作业面的照明灯。
    (6)清油涂刷的验收
    清油涂刷的颜色及使用的清油种类应符合设计要求,涂刷面不允许有漏刷、脱皮、斑迹、裹棱、流坠、皱皮等质量缺陷,木纹清楚,棕眼刮平,颜色一致,无刷纹,手触摸检查表面光滑平整,无挡手感,漆膜光亮柔和,同木器相邻的五金件、玻璃、墙壁及地面洁净,无油迹。
    (7)清油涂刷常见质量问题及处理方法
    清油涂刷受多种因素影响,常见的质量缺陷有流坠、刷纹、针孔、失光、涂膜粗糙等。   
    ①流坠:主要原因是涂料黏度过低,油刷蘸油过多或喷嘴口径太大,或是稀释剂选用不当。在施工中涂料的黏度要稠稀合理,每遍涂刷厚度要控制。油刷蘸油时要勤蘸,每次少蘸、勤顺,特别是凹槽处及造型细微处,要及时刷平,注意施工现场的通风。修理时应等待漆膜干透后,用细砂纸将漆膜打磨平滑后,再涂刷一遍面漆。
    ②刷纹:主要原因是涂料黏度过大,涂刷时未顺木纹方向顺刷,使用油刷过小、刷毛过硬及刷毛不齐所致。施工时应选择配套的稀释剂和质量好的毛刷,涂料黏度调整适宜。修理时,用水砂纸轻轻打磨漆面,使漆面平整后再涂刷一遍面漆。
    ③皱纹:漆膜在干燥后.形成局部或全部的皱纹状涂膜。
    主要康因是:
    a.由于涂刷时或涂刷后.漆膜遇高温或太阳暴晒,表层干燥收缩而里层未干。
    b.油漆太稠,涂刷过厚或不均匀。
    c.在第一道涂层还没有干时就涂刷了第二道。
    解决方法:
    a.施工中应避免在高温及日光暴晒条件下操作,根据气温变化.可适当加入稀释剂。
    b.每次漆刷得要薄,均匀适当。
    c.在确保底漆或第一道涂层已干透的情况下再涂第二道。    
    d.出现皱纹后,应待漆膜干透后用砂纸打磨起皱表面,去除起皱的涂层,重新涂刷。
    ④针孔:主要原因是涂料黏度大,施工现场温度过低,涂料有气泡滁料中有杂质。采取措施应根据气候条件购买适用的清漆,避免在低温、走风廷施工。清漆黏度不宜过大,.加入稀释剂搅拌后应停一段时间再用。   
    ⑤失光:主要原因是施工时空气湿度过大,涂料未干时遇烟熏,基麟理油污不彻底。施工中应避免阴雨、严寒及潮湿环境,现场严禁烟尘,基层处理时要彻底清除油污。出现失光,可用远红外线照射.或薄涂一层加有防潮剂昀涂料。
    ⑥泛白:稀释剂使用不当,挥发过快,配比不对,湿度过大,温度过高,涂层太厚。
    ⑦漆膜粗糙:漆膜表面不平,有砂粒状凸起或有小气泡。
    主要原因是:   
    a.涂料质量不高,或调配中莉口颜料过多,颗粒过大,甚至混肴杂物。
    b.漆桶、刷子或喷枪不干净。   
    c.调配油漆时气温低,漆面气泡没有完全散开排出。    
    d.施工环境脏、有灰尘.风沙粘到刷子、油漆、漆膜上。
    e.涂刷物体的表面未清理干净。
    解决方法:
    a.选择质量好的涂料,调配中加入的颜料等要碾碎、过筛。
    b.漆桶、刷子或喷枪用完后及时清理干净.用前检查.有残留物先清理干净。
    c.油漆施工前清理施工环境.保持无灰尘、无风沙的环境,并清理干净涂刷物体。
    修复时,可用砂纸将漆膜打磨光滑,然后再涂刷一遍面层清漆。
   2.混油涂刷的施工及验收
    (1)什么是混油的施工
    混油涂刷木器表面是家庭装修中常使用的饰面装饰手段之一。混油是指用调和漆、磁漆等油漆涂料,对木器表面进行涂刷装饰,使木器表面失去原来的木色及木纹花纹,特别适于树种较差、材科饰面有缺陷但不影响使用的情况下选用,可以达到较完美的装修效果。在现代风格中,由于混色可改变木材的本色,色彩就更为丰富,又可节省材料费用,因此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偏爱,应用十分广泛,逐渐成为家庭装修中饰面涂刷的重要组成部分。
    (2)混色油漆施工工艺
