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百科 >> 正文

厨房的主功能有哪些?厨房的布局有哪些形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4:15:45

厨房是现代家居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人们的一日三餐基本上都在厨房里操作。传统概念中厨房的主要功能就是做饭,然后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中西方文化的交流,我国家庭厨房的功能也正在向着就餐、待客、家人聚会等多功能的方向而发展。但是,东方文化与西方文化毕竟存在着差距,我们需要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打造一个属于我们自己的厨房。

在厨房内进行烹调准备、餐前准备和餐后整理等相关的各项工作,需要占据一定的工作空间和尺度。如在烹饪时需要完成对蔬菜、肉类等食品及餐具的洗涤工作;在休闲时需要对水果等食品清洗;还有日常家务清洗等工作。同时,烹饪也需要在厨房中进行。

 对于面积比较大的住宅来说,一般情况下厨房内都会留出临时就餐的空间,与小户型不同的是,大户型除了有一个主要就餐空间外,临时就餐空间是包含在厨房内的。目的是为了在家里人少或只有一个人用餐的时候就近完成,在一定程度上提供了方便。

 俗语说,开门七件事:  “柴、米、.油、盐、酱、醋、茶”,这些都是日常生活的必需品,需要一个专门的空间来存放,而厨房中的橱柜就恰好满足了这一要求,同时也保证了厨房空间的整洁;用餐的餐具、烹饪的厨具等也被安置在厨房里;另外,厨房中的家电设备也需要一定的空间来放置,如消毒柜、冰箱、微波炉、灶具、油烟机等。

就布局来说,厨房一般有以下几种形式:

 (1)一字形。把所有的工作区都安排在一面墙上,通常在空间小且狭窄的情况下采用。这样的布局使得所有工作都在一条直线上完成,节省了空间。但如果工作台太长的话,就会降低工作效率,建议把长度控制在2m以内。

(2)L形。运用较为普遍的布局形式,将清洗、配料与烹调三大工作中心,按照顺序排列在L形橱柜空间。L形的两面最好长度适宜,以免降低工作效率。

(3)U形。工作区共有两处转角,和L形的功用大致相同,但对空间的要求较大。洗菜盆最好放在U形底部,并将配料区和烹饪区分设两旁,使洗菜盆、冰箱和灶台连成一个正三角形。U形之间的距离以115 m为准,使三角形总长、在有效范围内。U形设计可配置更多的存放空间,加强了橱柜的使用功能。

(4)并列形:将工作区安排在厨房两边平行线上。

在工作中心分配上,常将洗菜盆和配料区安排在一面,而烹饪单独放置在另一面。

 (5)环岛形:根据一字形、L形、U形和并列型四种基本形态演变而成,如厨房空间够大的话,可将工作区设计为环岛形,在其上完成清洗、配料、烹饪等工作,周围可配置一圈橱柜,用做存放日常生活必需品。另外还可根据个人喜好随心改变。

厨房设计的最基本原则是“三角形工作空间”,意为洗菜盆、冰箱及灶台都要布置在适当位置,最理想的布置是呈三角形,相隔的距离最好不超过l m。当然,这要以保证符合业主的生活习惯为前提。

根据人体工程学的理论,橱柜下柜的常用高度为8008 50mm,进深为5 50600mm:上柜的常用高度为7007 50mm.进深为3 50400mm;上柜与下柜的间距为6007 50mm

如果橱柜设计了转角吧台,则吧台的高度为1 00011 00mm,吧凳的高度为400450mm

由于厨房属于油烟重地,所以地面材料宜选用防滑陶瓷地砖,因为陶瓷地砖易于清洗且耐久性强:墙面同样宜选用易于清洗的陶瓷墙砖;顶面应选用防火、防潮、耐高温并易于清洗的装饰材料,如PVC板和铝扣板等;无论采用何种设计方式及材料,都不应影响厨房的采光、照明和通风效果,且适宜选用素雅明快的色彩,尽量不选用沉闷、浑浊的颜色。

 厨房设计应美观与实用并存,且实用性居第一位;在设计灯光时,要考虑到局部照明,如洗菜盆、灶台等部位的照明应高于整体照明;另外,灯光的颜色一定要用白色,以免其他颜色的灯影响业主对食物新鲜程度的判断。

 厨房对光线要求很高,因为光线对食物的外观很重要,它可以影响人的食欲:由于人们需要烹饪而在厨房中度过较长的时间,所以光线应明亮温和而不刺眼,这样才能提高制作食物的热情。

 厨房通常以吸顶灯作为整体照明,也可采用独立开关的射灯在厨房各个角度发挥局部光照作用。灯具的造型以功能性为主,实用大方,且打扫清洁方便。

 设计整体照明时可在厨房顶面的中心位置设置嵌入式或半嵌入式散光型吸顶灯,嵌入口罩以透明玻璃或透明塑料为主,这样使得顶棚朴素大方,从而减少了灰尘、油污带来的麻烦。

由于厨房蒸汽多,比较潮湿,厨房灯具的选型应尽量简洁,灯具要用瓷灯头和安全插座,开关内部要防锈(内部零件为铜质),密封性要好。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