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百科 >> 正文

怎样寻找理想的装修队伍?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4:18:26

    家装难,难于上青天。第一难就是怎样找一家理想的施工队。
   一、“杂牌部队”与“正规军”的比较
    所谓“杂牌部队”,即人们常说的“街头游击队”,是指那些没有资质证书,没有营业执照,也没有固定办公场所,靠在马路边揽活干装修的民工。
    “街头游击队”的优点就是便宜。因为他们大多数是农民工,往往是能挣点钱就干。另外,他们没有中间环节,因此可以减少不少装修费用。 “街头游击队”的缺点就是没有设计能力,没有创意,只能进行简单的装修,谈不上什么整体效果和艺术风格,装修工程一旦出现了质量问题,往往很难找到当事人,因为他们没有固定的场所,保修等根本不可能。
    “正规军”就是经过正式注册、有施工资质的装饰公司。正规装饰公司的优点是有专门的设计人员,具有一定的设计能力,可以进行整体的设计和艺术造型处理。他们可以根据业主的文化品位、兴趣爱好以及居室的具体情况进行个性化的装修,以满足用户较高的需求。正规公司的装修一旦出现问题,往往可以通过消费者协会及相关部门来解决。请正规装饰公司装修,价格较高。因为正规的装饰公司的各项费用消耗大,为了正常运转,只能提高装修价格。所以与街头游击队相比,他们的价格要高出不少。
    家庭装修到底是找正规的装饰公司还是找街头的民工施工队,不能一概而论,应具体情况具体对待。这主要取决于家庭装修投入资金的多少以及对装修效果的要求。
    如果业主只想做一般性的装修,如包门窗套、暖气罩,吊吊顶,走走踢脚线之类的简单装修,投入的资金不是很大,找施工队就可以了。他们中也不乏技术熟练的工人,简单的装修绝对能做好。一般来说,如果投入少于l.5万元,正规装饰公司无利可图,他们也不会接这样小的工程。但是如果业主想做全面装修,要求家庭装修有品位,而且又要有良好的后期保修,那么最好找正规公司,因为业主装修的目的更多地是为了时尚、。有品位。
  二、装修不一定要找熟人
  目前,装饰行业鱼龙混杂,很难让人放心。于是不少人希望找熟人或通过熟人、朋友介绍装饰公司或施工队,为的是图个放心,最好还能省点钱。实际上,大多数找熟人装修的业主,往往是既不省钱也不省心。    
    (1)找熟人装修并不一定省钱  家庭装修讲求个性和实用并举,以手工制作为主,机械化程度极低,一般的公司一个月也装修不了几家,多了,有些公司就顾不过来。一般情况下,一户装修需2 0~4 0天,如果装饰公司因为是熟人就不挣他的钱,那该公司这一个月的收入.岂不就要减掉1/5~1/4 7公司自身都维持不下去了,又怎么会去照顾朋友呢?何况通过熟人找装饰公司的又不在少数,都不挣钱,他们怎能招架得了?找熟人装修,一般人的心理还是想让对方给点优惠,对方也往往碍于熟人的面子,不好不答应,结果只能私下里从材料、人工等方面再找回来。如果问题暴露,熟人之间更容易伤感情。
    (2)找熟人装修并不一定省心  让熟人装修,刚开始的交流肯定比同一般装饰公司的交流来得顺畅,但施工过程中的种种变化或者对施工人员做工的不满,碍于朋友的面子,反而不好意思说,往往会留下很多遗憾。大家知道,家装非常琐碎,难保方方面面都很完美,而业主对自己的家又格外仔细‘,总是能看到不满意的地方,由于是熟人,处理起来反倒更难。
    (3)找熟人装修也有一定的好处  如果关系非常好,而熟人又特别负责,那么他会对施工队监督得更仔细,考虑得更周到,家里会装修得又快又好。不过,一定要留神,有不少人是专门“杀熟”的。
    三、用哪里的工人基本上一样
    江浙、两湖及广东、福建一带的民工到北方干装修的很多,人们习惯称作南方工人。北方工人一般指长江以北干装修的民工。
    如果把南方工人与北方工人作比较,就可以看出,南方工人手巧,做活比较精细,能完成一些较为复杂的造型,在施工过程中比较有条理,什么东西何时用,什么东西该放哪里,安排得井井有条,施工现场比较有序。他们长于精打细算,不费料。南方工人的活外表漂亮,里面却有时偷工减料。另外,南方工人收费也比北方工人要高些。
