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材料 >> 正文

如何选择木制品的材料呢?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6:28:47

    在家装中,木制品可能是种类最多的一类。它不仅包括橱、柜,还包括门、窗、护墙板、窗帘箱、窗台以及木地板等部件。
 一、板材的选购要点
     要选用合适的材料,须先了解材料最重要的性能指标。在装修过程中,业主选材时应该首先考虑它的质量指标。实际上材质越是好的装修材料,其易加工性也往往越好。比如在木制品中使用量较大的人造板材之一——装饰单板贴面胶合板,其强度指标要求较高,强度不达标,近期可能察觉不出,但长期寿命将大大降低。
    根据国家标准《装饰单板贴面人造板》  (GB/Tl5104—2006)规定,这种板材的表面胶合强度不应小于0.50兆帕,符合要求的测试样品数不得低于有效测试样品数的80%。
    请业主记住的是:一定要用标明厂名、厂址的产品,而不能用三无产品。对于装修板材,有必要要求经销商出示相应的测试报告。
    在选择装饰单板贴面胶合板时,有一点须引起高度重视,即板材的甲醛释放量。甲醛是一种对人体有害的气体.尤其是对儿童的影响。就目前国内的产品水平而言.甲醛释放量低于10毫克/升的已不多见.低于5毫克/升的则更少。因此,在选择品种时,可以把极限值定在10毫克/升左右,让自己有 一个比较大的选择余地。在家装时,要防止用人造薄木贴面板冒充天然木质单板贴面板。前者与后者,最明显的区别在于前者的纹理基本为直纹理,图案有规则,而后者的花纹为天然木质花纹,图案的变异性比较大,无一定的规则,且装饰性比较好。同时也要防止用低等级产品冒充高等级产品。
    在选材时,要挑表面无明显瑕疵、无开裂、无脱胶的板材,其甲醛释放量较低,含水率在6%~14%之间,强度又大的产品。
    在一般情况下,木质人造板的含水率一般都达标,所以不必过于担心,但其强度就有一定的问题,业主可以自带一把锋利的刀片,沿胶层撬开以检验它的强度。
    在选择其他板材时,可以参照选择装饰单板贴面胶合板的方法进行。
    常用木质人造板的性能、种类如下:
    1.胶合板
    胶合板分阔叶树材胶合板(如水曲柳、榉木、桦木、椴木等)和针叶树材胶合板(如马尾松、云杉、落叶松等),各分成四类:
    一类是胶合板(耐气候、耐沸水胶合板NOF)用于室外;
    二类是胶合板(耐水胶合板NS)用于室外;
    三类是胶合板(耐潮胶合板NC)用于室内;
    四类是胶合板(不耐水胶合板BNS)用于室内,干燥环境。
    不管是何种胶合板,其胶合强度均应在0.70兆帕以上。
    在面板外观质量上,特等品不允许有任何瑕疵,阔叶树材的活节除外。一等品不允许出现诸如腐朽、表面拼接离缝、表板叠层、鼓泡、分层、表板砂透、补片、补条、内含钉l书钉、板边缺损等缺陷。针叶树材的一等品允许有l 0%的变色(浅色),二等品为30%;阔叶树材一等品变色则为5%,二等品为25%。根据以上外观要求,基本上就可以判定胶合板的质量等级。
    2.细木工板    
    细木工板有芯板不胶拼和芯板胶拼两种:在表面加工上,有一面砂光细木工板、两面砂光细木工板和不砂光细木工板之分:在胶合剂使用上,有一类胶和二类胶之分。细木工板的标称厚度应为l6毫米、19毫米、22毫米、25毫米。标称厚度小于等于16毫米的细木工板的厚度允许偏差为±0.8毫米(不砂光)或±0.6毫米(砂光);标称厚度大于1 6毫米的细木工板的厚度允许偏差为±l.0毫米(不砂光)或+-0.8毫米(砂光)。如果达不到上述标准,即为不合格产品。
