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百科 >> 正文

室内空气的质量标准的基本概念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4:08:15

         所谓标准是指为了在一定范围内获得最佳秩序,经协商一致制定并由公认机构批准,共同使用的和重复使用的一种规范性文件。多数国家采用的是国际标准化组织(ISO)的定义:标准是经公认的权威机构批准的一项特定的标准化工作成果。它可采用下述表现形式:一种是以正式文件的表现形式,规定一整套必须满足的条件;另一种是以一个基本单位或物理常数的表现形式。
        我国国家标准总局对标准的定义是:对经济、技术、科学及管理中需要协调统一的事物和概念所做出的统一技术规定。这种规定是为了获得最佳秩序和社会效益,根据科学、技术和实践经验的综合结果。经有关方面协调同意,由主管机关批准,以特定的形式发布,作为人们共同遵守的准则。
        我国的国家标准分为强制性国家标准和推荐性国家标准。通常把标准分为技术标准、管理标准和工作标准三大类。技术标准包括基础技术标准、产品标准、工艺标准、检测试验方法标准及安全、卫生、环保标准等。
        强制性国家标准是在一定范围内通过法律、行政法规等强制性手段加以实施的标准,具有法律属性。强制性国家标准一经颁布,必须贯彻执行,否则对造成恶劣后果和重大损失的单位和个人,要受到经济制裁或承担法律责任。
       推荐性标准又称为非强制性标准或自愿性标准,是指生产、交换、使用等方面,通过经济手段或市场调节而自愿采用推荐性标准的一类标准。推荐性标准这类标准,不具有强制性,任何单位均有权决定是否采用,违犯这类标准,不构成经济或法律方面的责任。应当指出的是,推荐性标准一经接受并采用,或各方商定同意纳入经济合同中,就成为各方必须共同遵守的技术依据,具有法律上的约束性。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