    北方工人做活相对比较粗,施工现场也比较乱。他们干活有时不爱动脑,没有计划,经常做一些无用工:做活费的料很多,有时一块板材,如果计算~下再割,可能利用面积更大,但有些北方工人往往需要什么就裁下,根本不管剩下的是否可用,因此会产生很多废料。有一项值得肯定的是,北方工人做活比较实在,即使衬底工序往往也不偷懒,舍得下料,.也比较结实。同时北方工人的工钱要比南方的便宜些。
    其实,南方、北方工人的这种差异只是从总体上谈的。实际上,现在这种差异正在缩小,南方工人做活也不乏实在的,而一些北方工人在长期的磨炼中,技术也不断提高,完全能做出细致、复杂的工程。
    四、施工单位不一定有自己的职工
     有的人认为,正规装饰公司与街头施工队一个很大的区别就是,正规装饰公司有自己的施工l3A t五_,可以进行培训、管理,因而施工质量有保证。其实不然,一些正规装饰公司也没有自己的施工队伍。
    (1)装修行业的特殊性,使一般的装饰公司,很难有自己的施工队伍  由于装饰公司承接的工程数目、规模并不固定,所以很难养活固定的施工队伍。工程多的时候,人手再多也不够用,没有工程的时候,雇用一些工人无疑是一笔很大的开支。因此,装饰公司一般情况下并没有自己固定的施工队伍,而是有了工程后再临时雇工人。
    (2)施工队和“街头游击队"式的民工施工队的大量存在,使正规装饰公司没有必要有自己固定的工人  由于有很多装修工程并不需要很高的技术,一般的民工干的时间稍长就可以胜任,因此从事装修的民工很多,有不少人找不着活。一旦装饰公司缺人手而找到他们时,他们非常愿意接活。所以装饰公司没有必要保留自己的固定工人.而是随时可以找到临时的施工人员。
    虽然装饰公司找的施工人员也都是“街头游击队”之类的,但与业主自己直接从街上找人还是不一样的。因为装饰公司长期与这类人打交道,知道谁的水平不错,谁的水平可以满足自己的设计要求,并与其中一些他们满意的施工队建立了较稳定的合作关系,因而施工质量较有保障。
    五、承包过大工程的装饰公司不一定能做好家装
    一般人对装修公司所知甚少,找装饰公司时往往看中那些曾干过大工程的公司,认为装修过酒店、大厦的公司技术、质量绝对没有问题。其实,这是人们认识上普遍存在的一个误区。
    应当承认,一些承包过大的装修工程的公司在设计能力、技术上都是很不错的,一般的小公司难与其相比。因家庭装修的特殊性,常常使那些大公司在家庭装修领域有劲无处使,特长发挥不出来,也就很难说一定比小公司做得好。在此业主一定要记住:公司实力的大小与家装质量高低并不一定成正比。家装的特殊性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家装的空间小,可以发挥的余地小  大的酒店、宾馆或者写字楼,为了美观,有时可以拿出两平方米甚至更多的面积来做造型。而一般的家庭空间都不大,如果因为装修而减少了几平方米的使用面积,那是谁也不会接受的。因此,许多大工程的技术和设计思路在家庭装修中不能用。大公司的长处在于效率高,机械化程度高,比如一天能做出几十扇或更多的门,但家庭装修根本上不了规模,并且讲究个性,基本上都是手工作坊式的操作。大公司的特长发挥不出来,反而不如小公司在。家装方面有优势。
    (2)家装对质量的要求更高些  大的工程公司装修的多是公共场所,主要讲究的是整体形象,对一些特别具体的细节往往不是很关注。而对家庭来说,装修没有小事,许多在工程装修中根本不起眼的小事,到了家庭装修里却常常引发纠纷,哪一个细枝末节没有处理好,业主都不会满意。
    (3)不能盲目相信大公司施工人员的素质  因为除了极个别的大公司拥有自己的队伍外.大多数公司也是在承接了工程后临时招募工人.而这些临时工中大部分就是平时出没街头的民工。与小公司一样,在施工人员方面,他们的来源是一样的。因此找装饰公司,最好找一些做过家庭装修的经验丰富的公司,对那些刚刚成立的公司要仔细斟酌。因为家庭装修涉及的面很广,常常有考虑不周的地方。一些老公司,施工年头久了,肯定积累了不少经验和教训,因而在施工过程中可以减少很多失误。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