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百科 >> 正文

室内空气检测数据的基本性质是什么?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4:08:06

    在进行室内空气质量检测中,为了使检测数据能够准确地反映环境质量的现状,预测污染物的发展趋势,要求室内空气检测数据应具有代表性、完整性、精密性、准确性和可比性。
    (1)代表性  室内空气检测数据的代表性,是指具有代表性的时间和地点,并按有关规定的采样要求采集的有效样品。所采集的样品必须能反映室内空气总体的真实状况,检测数据能真实代表某种污染物在室内空气中的存在状态和空气状况。
    由于室内空气的性质和现场条件的限制,任何污染物在空气中的分布不可能十分均匀,因此要使室内空气检测数据如实反映空气质量的情况,必须充分考虑所检测污染物的时空分布。为此,首先要优化布设采样的点位(如高度、距离、点数等),使所采集的检测气体样品具有代表性。
    (2)准确性  室内空气检测数据的准确性,是指样品测定值与空气真实值的符合程度。检测数据的准确性受采样、运输、保存、分析、计算等环节的影响,一般是以检测数量的准确度来表征。
    检测数据的准确度通常以度量一个特定分析程序所获得的分析结果(单次测定值或重复测定值的均值)与假定的或公认的真值之间的符合程度来表示。一个分析方法或分析系统的准确度,是反映该方法或该检测系统是否存在系统误差或随机误差的综合指标,它决定着这
个分析结果的可靠性。准确度通常用绝对误差与相对误差表示。
    检测数据准确度的评价方法,一般可用标准样品分析、回收率测定方法和不同方法比较等方法,来评价分析测量系统的准确性。
    ①标准样品分析。标准样品简称为标样或称实物标准。通过分析标准样品,由所得的结果了解分析的准确性。但目前部分标准样品是由纯物质制备而成的,不含有任何其他基体。因此,只从标准样品分析结果来判断准确性是不够全面的。
    ②回收率的测定。回收率测定方法是指在实际样品中加人一定量的标准物质来检测其回收率,这是目前实验室中常用的衡量准确性的方法,从多次检测回收率试验的结果中,还可以发现方法的系统误差。
    ③不同方法比较。通常认为,不同原理的分析方法具有相同的不准确性的可能性极小。当对同一样品用不同原理的分析方法测定,并获得一致的测定结果时,可将其作为真值的最佳估计。当用不同分析方法对同一样品进行重复测定时,如果所得的结果一致,或经统计检
验表明其差异不明显时,则可认为这些方法具有较好的准确性;如果所得的结果呈现出明显的差异,则应以被公认的可靠方法测定的结果为准。
    (3)精密性  精密性反映了测量值的重复性和再现性,以检测数据的精密度表征,是使用特定的分析程序,在受控条件下重复分析同一样品测定所得结果之间的接近程度,它反映了分析方法或测量系统存在的随机程度误差的大小。
    精密度一般用极差、标准偏差或相对标准偏差来表示,其中标准偏差应用最多。极差、标准偏差或相对标准偏差越小,说明测定结果越集中,精密度越好。精确度也可用平行性、重复性和再现性来表示。
    ①平行性。平行性是指在同一实验室中,当分析人员、分析设备和分析时间都相同时,用同一分析方法对同一样品进行双份或多份平行测定所得结果之间的符合程度。实际上平行性实验是指同条件下连续测量多次所得结果之间的一致性。
    ②重复性。重复性是指在同一实验室中,当分析人员、分析设备和分析时间中的任一项不相同时,用同一分析方法对同一样品进行双份或多份平行测定所得结果之间的符合程度。考察重复性时,可在规定范围内设计3个不同浓度,每个浓度分别制备3份供试品溶液进行测定;或制备相当于1 00%浓度水平的供试品溶液6份,用至少测定6次的结果进行评价。
    ③再现性。再现性是指用相同的分析方法,对同一样品在不同条件下获得的单个结果之间的一致程度。
    在考察精密度时还应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①分析结果的精密度与样品中待测定物质的浓度水平有关,因此,必要时应取两个或两个以上不同浓度水平的样品进行分析方法精密度的检查。
    ②精密度可因与测定有关的实验条件的改变而变动。通常,由一整批分析结果中得到的精密度,往往高于分散在一段长时间里的分析结果的精密度。如果有可能,最好将组成固定的样品分为若干批,分散在适当长的时间内进行分析。
    ③标准偏差的可靠性程度,主要是受测量次数的影响,因此,对标准偏差进行较好估计(如确定某种方法的精确度)时,需要达到足够的测量次数。
    ④室内空气质量通常以分析标准样品的办法来了解方法的精密度,这与分析实际样品的精密度可能存在一定的差异。
    ⑤室内空气质量检测表明,准确度良好的数据必须具有良好的精密度,精密度差的数据则难以判别其准确度,两者是相辅相成的。
    (4)可比性  可比性是指用不同的测定方法测量同一样品时,所得检测结果的吻合程度。可比性不仅要求各实验室之间对同一样品的检测结果应相互可比,而且也要求同一实验
室的检测数据相互可比。在此基础上,还应通过标准物质的量值传递与溯源,以实现国际、行业间的数据一致。
    (5)完整性  完整性是指检测要按照工作总体规划切实完成,达到预期的检测目的。即不但保证按预期计划取得具有系统性和连续性的有效样品,而且无缺漏的获得这些样品的检测结果及有关信息。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