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百科 >> 正文

如何应付装修公司利用全包材料的机会牟取利益?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4:04:51

    2009年1月2 4日,梁先生请来承包装修工程的邹先生。事先,双方口头约定,装修劳务费为8千元,开工前预先支付两千,装修材料由邹先生负责采购。装修工程开始后,邹先生陆续从一家装饰材料店采购了油漆、扣  板、滑道等材料,为此,梁先生  支付了2.3万元的材料费。期间,梁先生曾多次向邹先生索取进料  清单,但邹先生一再推托。梁先生便私下来到那家装饰材料店,  要求他们开具进料明细清单。拿到清单一看,梁先生傻眼了:家里装修使用的是每组售价240元的“华润家园”油漆,清单却标明采购的是每组380元“立邦”漆;滑道使用3根,清单上却统计了8根滑道的材料费……
    将清单拿回家后,梁先生找  来邹先生询问究竟。邹先生解释  说,他在装修设计中统计出现差  错,以致于多计算了5道,共计  400余元;而油漆“以次充好”是由于装饰材料店发货出错所致。  随后,邹先生同梁先生一道,前往那家装饰材料店,重新计算了油漆和滑道等材料费用。最后,材料店退还近2000元货款,其中1200元用来抵扣板的费用。
客厅设计
    在这里,梁先生采用的是 全包材料的装修方式。所谓全包是指装饰公司按消费者提出的装饰设计与要求,全部承包装饰工程任务的施工及其所用材料的采购。这种承包方式适合于对装饰材料不熟悉,且无时间也没有能力采购材料的消费者,同时装饰公司应有能力按消费者要求采购到品种繁多的装修、装饰材料。采用全包方式的主要风险在于装饰公司的信誉度。如果建立在对装饰公司充分信任的基础上,消费者可少费精力。但如果碰到不良企业,可能就会出现以次充好、以少充多等情况。
    一般来说,材料费占装修总费用的70%左右,其中主材占65%左右,辅料占3 5%左右。如果采用全包的装修方式,装修公司可以获取的利润约为20%多,其中主要来源就是材料的差价,特别是主材用量虚报、辅材以次充好都是不法装修公司常用的伎俩。消费者要避免被“宰",就最好将家庭装修委托给信誉高的装修公司,切不可委托给熟人或马路游击队。另外还要学会对装修公司购买的材料核量核价,其中核量更为重要。通过对材料价格进行较全面的比价以及对辅料指定品牌型号和规格等办法,可以使消费者尽可能地少花冤枉钱。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