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材料 >> 正文

溶剂型木器涂料的有害物质及危害要怎么预防?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6:20:28

  
  用于室内装饰装修的溶剂型木器涂料大部分以有机物作为溶剂。二甲苯系溶剂由于具有溶解力强、挥发速度适中等特点,是目前涂料业常用的溶剂。聚氨酯树脂涂料是综合性能优异并广泛应用的品种,在室内木器涂料中占有很重要的位置。由于目前国内许多中小企业受生产技术落后及生产条件的限制,致使其产品中游离甲苯二异氰酸酯(TDI)含量偏高。
    综合考虑木器涂料的类型、组成及性质。在施工以及使用过程中能够造成室内空气质量下降,以及有可能影响人体健康的有害物质主要为挥发性有机化合物、苯、甲苯和二甲苯、游离甲苯二异氰酸酯以及可溶性铅、镉、铬和汞等重金属。
    (一)挥发性有机化合物
    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s)不但会对环境质量产生污染,而且还能够加大室内有机污染物的负荷,严重时会引起人的头痛、咽喉痛,危害人体健康。
    根据涂料中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的挥发性能,按照涂膜状态可把挥发过程简单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湿"阶段,此阶段内挥发速率极快,在数小时内即可挥发出总量的9 0%以上;第二阶段为“干”阶段,此阶段内挥发速率会大大降低。由于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的这一挥发性能,施工后的涂膜经7 d养护后,挥发出的有机化合物极少。因此,只要适当控制施工到居住使用时间,并在此时间内保证室内通风良好,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对室内空气的影响及对人体的危害就会降到最低限度。
    (二)苯、甲苯和二甲苯
    苯已被国际癌症研究中心确认为高毒致癌物质,主要影响人体的造血系统、神经系统,对皮肤也有刺激作用,所以对其含量应严加控制。甲苯和二甲苯对人体的危害,主要是影响中枢神经系统,对呼吸道和皮肤产生刺激作用,二者的化学性质相似,在涂料中常相互取代使用,对人体的危害呈相加作用,所以对涂料中的甲苯和二甲苯含量可进行总量控制。
    目前涂料生产企业已很少用苯作为溶剂使用,木器涂料中苯主要是作为杂质由甲苯和二甲苯带人的,苯含量的高低与甲苯和二甲苯的生产工艺有关。
    (三)游离甲苯二异氰酸酯
    游离甲苯二异氰酸酯(TDI)是一种毒性很强的吸人性毒物,在人体中具有积聚性和潜伏性,还是一种黏膜刺激物质,对眼和呼吸系统具有很强的刺激作用,会引起致敏性哮喘,严重者会引起窒息等,因此对游离甲苯二异氰酸酯的含量应严加控制。
    聚氨酯树脂涂料在施工及涂膜养护的过程中,会逐渐释放出游离甲苯二异氰酸酯(TDI),对于人体健康造成较大危害,因此,对用于室内装修的聚氨酯树脂涂料,应严格控制其游离甲苯二异氰酸酯(TDI)含量。
    (四)可溶性铅、镉、铬和汞等重金属
    铅、镉、铬和汞等重金属是常见的有毒污染物,其可溶物对人体有明显的危害,过量的铅能损害神经、造血和生殖系统,尤其对儿童的危害更大,可影响儿童生长发育和智力发育,因此铅污染的控制已成为世界性关注热点和发展趋势。长期吸人镉尘可损害肾或肺功能,皮肤长期接触铬化合物会引起接触性皮炎或湿疹,汞慢性中毒主要影响中枢神经系统等。
    涂料中的重金属主要来自着色颜料,如红丹、铅铬黄、铅白等。此外,由于无机颜料通常是从天然矿物质中提炼,并经过一系列化学物理反应而制成,因此难免夹带微量的重金属污染物。木器涂料中有毒重金属对人体的影响,主要是通过木器在使用过程中干漆膜与人体长期接触,如果误人口中,其可溶物将对人体造成危害。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