    首先清扫基层表面的灰尘,修补基层→用磨砂纸打平→节疤处打漆片→打底刮腻子→涂干性油→第一遍满刮腻子→磨光→涂刷底层涂料→底层涂料干硬→涂刷面层→复补腻子进行修补→磨光擦净→涂刷第二遍涂料→磨光→第三遍面漆→抛光打蜡。
    混油涂刷是工艺性、技术性很强的施工项目,质量差别很大,必须严格按规范程序进行操作,才能保证质量。
    (3)混油涂刷木器表层应特别注意的方面
    ①基层处理时,除清理基层的杂物外,还应进行局部的腻子嵌补,修补基层的平整度,对木材表面的洞眼、节疤、掀岔等缺陷部分,应用腻子找平,然后再满刮腻子,满打砂纸,打砂纸时应注意顺着木纹打磨。
    ②在涂刷面层前,应用漆片(虫胶漆)对有较大色差和木脂的节疤处进行封底。为提高基层与面层的黏结能力,应在基层涂干性油或清油,涂刷干性油层要所有部位均刷遍,不能漏刷,俗称刷底子油,它对保证涂刷质量优很关键的作用。
    ③底子油干透后.满刮第一遍腻子,干后以手工砂纸打磨,然后补高强度腻子,腻子以挑丝不倒为准。
    ④涂刷面层油漆时,应先用细砂纸打磨,如发现有缺陷可用腻子复补后再用细砂纸打磨。最后一遍油漆涂刷前,应对前一遍的漆膜用水砂纸进行研磨,使表面光滑平整后涂刷。如果木器(如门窗等)有暴露室外部分,应使用耐候性和耐水性较好的外用漆涂刷,但要注意与前一遍漆匹配。
    ⑤混油的木制品材料多用松木或椴木等,门套线有的还采用中密度板,主要是考虑到其变形小一些,木制品的内部隔板也需用松木或椴木实木收口。有些人以为木材越贵越好。甚至用樱桃木等清油实木做混油,效果并不见得好,因为油漆和清油实木木材结合不好.容易出现质量问题。
    ⑥木门窗、扇上顶面及下底面不得漏刷,阴阳角应整齐顺直。
    ⑦混油做法油漆气味较小,但使用时需要避免磕碰。
    (4)混油涂刷的验收
    使用的油漆种类应符合设计要求,涂刷面的颜色一致,无刷纹痕迹,不允许有脱皮、漏刷、反锈、泛白、透底、流坠、皱皮、裹棱及颜色不匀等缺陷,拉线检查装饰线、分色线平直,误差小于2毫米,用手接触漆面光滑、无挡手感,木器相邻的五金件、玻璃及墙壁洁净,无油迹。
    (5)混油涂刷常见质量问题及处理方法
    木器表面涂刷混油常见的质量缺陷包括流坠、刷纹、渗色、起泡、皱纹及涂膜粗糙等.其中流坠、刷纹、皱纹及涂膜粗糙等的成因及治理办法与清漆涂刷基本相同。此处重点介绍起泡及渗色问题的解决方法。
    ①起泡:是由于木材含水率高或木材本身含有油脂所致,特别是大芯板直接涂刷混油时容易出现。另外,施工环境温度过高、木材表层干燥而内层未干就涂刷下一遍油也是重要原因。施工中要保证木材干燥并完全除去木材中的油脂,操作时要等上一层涂层完全干燥后再涂刷下一遍。修复时应铲除气泡、清理底层,待干燥后涂刷l 08胶.披刮腻子.待腻子干后涂刷面层。
   ②渗色:主要是由于木材中的染料、木脂渗透或底层颜色比面层深所致。防治的方法是在施工中,面层颜色应比底层深.木材中节疤、染料、木脂高的部位,必须用漆片封固。如果发生渗色,修理时应先打磨漆膜,然后再涂刷一遍面漆。  
   3.乳胶漆涂刷的施工及验收
   (1)顶棚乳胶漆的施工规范   
   顶部乳胶漆涂刷多用于藻井式吊顶及原顶面饰时使用,其施工分为底层处理、涂刷封固底漆和涂刷面漆三个阶段。其规范程序为:清扫基层一填补腻子,局部刮腻子,磨平一第一遍满刮腻子,磨平一第二遍满刮腻子,磨平一涂刷封固底漆一涂刷第一遍涂料一复补腻子,磨平一涂刷第二遍涂料一磨光交活。
    由于藻井吊顶的饰面板为石膏板或木材,在基层处理时,应着重处理安装饰面板时的钉帽及钉孔,石膏板饰面的接缝处,必须加玻璃纤维网带。顶部乳胶漆面层涂刷最少两遍,每遍干后,应复补腻子并用砂纸轻轻磨光,用干布清理面层浮粉后涂刷下一遍。顶面乳胶漆涂刷虽然技术性不很强,但必须遵守规范程序,才能获得满意的效果。
    (2)墙面乳胶漆的施工规范
    ①施工程序
    墙面乳胶漆涂刷的规范程序同顶部乳胶漆涂刷一样,它与顶部涂刷的主要区别在于基层处理与施工方法存在差别。
    ②施工要点
