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百科 >> 正文

签订装修合同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4:31:18

         装修合同是业主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重要依据,因此,业主在与装饰公司签订合同时,千万要谨慎,不能马虎对待,要对合同中的每项条款认真检查,发现不合理的地方要及时提出,要求装饰公司改正。否则,等到.装修合同签好之后,业主提出的条款就很难再得到装饰公司的认可。
        近几年的装修合同都比较规范,很多省会城市都制订了标准装修合同,并且带有工商部门的批号,合同上的条理很公正,不会偏袒任何一方。但是,也有些装饰公司仍在使用自己起草的装修合同,在条款上明显有利于自己。业主可以下载一份北京、上海等地的标准合同与之对照。发现对自己不利的条款就要及时指出,让装饰公司修改。
        家装合同的主要内容一般应该包括:合同各方的名称、工程概况、家庭业主(即装修户)的职责、施工单位的职责、工期、质量及验收、工程价款及结算、材料供应、安全生产和防火、资历和违约责任、争议或纠纷处理、其他约定合同附件说明等。这些材料是构成合同的完整性不可缺少的因素。
1、甲乙双方要辨清
       一般合同有发包方和承包方两方,通过中介机构的需要增加第三方。一般称为委托方。发包方就是家庭,一般以业主姓名作为发包方,又称为甲方。承包方是进行工程施工的单位,如装饰公司,又称为乙方。无论是合同哪一方,都必须真实可靠,作为乙方和委托单位,还必须要有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机构核发的营、世执照。
装修合同、
2、工程概况要写明
      工程概况是合同中最重要的部分,它包括工程名称、地点、承包范围、承包方式、工期、质量和合同造价。家装工程可以有多种方式,如承包设计和施工、承包施工和材料供应、承包施工及部分材料的选购、甲方供料乙方只管施工及只承包部分工程的施工等,方式不同,各方的工作内容就不同。这里应当注意,概况中的工期、质量和造价只是原则性的概括。其中工期只注明等级及执行标准,合同价款注明总额。具体说明在合同后面部分有专项说明。 
3、双方职责要明确
      (1)甲方业主作为房屋的主人和装修后的使用者,在工程中主要承担腾空房屋并拆除影响施工的障碍物,提供施工所需的水、电、气及电信等设备;办理施工所涉及的各种申请、批件等手续;负责保护好各种设备、管线;做好现场保卫、消防、垃圾清理等工作,并承担相应费用;确定驻工地代表,负责合同履行、质量监督,办理验收、变更、登记手续和其他事宜,确定委托单位等。
      (2)乙方  乙方的工作是按甲方要求进行施工,具体包括拟定施工方案和进度计划交甲方审定,严格按施工规范、安全操作规程、防火安全规定、环境保护规定、图纸或做法说明进行施工;做好质量检查记录,参加竣工验收,编制工程结算;遵守政府有关部门对施工现场管理的规定,做好保卫、垃圾处理、消防等工作,处理好与邻居的关系;负责现场的成品保护。指派驻工地代表,负责合同履行,按要求保质、保量、如期完成施工任务。   
4、材料供应要确定
      合同中应注朋:由甲方负责提供的材料应是符合设计要求的合格产品,并应按时运到现场,如发生质量问题由甲方承担责任。甲方提供的材料经乙方验收后,由乙方负责保管,如乙方保管不当造成损失,由乙方负责因保管不当而造成的损失。由乙方提供的材料,不符合质量要求或规有差异,应禁止使用,若已使用,对工程造成的损失由乙方负责。 
5、验收条款不可少
      关于工程质量验收,合同中应做出以下明确规定。
     (1)验收手续双方应及时办理隐蔽工程和中期工程的验收手续。如隔断墙、封包管线等。甲方不按时参加验收,乙方可自行验收,甲方应予承认。若甲方要求复验,乙方应按要求复验。若复验合格,甲方应承担复验费用。由此造成的停工,可顺延工期。若复验不合格,费用由乙方承担,工期也应顺延。
     (2)验收顺延由于甲方提供的材料、设备质量不合格而影响的工程质量由甲方承担返工费,工期相应顺延;由乙方原因造成的质量事故返工费由乙方承担,工期不顺延。
     (3)验收时间工程竣工后,甲方在接到乙方通知3日内组织验收。办理移交手续。未能在规定时间组织验收,应及时通知乙方,并应承认接到乙方通知3日后的日期为竣工日期,承担乙方的看管费用和相关费用。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