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百科 >> 正文

居室环境空气质量检测与评价实例有哪些?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3:57:41

    某市的王先生买了一栋三层别墅,在进行装修前想了解一下这所房子的氡气是否超标,以便决定在装修时是否要采取进一步的降氡措施,因此向室内空气检测部门提出检测氡气浓度的要求。
    在受理此项检测任务后,首先应了解被检测居室的面积,根据现行国家标准《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环境污染控制规范》(GB50325—2010)中的规定确定采样点个数,其次应告知委托人在采样前密闭门窗24 h,以满足氡气的采样要求。由于王先生还未进行室内装修,应主要考虑建筑物周围和土壤中氡对建筑物的影响。因此,在此例中选择别墅的底层作为采样现场,应用活性炭吸附法采集氡气。
    实验室根据委托做好采样前的准备工作,主要包括活化活性炭、测量采样前活性炭的本底等。专业采样人员到委托人家中进行采样。采样人员应根据现场情况,决定在中心位置布点,或在房间的对角线上布点,或者采取梅花式布点。采样点距离墙体应大于l m,避开空调进风口、门窗缝隙等不能代表空间总体的特殊点,高度距地面0.5~1.5 m,采样盒上方20 cm内不能有遮挡物,用活性炭采样盒采样2~7天。采集回来的样品,应放置3 h(从采样结束时算起)后再进行分析。如果遇到环境湿度超过85%时,应推迟采样日期,避免活性炭吸人水分而降低吸附效率,或将已吸附的氡气置换出来。氡气的采样记录见表7—10。
    经过48h的采样,将活性炭盒取回,在实验中用低本底多道丫能谱仪进行分析,空气中氡的检验结果见表7—11。
    至此,给出王先生居室氡含量的检测评价报告,检测报告见表7—12,检测结果汇总见表7—13。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