    墙面乳胶漆涂刷是家庭装修中油漆施工最常使用的方法,在施工中应特别注意如下问题:
    a.基层处理是保证施工质量的关键环节,其中保证墙体完全干透是最基本的条件.因为水泥做黏结材料的砂浆.未硬化前呈强碱性.此时涂刷乳胶漆必然反碱。当水泥砂浆硬化后,碱性值大幅度下降,此时方可进行乳胶漆涂刷。涂料施工时墙面pH值必须小于10,同时基材必须干燥,含水率应小于10%,干透时间因气候条件而异.一般应放置10天以上。
     b.在对墙壁进行涂饰之前,一定要将原有墙皮铲除干净,更不能留下油污。如果是砂灰墙需要把砂灰铲掉.露出基层重新抹灰打腻子,墙面上涂的腻子要与墙壁结合密实、牢固、不起皮、不粉化、不裂纹。
     c.墙面必须平整.墙面漆的腻子一般要刮2至3遍,如仍达不到标准,应加刮至满足标准要求。每遍腻子间隔时间以表干为准,腻子部厚度不超过3毫米,卫生问等潮湿处应使用耐水腻子.轻质隔墙或外墙内保温板最好做贴布处理。
     d.如基层为木板、胶合板等木质表面.可先用腻子刮平,干燥后用砂纸打磨,清理缝隙.接缝处可用胶带或胶布粘贴,确保基面质量。不同材质基层接缝处,都应粘贴接缝带进行接缝处理。
     e.底漆的作用是对墙体进行封闭、抵抗墙体水泥层渗出的碱性物质,可以有效防止返碱的发生。底漆还可以增强墙体批灰层的硬度,还可以提高面漆的附着力,由于底漆将墙体封闭了,阻止了墙体对面漆的吸收,面漆都留在表面,因而提高了面漆的丰满度。只有在要求极低的工程装修中(如墙面刷白或地下工程),出于价格与使用环境考虑才不使用底漆.家庭装修的效果是按高级装修来要求的,使用年限也比较长,成本方面也可以承受.建议使用底漆。
      f.乳胶漆涂刷的施工方法可以采用手刷、滚涂和喷涂。其中手刷材料的损耗较少,质量也比较有保证,是家庭装修中使用较多的方法。但手刷的工期较长,所以可与滚涂相结合.具体方法是:大面积使用滚涂,边角部分使用手刷,这样既提高涂刷效率,又保证了涂刷质量。一般来讲,喷漆的效果比刷的好,但漆的用量要比刷的大15%,所以装修公司喷比刷每平米贵3~5元。
     g.施工时乳胶漆必须充分搅拌后方能使用,如自己配色,要选择耐碱、耐晒的色浆掺入漆液,禁止用干的颜色粉掺入漆液。配完色浆的乳胶漆,至少要搅拌5分钟以上.使颜色均匀后方可施工。黏度太大可适当加水,黏度小可加增稠剂。
    (3)乳胶漆涂刷的验收
    ①乳胶漆涂刷使用的材料品种、颜色符合设计要求,涂刷面颜色一致,不允许有透地、漏刷、掉粉、反碱、起皮、咬色等质量缺陷.在1米距离处,应看不见扫痕。   
    ②使用喷枪喷涂时,喷点疏密均匀,不允许有连皮现象,不允许有流坠,手触摸漆膜光滑、不掉粉。
    ③门窗及灯具、家具等洁净.无涂料痕迹。
    (4)乳胶漆常见的质量问题    
    乳胶漆涂刷常见的质量缺陷有起泡、反碱掉粉、流坠、透底及涂层不平滑等。
    ①起泡:主要原因有基层处理不当.涂层过厚,特别是大芯板做基层时容易出现起泡。防止的方法除涂料在使用前要搅拌均匀,掌握好漆液的稠度外,可在涂刷前在底腻子层上刷一遍l 08胶水。在返工修复时,应将起泡脱皮处清理干净,先刷l08胶水后再进行修补。  
    ②反碱掉粉:主要原因是基层未干燥就潮湿施工,未刷封固底漆及涂料过稀也是重要原因。如发现反碱掉粉,应返工重涂,将已涂刷的材料清除,待基层干透后再施工。施工中必须用封固底漆先刷一遍。特别是对新墙,面漆的稠度要合适.白色墙面应稍稠些。  
    ③流坠主要原因是涂料黏度过低,涂层太厚。施工中必须调好涂料的稠度,不能加水过多,操作时排笔一定要勤蘸、少蘸、勤顺.避免出现流挂、流淌。如发生流坠,需等漆膜干燥后用细砂纸打磨.清理饰面后再涂刷一遍面漆。
    ④透底:主要是涂刷时涂料过稀、次数不够或材料质量差。在施工中应选择含固量高、遮盖力强的产品。如发现透底,应增加面漆的涂刷次数,以达到墙面要求的涂刷标准。
