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百科 >> 正文

办公楼环境空气质量检测与评价都有什么?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3:57:37

        办公室工作人员在日常工作中不但背负着沉重的工作压力,而且还承担着相当高的健康风险。因为新装修的办公室挥发的有害气体、办公设备的污染,每一项都危害着上班族的健康。所有办公家具,包括桌子、椅子和橱柜都可能释放各种挥发性有机化合物(TVOC),影响办公场所的空气质量。
    常见的VOC s影响健康的症状包括:眼睛感觉不适,发热,干燥,头疼.疲惫,疼痛等。而且.办公环境污染对于人的影响甚至可能超过空气污染、水污染和噪声污染。它会不知不觉地降低员工的士气和动力,并降低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所以人们在新装修的办公室内工作时常抱怨有头痛、头晕、恶心、疲劳等不舒服的感觉。而走出大楼后.症状立刻减轻或自行消失。根据统计,在新装修的办公室工作的人中将近40%都有过这种经历。空气质量定期的空气检测.让工作环境远离污染.这是办公室环境空气质量检测与评价的一项重要任务。
    办公楼室内空气的检测一般按以下流程进行:居民咨询一委托检测一检测机构受理一实验室(采样室、计量室、仪器室)准备一专业人员到现场采样一专业人员在实验室对样品进行检测一数据处理一编制检测报告一报出结果一根据《室内空气质量标准》(GB/Tl8883—2002)中的规定进行评价。在客户咨询阶段应现场考察办公楼内部的布局,根据实际情况并结合《室内空气质量标准》(GB/T18883--2002)中的布点要求安排采样点。
    某办公楼环境空气质量检测与评价实例
    某单位于2004年7月因办公楼工作的员工上班时感觉头痛、胸闷、精神难以集中,工作效率降低,要求进行室内空气检测。
    在受理此项委托进行检测前,应向委托单位索要办公楼平面图.并派专人到办公楼内进行实地考察,考察内容包括办公区的布设、人员密度、装修程度、空调系统、通风状况等情况,设计检测项目和采样布点。经考察后发现办公区较拥挤、办公区的人员过多。且中央空调系统换气率较低。根据办公楼以上这些具体情况,该单位办公楼应检测室内空气中的二氧化碳和新风量。
    该单位所需检测的办公楼总面积为468 m²,集体办公区(280 m²)的周围分布着7个小的独立办公室(面积l5~30 m²),且办公区被分割成为大小不等的13个隔断,隔板高1.5 m。根据《室内空气质量标准》(GB/Tl8883--2002)中的规定,50 m以下布设l~3个采样点,50~100 m布设3~5个采样点,100 m以上至少布设5个采样点。
    在办公区采样中应考虑到办公区的特殊布局,最好预先做好计算流体动力学(CFD)室内空气的数值模拟,以了解室内空气的整体状况。对于独立的7个小办公室,应在每一个小办公室内各设一个采样点。在集体办公区内布设7个,一共设置l 4个采样点。办公楼内二氧化碳及新风量采样点分布如图7—2(图中1~l 4号表示采样点的位置)所示,采样点高度应距地面1.2 m(即办公人员坐姿办公时呼吸的高度)。采样方案决定后,应将室内空气检测布点方式告知委托单位。双方签订委托检测合同,并通知委托单位办公楼在采样前关闭门窗12 h。实验室根据委托检测的项目,做好采样前的准备工作,包括校准二氧化碳不分光红外线气体分析仪和准备示踪二氧化碳气体等。
  一、二氧化碳的连续检测
  采用二氧化碳不分光红外线气体分析仪,在空调正常运行和办公人员正常上班的情况下,对各采样点的二氧化碳进行8 h的连续检测,其检测的平均结果见表7—14。
  二、新风量的测定
  新风量是指不从空调系统进入的,而是从门窗进入的空气总量。新风量是衡量室内空气质量的一个重要标准,新风量直接影响到空气的流通,室内空气污染的程度,把握好室内新风量。保证室内空气治理,营造良好健康的室内环境。
    办公区新风量的测定,应在下班后进行,要求在所有门窗关闭的状态下,测定单位时间内由空调系统通道、房间的缝隙进入室内的空气总量。测量新风量与测量其他污染物有所不同。由于考虑考察的是空气流通的情况,首先要选择一种示踪气体,其次要将室内空气的体积计算出来,换句话说应将办公室的总体积减去家具设备所占的体积。以下为新风量计算方法示例(平均法)。
    (1)室内空气总量的测定及计算  各办公区的室内空气体积见表7一15。
    (2)示踪气体浓度的测定  以二氧化碳作为示踪气体的测定结果见表7—16。
    (3)新风量计算  利用式(7—4)进行室内平均浓度计算,用公式(7—5)计算新风量:
    A=[-l n(c0一c2)一ln(C1一C2)]/t          (7—4)
    式中,A为室内平均浓度;印为示踪气体CO2的起始浓度;Cl为30 min后示踪气体CO2的浓度;CO2为环境本底的浓度;t为测量时间,min。
    Q—AV           (7—5)
    式中,Q为新风量,m³/(h·人);A为室内平均浓度;V为室内空气体积,m³。
    经计算,各办公室的新风量数据见表7—17。
    三、测定结果汇总
    至此,可出给出该单位办公楼室内新风量和CO2的检测和评价报告,某单位办公楼室内新风量和CO2的检测和评价报告见表7—18。办公区的新风量具体测量结果见表7—19。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