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物业管理制度 >> 房屋租赁法律常识 >> 正文

租赁期间产权变动 房东却做不了房子的主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2:29:46


租赁期间产权变动 房东却做不了房子的主

房东却做不了房子的主

如果你买了一套房子,却无法让租住在这里的人离开,你能怎么办?老陈实在是急了:就等着这房子腾出来装修,好给儿子结婚。

  老陈说,他去年通过中介在市区买了一套房子,支付了40多万元,今年1月份,房产的过户手续也全办完了。但是,原来的房东父亲之前曾把房子租给了别人,因此双方约定在3月4日之前要把房子腾空。因为春节在即,承租人商量春节后再搬,老陈认为也合理,也就同意了。

  陆陆续续几个人搬了出去,可最后剩下一个人,却好像没有要搬的意思了:放了一些行李在屋子里,水费、电费也不交了,但就是不交房。最后,水、电也全被掐断了。

  这一边,老陈也急得不行,本来想春节过后就动工装修房子,好让儿子尽快结婚,哪曾想会拖了半年多。几次要找承租人谈,但是人家都不理他。再一问,才知道原来房东的父亲与承租人签了租赁合同,要到明年6月份才到期,承租人认为房东违约了。据称,原来的房东愿意赔偿10个月的房租作为违约金,但是承租人要价一万元,因此事情就僵了。

  “当时就说要搬了才买的,现在钱给了,房子是我的了,我却动不了,你说这算什么事啊?”老陈说,屋子里放的东西又不值钱,双方在闹本来不关他的事,可却没人再理他房子的事情。眼看着时间一天天过去,自己却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律师解答

  林律师:因为老陈已经办理了房产过户手续,是房子的新主人,根据《合同法》第二百二十九条的规定 “租赁物在租赁期间发生所有权变动的,不影响租赁合同的效力”。但是承租人拖欠了租金和水电费,老陈可以据此请求提前解除合同。但由于提起诉讼至判决有一段时间,老陈急着要装修房子,在这种情况下,可以考虑向公证处申请,进行财产证据保存的公证,然后将屋里的东西搬离,再还给承租人。这样,老陈就可以装修房子了。

  或者,老陈可以向当地法院提起诉讼,要求与承租人解除租赁合同,支付房租和水电费。因为儿子的婚期较紧,可以向法院申请判决生效前先予执行,将屋内的东西搬离。

租赁期间产权变动 房东却做不了房子的主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