    ⑤涂层不平滑:主要原因是漆液有杂质、漆液过稠、乳胶漆质量差。在施工中要使用流平性好的品牌.最后一遍面漆涂刷前.漆液应过滤后使用。漆液不能过稠,发生涂层不平滑时,可用细砂纸打磨光滑后,再涂刷一遍面漆。
    ⑥起皮、脱落:造成涂料起皮、脱落的原因一般是以下两种情况:
    a.原建筑墙体过于潮湿,施工后干燥程度不同。
    b.涂漆前基底清理不净。
    解决方法是将起皮的涂料清除,将底腻铲掉,干燥后补刮底腻,磨平后刷相同涂料。
    ⑦渗蜡:从底材中渗出的蜡状物形成的污染。当基材上漆以后,这种污染物就会从漆膜中渗出,它们甚至能渗透一些普通的底漆,可能造成积灰、长霉等严重问题。
    形成原因:在涂刷面漆前,没有为底材涂上适当的底漆:或涂刷前,没有处理底材.底材污染严重。
    解决方法:如果是内墙,先涂刷内墙乳胶漆专用底漆,或用多功能防水抗碱底漆,然后再根据自己的装饰要求选择优质内外墙乳胶漆,渗蜡的问题基本可以得到保证。如是木质板材,只要涂装两道优质的乳胶漆可以达到防渗蜡的效果。有些板材在出厂前就上过底漆,基于经济方面的原因,只需要再涂刷优质乳胶面漆就可以得到很好的效果。
    ⑧色差:尤其是颜色较深的乳胶漆更会出现这种问题。乳胶漆在使用之前需要加入一定的清水,调配好的乳胶漆要一次用完,同一颜色的涂料也最好一次涂刷完毕,如果施工完毕后墙面需要修补,就要将整个墙面重新涂刷一遍。
    ⑨墙壁裂纹
    墙壁出现裂纹(缝)是一个非常正常的现象,这种现象的出现一般有几种原因:
    a.墙体属于室内保温.保温板与保温板之间的接缝会产生板缝裂纹。
    b.在墙壁开槽铺设电线电缆.线槽补灰以后出现的收缩裂纹。
    c.抹灰刮腻子不均匀出现的应力裂纹。
    解决方法:
    a.保温板裂纹的处理。用油灰刀把裂纹切开,尽量深一些,填入石膏。注意一定要填实填均匀。然后用绷带、豆包布或白的确良布把出现裂纹的地方贴上,干燥后再刮腻子或做其他工艺的处理。如果裂纹比较严重,也可以用牛皮纸或报纸补缝.效果可能更好一些。
    b.线槽补灰以后出现裂纹的原因是水泥砂浆的干燥速度、收缩率与腻子粉不同.在墙体表面的腻子已经干透以后,里面的水泥砂浆还没有干透,因此出现裂纹。所以补线槽用石膏粉的效果要好一些。
    c.如果墙面腻子一次刮得太厚,或者整个墙面的厚度过于悬殊,也会出现裂纹,严重的还会脱落。如果可能应该多刮几遍,每遍薄一些,间隔时间也应该长一些。但要注意腻子刮的遍数多了,也容易脱落。
    需要指出的是,由于北方地区的气候特点以及建筑物本身的一些原因,装修施工墙面出现裂缝是一个较为普遍的现象。现在好像还没有办法能真正解决这个问题。因此如果由于墙面裂缝业主与装饰公司产生纠纷.其实没有必要,因为在以后的保修维护过程中还会做很多这方面的工作。
  4.涂科油漆工程的其他注意事项   
   (1)涂料油漆作业不要互相混杂
    在一些墙面与门、窗户的对接处,以及两种不同颜色涂料对接的地方,常常会看到乳胶漆与木工制作之间的涂料互相混杂,接缝处出现各种问题。
    正确做法是:如果在墙面上有两种颜色的涂料相对接时,在施工中一定要在第一种颜色的边沿处贴上胶带,再在其上涂刷另一种颜色的涂料,这样只要在施工完毕后撕去胶带,整个接缝就可以非常齐整了。
    (2)下雨天切勿刷漆
    对于木制品,无论是刷清漆或刷磁漆,都切记不要在下雨天刷。因为木制品表面在雨天时会凝聚一层水汽,这时如果刷漆,水汽便会包裹在漆膜里,使木制品表面浑浊不清。
    如果一定要赶工期的话.可以在漆中加入一定量的化白粉。化白粉可以吸收空气中的潮气,并加快干燥速度,但也会对工程质量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所以一般情况下,哪怕让施工队先干点别的活或暂时停工两天,也尽可能不要在雨天做油漆活。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