    细木工板的长宽尺寸只能大,不能小,最高不能超过标称尺寸5毫米。
    细木工板的翘曲度规定砂光细木工板为0.2%。不砂光细木工板为0.3%o其测量方法为将细木工板凸面朝下放在平台上(自己测量时将其放在一水平的地面上也可以),将一直米尺沿对角线放在细木工板上,测其空隙,然后计算翘曲度:空隙(毫米)÷1000毫米×100%。根据翘曲度即可判定该板是否平整,是否合格。
    细木工板表面的波纹度,砂光的板为0.3毫米,不砂光的板为0.5毫米。当肉眼能明显感到细木工板表面一棱一棱时,该板基本可判定为不合格产品。
    另外,细木工板的两对角线误差小于等于0.2%,四边不直度小于等于0.3%才视为合格。
    在外观质量上,面板不允许有腐朽(一等、二等品)和补片现象(一等品)。
    另外,在选择细木工板时,要注意板材是否中空和芯材所用的木质。不同芯材的细木工板,即使是同一品牌,其价格有时也可以相差几十元(四八尺)。
    其他诸如刨花板、纤维板等,可以参考上述板材的要求,进行选择、检验,也可以直接参照国家有关标准进行核验(G B/T4897—2003、GBl2626—1990)。
  二、木地板的选购要点
    业主在购买木地板时,往往认为只要选好木地板的品种,就没问题了。实际上这是不正确的,在木地板运到工地安装前,还要特别注意以下几点:
    (1)查看木地板的型号和树种  业主一定要检查经销商运来的木地板是否是自己所预定的型号和树种。目前,市场上销售量最大的强化复合木地板,虽然也称为是什么樱桃木、红檀等,实际上只是一层浸渍纸的花纹区别,不存在质量上的差别:同一个品牌或同一个品牌的同类产品质量应当是一致的。实木地板、实木复合地板树种不同,其材质也存在本质差别,其质量和价格也相差甚远。
    (2)查看加工精度  用几块木地板在平地上拼装,用手摸、用眼看其加工质量精度、光洁度是否平整光滑,安装缝隙、抗变形槽等拼装是否严丝合缝。有些厂家生产的地板企口槽加工技术欠佳,造成企口拼缝松动、自锁力差,有间隙、翘裂、表面不平整现象,这是值得注意的重点。
    (3)查看含水率  木材除了物体固有的热胀冷缩特性外,还有湿涨干缩的特点。因此,木质地板生产过程中的干燥处理是一个极其重要的工艺,处理的好坏对地板质量影响很大。木质地板含水率一般要求控制在14%以下,具体在8%-12%为最佳。北方地区气候干燥,含水率可在12%以下,南方气候湿润,含水率可在14%以下。
    (4)查看油漆质量  观看其漆板表面漆膜是否均匀、丰满、光洁无鼓泡。
    (5)有无正规证书和检验报告  在选择木地板时,一定要弄清商家有无相关证书和质量检验报告。相关证书一般包括木地板原产地证书、IS09001国际质量认证证书、工S014001国际环保认证证书,以及其他一些相关质量证书。
    (6)环保性能  业主普遍关心的问题就是木地板的环保性能。选择木地板时,首先考虑的应是产品的环保性,其次才是产品的其他性能及价格等诸多问题。可以通过验看有无相关的绿色环保证书来确认木地板是否为环保产品。
    检查环保标志:优质进口板一般都有国际环保标志蓝天使图案:国内环保标准权威认证机构是CCE L——中国环保标志产品认证委员会,国内环保标志为十环图案。
    需要指出的是有些木地板的生产符合“国家标准”.但不一定就符合“环保标准”,尽管这两项都是国家允许生产的标准,但真正的“环保标准”则要比“国家标准”严格得多。只有获得中国环保标志产品认证委员会颁发的带有“十环”标志的产品.才是真正意义上的绿色环保产品。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