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房产纠纷案例 >> 房产证纠纷 >> 正文

房产证迟迟不办 住户如何维权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4 21:46:33

房产证迟迟不办 住户如何维权
 


  2002年1月,我与某房地产开发公司签订一商品房买卖合同,合同约定,首付房款3万元,6月份交房时付清余款,开发商在我付清房款后一个月内办好房屋产权证。我按约付清了房款,并住进了新房,但至今开发商都没能办好房产证,请问,我该怎么办?

                                读者

  答读者: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商品房买卖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规定,由于开发商的原因,自房屋交付使用之日起90日内未能取得房屋权属证书的,出卖人应当承担违约责任。商品房买卖合同约定的办理房屋所有权登记的期限届满后超过一年,由于出卖人的原因,导致买受人无法办理房屋所有权登记的,买受人可以请求解除合同、赔偿损失。现实生活中,房地产开发企业迟迟不能办理房屋产权证,极有可能是其房地产土地使用权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不齐全,没有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明或所售房屋已经抵押。而依据以上解释,出卖人订立商品房买卖合同时,故意隐瞒没有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明的事实或者提供虚假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明,或故意隐瞒所售房屋已经抵押的事实,导致合同无效或解除的,买受人可以请求返还已付购房款及利息,并可以要求赔偿损失,出卖人应承担不超过已付购房款一倍的赔偿责任。因此,就你目前的情况看,你可以追究开发商逾期不能办理产权证的违约责任,也可以请求解除合同、赔偿损失。如果开发商至今仍旧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明,或该房屋已经被抵押,则你可到法院起诉,请求返还双倍购房款。
( 检察日报 )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