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百科 >> 正文

卫浴照明如何设计?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3:56:54

卫浴照明设计原则
    卫浴是一个使人身心松弛的地方,因此要用明亮柔和的光线均匀地照亮整个浴室。许多卫浴的自然采光不足.必须借助人工光源来解决空间的照明。一般来讲卫浴要采用整体照明和局部照明来营造“光明”。
    总体来说.卫浴照明设计主要由两个部分组成,一个是净身空间部分,一个是脸部整理部分。第一部分包括淋浴空间和浴缸、坐便器等空间。这部分以柔和的光线为主。照度要求不高,但要求光线均匀。光源本身还要有防水功能、散热力能和不易积水的结构。第二部分是脸部整理部分。由于有化妆功能要求,对光源的显色指数有交高的要求,一般只能是白炽灯或显色性较好的高档光源。
浴卫照明设计
卫浴照明——整体照明
  卫浴的整体照明,宜选用不易产生眩光的灯晏和措施。光亮度要求不高,只要光线均匀即可。全面照明可以用壁灯、吸顶灯、嵌灯等.要与整体布局协调。一般卫浴都会经过吊顶处理,空间楼层会矮一些。而顶面的光源距离人的视平戋相对就近了,因此要采取一定的措施,使之光复照度适宜,没有眩光直刺入目。不妨将灯位设置于吊顶底面以上的棚内空间中。通过吊顶底面拘窗孔投射光源,并在窗孔上覆以半透明材料制戎的罩片,使之产生柔和的散射光线。如果不想葩费太多的精力来安装顶面灯具,带罩体的吸顶叮就是最佳的选择。
卫浴照明——局部照明
    卫浴的整体灯光不必过于充足,也就是朦胧一些,只要有几处强调的重点即可,因此,局部光源是营造空间气氛的主角。
    化妆镜旁必须设置独立的照明灯.作为局部盯光补充,可选择日光灯,使用间接灯光造成强烈的灯光效果,增加宽敞、清新的感觉,便于发睨妆容的微小瑕疵:白色的灯光会让脸色略显苍白,不妨选用暖黄色壁灯,这样就会提供一个更好的面部均匀照明,消除黑暗和阴影。如果卫浴空间允许,可以把安放梳妆镜的墙面打造成带凹槽的,在镜子后面四周设置光线柔和的光源,既创造了明亮的梳洗空间,又可以在镜子下面的富余空间放一些小摆设,别有一番情趣。
卫浴照明——灯具的选择
    在卫浴灯具的选择上,应以具有可靠防水性与安全性的玻璃或塑料密封灯具为主。在灯饰的造型上,当然可根据自己的兴趣与爱好选择,但在安装时不宜过多,位置不可太低,以免累赘或发生溅水、碰撞等意外。因为卫浴比较潮湿,所以在安装电灯、电线时要格外小心。灯具和开关最好使用带有安全防护功能的,接头和插销也不能暴露在外。开关如为跷板式的,宜设于卫浴门外,否则应采用防潮防水型面板或使用绝缘绳操作的拉线开关,防止因潮湿漏电造成意外事故。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