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百科 >> 正文

胶黏剂的主要有害物质及其危害是什么?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4:01:53

  胶黏剂中的溶剂用于降低胶黏剂的黏度,使胶黏剂具有良好的浸透力,改进工艺性能。
常用的溶剂有苯、焦油苯、甲苯、二甲苯、汽油、丙酮、乙酸丁酯等,其中挥发性有机化合物、苯、甲苯、二甲苯、甲醛和甲苯二异氰酸酯的毒性较大,对人体健康危害严重。
    (1)挥发性有机化合物  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s)在胶黏剂中存在较多,如溶剂型胶黏剂中的有机溶剂,三醛胶(酚醛、脲醛、三聚氰胺甲醛)中的游离甲醛,不饱和聚酯胶黏剂中的苯乙烯,丙烯酸酯乳液胶黏剂中的未反应单体,改性丙烯酸酯快固结构胶黏剂中的甲基丙烯酸甲酯,聚氨酯胶黏剂中的多异氰酸酯,a一氰基丙烯酸酯胶黏剂中的SOz,4 1 1 5建筑胶中的甲醇、丙烯酸酯乳液中的增稠剂氨水等。
    以上这些易挥发性的物质排放到大气中,对于环境危害很大,而且有些发生光化作用,产生臭氧,低层空间的臭氧污染大气,影响生物的生长和人类的健康,有些卤代烃溶剂则是破坏大气臭氧层的物质。有些芳香烃溶剂毒性很大,甚至有致癌性。
    (2)苯  苯的蒸气具有芳香味,却对人有强烈的毒性,吸人和经皮肤吸收都可中毒,使人眩晕、头痛、乏力、严重时因呼吸中枢痉挛而死亡。苯已被列为致癌物质,长期接触有可能引发膀胱癌。
    (3)甲苯  甲苯具有较大毒性,对皮肤和黏膜刺激性大,对神经系统作用比苯强,长期接触有引起膀胱癌的可能。但甲苯能被氧化成苯甲酸,与甘氨酸生成马尿酸排出,故对血液并无毒害。短期内吸人较高浓度甲苯可出现眼及上呼吸道明显的刺激症状、眼结膜及眼部充血、头晕、头痛、四肢无力等症状。
    (4)二甲苯  二甲苯对眼及上呼吸道黏膜有刺激作用,高浓度时对中枢神经系统有麻醉作用。短期内吸人较高浓度二甲苯可出现眼及上呼吸道明显的刺激症状、眼结膜及咽部充血,头晕、头痛、恶心、呕吐、胸闷、四肢无力、意识模糊、步态蹒跚。工业用二甲苯中常含有苯等杂质。   
    (5)甲醛  甲醛具有强烈的致癌和促癌作用。大量文献记载,甲醛对人体健康的影响主要表现在嗅觉异常、刺激、致敏、肺功能异常、肝功能异常和免疫功能异常等方面。

    (6)游离甲苯二异氰酸酯(TDI)  游离甲苯二异氰酸酯在装修中主要存在于涂料之中,超出标准的游离TDl会对人体造成伤害,主要是致敏和刺激作用,出现眼睛疼痛、流泪、结膜充血、咳嗽、胸闷、气急、哮喘、红色丘疹、斑丘疹、接触性致敏性等症状。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