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百科 >> 正文

业主遇到装修返工时应怎么正确处理呢?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4:01:52

    目前家居装修有不少有人请临时的施工工人或者类似游击队的施工团队来装修,只有一部分人请正规的家装公司来帮忙,因为这样的话节省不少费用,降低装修成本。但是大家往往忽略了一个严重的问题,即工程质量的保证。一般情况下,即使请的是正规的装修公司,也难免会出现返工的情况,更何况是游击队或者临时的施工工人。那么如果需要返工,家装业主们需要做好哪些准备呢?如何沟通洽谈才能最大程度的避免损失呢?
返工
     首先,我们给大家介绍下返工的含义吧。返工是指家居装修过程中工程验收前,业主发现的工程质量不合格,由施工方重新进行施工的过程。它将会延长施工期限,增加材料使用量,也浪费不少人力。所以能避免的都尽量避免,但是施工毕竟是个复杂的过程,中间还存在着与业主沟通的细节问题,想不出一点问题几乎是不太可能。目前市场上最长见的返工问题主要有防水工程等隐蔽工程,瓷砖不平整,墙面有裂缝等,这时候业主们就需提前做好准备,与施工方进行良好的洽谈,明确责任与费用支出。具体说来,大家需做好如下准备:
    1、敲定返工细节
    如果大家请的是正规的装修公司的话,那么他们肯定会严格的按照合同约定标准和规范施工,加之还有内部质检部门的的监督和把关,因此返工量很小。但是如果请的是家装游击队,由于没有约束,也没有第三方的监督,这一块返工可能性就要大的多了,这时大家就需谨慎了。
    这时候大家就需考虑返工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与家装游击队进行详细的沟通,明确责任,如果再出现如此的错误,该如何解决等,避免发生二次返工。
    2、签订书面合同
    如果没有处理好返工带来的工期延长、工料费(包括人工费和材料费)增加等问题,还有可能会引起纠纷,因此明确返工时施工方和业主两方的权责很有必要。装饰公司施工不当造成的返工,其工料费应由装饰公司承担,还要按照合同约定标准,赔偿业主延期费,装饰公司不负责赔偿业主的其他费用(如误工费等)。反之,业主变更约定设计带来的返工,其工料费就由业主承担,并且也要按照合同约定标准,赔偿装饰公司延期费。
    约定返工项目本身的细节问题也很重要。通常情况下,返工工程量小、涉及费用少的返工项目,装饰公司都和业主进行口头约定,如果涉及金额不大,不需要业主耽误上班时间来做书面约定,如果工人以返工为由向业主收取费用,业主应和设计师或内部质检员确认并交涉返工事项。
    当涉及金额达到1000元以上时,业主应主动要求施工方进行书面约定。实际上,如果返工涉及金额较大,品牌装饰公司也会主动出示书面约定(即施工记录),里面标明了返工项目名称、返工金额、返工工期、成品保护等,要求业主一一核对并签字确认。
    对于返工项目的验收,只需按照合同约定标准进行验收即可,但要额外注意返工项目周边是否完好无损,没有遭到破坏。
    关于返工的相关细节事项,装修公司在此就简单的说这么多。业主们如果遇到返工的情况切记谨慎处理,与施工方敲定详细的细节,明确责任方,签订书面合同,必要时请第三方加以监督。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