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材料 >> 正文

竹木地板的有什么特点?怎样选购竹木地板?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6:18:15

1.竹木地板的特点
    竹木地板突出的优点便是冬暖夏凉。竹子自身并不生凉防热,但由于导热系数低,就会体现出这样的特性,让人无论在什么季节,都可以舒适地赤脚在上面行走,特别适合铺装在老人、小孩的卧室。
    竹木地板的加工工艺与传统意义上的竹木制品不同,它是采用中上等竹材,经严格选材、制材、漂白、硫化、脱水、防虫、防腐等工序加工处理之后。再经高温、高压、胶合等工艺而制成的。铺设后不易开裂、扭曲、变形或起拱。但竹木地板强度高,硬度强,脚感不如实木地板舒适,外观也没有实木地板丰富多样。
    竹木地板也有明显的不足。竹木地板虽然经干燥处理,减少了尺寸的变化,但因其竹材是自然型材,所以它还会随气候的干湿度变化而发生变形。因此,室内需要通过人工手段来调节湿度,否则可能出现变形。
2.竹木地柝的选购
    在选购竹木地板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①观察竹木地板表面的漆上有无气泡,是否清新亮丽,竹节是否太黑,表面有无胶线,然后看四周有无裂缝,有无批灰痕迹,是否干净整洁等。   
   ②质量好的产品表面颜色应基本一致,清新而具有活力。比如本色竹材地板的标准色是金黄色,通体透亮。而碳化竹材地板的标准色是古铜色或褐红色,颜色均匀有光泽感。不论是本色,还是碳化色,其表层尽量有较多而致密的纤维管束分布,纹理清晰。就是说,表面应是刚好去掉竹青,紧挨着竹青的部分。
   ③并不是说竹子的年龄越老越好,很多消费者认为年龄越大的竹材越成熟,用其做竹木地板肯定越结实。其实正好相反,最好的竹材年龄是4~6年的,4年以下太小没成材,竹质太嫩,l年龄超过6年的竹子就老了,老毛竹皮太厚,使用起来较脆,效果也不好。
    ④要注意竹木地板是否是六面淋漆,由于竹木地板是绿色自然产品,表面带有毛细孔,因存在吸潮几率而引发变形,所以必须将四周和底、表面全部封漆。
    ⑤可用手拿起一块竹木地板,若拿在手中感觉较轻,说明采用的是嫩竹,若眼观其纹理模糊不
清,说明此竹材不新鲜是较陈的竹材。其次,看地板结构是否对称平衡,可从竹地板的两端断面来判断其是否符合对称平衡原则,若符合,结构就稳定。最后看地板的层与层之间胶合是否紧密,可用两手掰,看其层与层间是否分开。
    ⑥要选择有生产厂家、品牌、产品标准、检验等级、使用说明、售后服务等资料齐全的产品。如果资料齐全的话,说明此企业是具有一定规模的正规企业,一般不会出现质量问题。即使出现问题,消费者也有据可查。
3.竹木地板的保养
在日常使用过程中,应经常性地清洁竹木地板,保持地面的干净卫生。清洁时,可先用干净的扫帚把灰尘和杂物扫净,然后再用拧干水的抹布人工擦拭,如面积用水洗,也不能用湿漉漉的抹布或拖把清理。平时如果有含水物质泼洒在地面时,应立即用干布抹干。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