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百科 >> 正文

空调系统污染怎么控制?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3:59:42

    空调通风系统污染问题由来已久,国内外的相关调查均表明空调通风系统污染对室内空气质量影响极大,已成为室内空气污染的重要来源,经过2003年SA RS疫情更加得到了广泛关注。空调通风系统污染问题的成因是多方面的。国内现有的舒适性空调系统设计普遍重视热湿处理、工作区风速及气流组织,却忽视了空气洁净度、气味等有关人体舒适与健康的因素。空调设计师对空调过滤器的选择一般不进行设计校核,大多只是说明为粗效过滤器就足够。空调系统不仅要保证热舒适,更重要的是保证人体健康,以牺牲健康为代价的热舒适是不足取的。另一方面,业界对空调通风系统的亍亏染问题认识不足,同时存在一些误区。诸如视空调通风系统的清洗为这一问题的根本解决途径,此类观点是极其片面的。由此可见,改善空调系统的设计、安装和维护,对控制气浴胶微粒污染,提高室内空气品质有重要意义。
    (一)空调系统的设计
    资源的稀缺性,使得建筑节能这个词汇越来越多的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而空调系统就是建筑节能的一个重要内容,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工程实践证明,如何搞好空调系统的设计,是实现建筑节能和室内空气净化的关键。因此,在空调系统的设计中应注意以下方面。
    (1)空调设备的选择应经过科学分析和计算,如有些设计人员比较保守,设备选型明显过大,造成室内空气温度明显低于设计温度,这种情况很容易造成风管内、风口的表面结露,从而导致微生物滋生等问题,且湿度过大不利于室内人员的身体健康。
    (2)在系统回风口处加设高效过滤器。从实测的结果来看,回风口处有污染物富集的现象,所以在回风口处加设高效过滤器、杀菌消毒,对维持室内空气品质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如在送风主干管上加设高效过滤器,能使送风中的气溶胶微粒浓度都得到控制,减少气溶胶微粒在空调管道中的沉积,相应减少微生物的滋生,延长空调清洗时间,提高室内空气品质。
    (3)湿度的控制。空调系统一般采用露点送风,湿度可达到90%~95%。而微生物的活动会随着湿度的增加而增加,最适宜的湿度为70%~l00%。在空调系统内,要求过滤器处空气的相对湿度不超过90%,相对湿度过高就会在冷表面产生凝结水,随着室内颗粒物在过滤器上沉积,空气微生物就会在过滤器上繁殖,产生微生物可挥发性有机化物,因此要求在设计时应控制相对湿度不超过70%。
    (4)新风系统的保温。空调新风管道在实际工程中通常是不进行保温的,其实这种做法是不可取的,因为新风经新风机处理后,相对湿度一般比较高,水蒸气有可能会在风管内结露。我国《民用建筑采暖通风与空气调节设计规范》(GB50019—2011)规定,经冷却处理的新风管应采取保温措施;同时也规定,在风管上有可能温度降至露点以下的部位,有必要安装隔热材料。
    (二)空调系统的安装
    (1)认真检查用于制作风管的材料是否清洁,是否残留有在制作过程中的油渍及异味,防止风管在使用前已经被污染。
    (2)在管道敷设安装时,应保持其构件和设备的清洁,安装完成后应及时密封管口,防止其他施工作业时建筑材料及大颗粒进入管道内部。
    (3)凝水盘要安装正确,防止出现因凝水盘排水不畅而导致微生物的滋生。
    (4)对于易于微生物生长的材料(如管道保温材料、隔声材料等)进行密封处理;对于施工中易受潮湿的材料进行更换,减少空调系统的潮湿面积。
    (三)空调系统的维护    
    (1)定期清洗风柜及风机盘管中的过滤器,对环境较差、污染物浓度较高的区域,过滤器的清洗次数应适当增加。
    (2)按照国家标准规定定期清洗风管、风柜,保持空调设备的整洁。根据现行标准《公共场所集中空调通风系统清洗规范》、《公共场所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卫生管理办法》中的规定,空调系统的清洗范围为:①风管清洗的范围包括送风管、回风管和新风管;②部件清洗的范围包括空气处理机组的内表面、冷凝水盘、加湿和除湿器、盘管部件、风机、过滤器及室内送风回风口等;③空调冷却塔。
    清洗的周期为:①开放式冷却塔每年清洗不少于一次;②空气过滤网、过滤器和净化器等每6个月检查或更换一次;③空气处理机组、表冷器、加热器、加湿器、冷凝水盘等每年清洗一次;④风管内的积尘量超过20 g/m²时则需要清洗。
    (3)定期检查和清理冷凝水盘,并及时排除积水。
    (4)加强水系统的改造和水质处理,防止微生物的滋生。防止冷却水、冷凝水中检查中嗜肺军团菌的滋生,如果检查出来水系统中含嗜肺军团菌,则应立即对集中空调通风系统进行清洗和消毒,待其检测和评价合格后,方可再投人运行。
    (四)空调房问的维护
    按照有关规定对空调房间进行维护,也是空调系统污染控制的内容之一,一般应做到以下几个方面:①及时进行房间的清扫,保持房间内部整洁;②严格控制室内污染源,使其局限在较小的范围内;③尽量不要采用易使颗粒物沉积的装饰装修材料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