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材料 >> 正文

如何选购铝扣板?铝扣板选购有什么方法?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6:35:51

    大家到市场上可以了解到目前扣板主要有PVC扣板和铝扣板。由于厨房的油烟,卫生间的水汽较多,墙身一般都要铺贴瓷砖;顶部为了洁净一般都选择铝扣板进行吊顶,但目前市场上的铝扣板良莠不齐,若选择不好,对整个装饰效果影响较大。怎么选购扣板呢,在
这里给大家介绍一下我的小经验。在选购铝扣板时主要考虑以下几点。
    1、材质
    铝合金之间是存在质量差异的,不同的质量也就影响了产品的厚度。其实对于材质,大多数人存在这样一个错误的观念,铝扣板越厚越好。其实并不是这样的,天花板不是像地板那样让人去踩的,薄而坚固的天花会更为适宜。选购扣板关键是选材,材质不对再厚也没用。
    目前市场上的铝材主要有以下几种:按铝材的产地分为普通铝材、广铝、西南铝;按铝材的国际标号又分为1 100、3003、5005等标号;按铝材的合金强度分为H24、Hl 8等;按铝材的韧性分为普通铝材、铝镁合金、铝锰合金。现在市场上销售的吊顶材料中大部分都采用普通的铝材,其特点是强度低,平整度一般,韧性强,不变形,只有少数采用的是3003防锈铝镁合金,其特点是平整度好、板面平整、韧性强、不变形。  
    2、表面处理    
    所有的铝制品都存在表面处理的问题,对于铝扣板,其表面处理主要有喷涂、滚涂和覆膜,随着科技的发展,新的表面处理工艺不断涌现。
    (1)喷涂。在铝板表面喷涂彩色涂料后经烘干而成。好的喷涂板颜色分布均匀,差的板子从侧面看会看到颜色呈波纹状分布。喷漆多为哑光,折边有直角和倒角(倒角就是板拼缝处呈“V"字形那种)两种。喷涂板一定要经过烘干,这样漆膜才牢固。仅喷漆处理的铝制天花板,正反两面的颜色是一致的,而经过烤漆处理的则正反面不同色。喷涂板使用寿命短,容易出现色差。
    (2)滚涂。铝板表面经过脱脂和化学处理后,滚涂优质涂料,干燥固化而成。滚涂板表面漆膜的平整度要高于喷涂板。色泽上分珠光与哑光,市面上常见的多为珠光。其价格较上一种高。滚涂板使用寿命居中,没有色差出现。
    (3)覆膜。覆膜板是选用高光膜或幻彩膜,板面涂抹专业粘合剂后复合而成。覆膜板光泽鲜艳,可挑选花色,品种多,防水、防火,具有优良的耐久性(耐候性、耐蚀性、耐化学性)和抗污能力,防紫外线性能优越。膜可分为进口膜与普通膜,进口膜的耐久性、光泽度要好于普通膜,市场上优质铝扣板多选用韩国LG膜。铝扣板的厚度应在0.6mm左右,一些小品牌的覆膜板虽然总体厚度是0.6mm,但却是通过增大膜厚的方法来达到减小基材的厚度的,有些膜板基材厚度甚至仅有0.38mm。进口膜板的使用寿命基本上能达到20年不变色,而普通膜板的使用寿命比滚涂板还要低。
    (4)拉丝。这是一种新推出的表面处理工艺,它是以铝板为基材,采用进口金刚石布轮进行表面拉纹,经压型、滚涂等多种化学处理而成。表面色泽光亮、均匀,时尚感强,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
    3、工艺
    这里所说的工艺指的是板材与表层的黏合。如果工艺不好对产品的质量影响较大。目前市场上的铝扣板生产厂家的处理工艺有较大差别,小厂基本上是作坊式生产,工艺非常落后,即使是覆膜板,也是靠人工在铝扣板上直接进行贴膜,只要温度发生变化,就会马上剥落,从而降低使用寿命。
    在这里还需要提醒大家的是铝扣板并不是越厚越好。铝扣板分为表面有冲孔的和平面的两种。表面冲孔可以通气、吸音,扣板内部铺一层薄膜软垫,潮气可透过冲孔被薄膜吸收,因此较适合潮气较重的卫生间使用。市场上600mm X 600mm的微孔方板、F297H30条板和M l 85H20铝扣板应用的最多、最广。家装用铝扣板,很少有4m以上长良的,而且铝扣吊顶上没有什么重物,因此0.6mm厚度的就足够用了。
  PVC扣板在市场上也较为常见,如图8.3所示。PVC扣板使用PVC材料制作的,PVC材料由于具有材质比较轻、防水防潮、阻燃隔热等优点,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但它耐高温性不好,在较热的环境中容易变形。但PVC材料用于扣板还是绰绰有余的。如何桫b选PVC扣板呢,大家可以从以下四个方面入手:
  (1)PVC扣板的截面为蜂巢状,这也是辨别?VC扣板和铝扣板最直接的方法。大家在挑选时要注意PVC扣板的两边咬合是否顺畅,局部有没有起伏和高度差。
  (2)用手折弯不变形,富有弹性。用手敲击表面若发出清脆的声音,说明其材质韧性强。劣贡的PVC材料很脆,有的甚至轻轻一掰就裂了。
(3)闻闻板材是否有味道,如果有明显的刺激性气味则说明其环保性能差。
(4)表面要平整,色彩图案要清晰。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