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怎么装修 >> 正文

现代装饰装潢设计美学的发展历程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5:19:11

现代设计风格作品
    有建筑,就应该有装饰装潢,建筑装饰装潇有着悠久的历史。如果从装饰装潢的自觉时代—古希腊的柱饰和中国秦代的檐饰算起,人类的装饰装潢已经走过了两千多年的历程。但是,人类对建筑装饰装潢的审美研究却远远落后于实践,直到18世纪,建筑装饰装潢中的美学问题才引起人们的注意。温克尔曼《关于模仿古希腊作品问题的见解》,荷加斯《美的分析》,弗朗切斯科·米利齐亚《建筑评论》等一大批著作开始了对建筑装饰装潢的审美研究。不过,他们的研究并不系统和科学,更不是现代意义的装饰装潢美学著作。
 
    18世纪末至19世纪初,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英国工业革命,促进了欧洲国家工业化的实现。到19世纪中叶,资本主义大工业生产一的弊端日益明显,最突出的表现是技术与艺术的脱节,产品的艺术质量明显下降,这就迫使人们重新考虑技术与艺术的联合,认真注意提高工业产品的审美内涵等问题。在建筑方面,室内装饰装潢问题被提到了一个重要位置。这一时期,以英国作家、建筑师、工艺美术家和空想社会主义者威廉·莫里斯为主力的“实用美术运动”,把目光转向了室内装饰装潇和各种日用品的装饰设计与研究,并涌现出了以欧文,琼斯《装饰的原理》、克里斯托弗·德雷塞《装饰设计艺术》等为代表的一批装饰装潢理论著作。这些著作对欧洲和美国的建筑装饰产生了广泛的影响。至此,现代装饰装潢美学开始了萌芽。

    威廉·莫里斯的艺术与技术相联合的思想,被20世纪初期的一些建筑师、艺术家所接受并进行了新的实验.1907年,德国一批建筑家、工程师、工艺美术家和工业设计师成立了“德意志艺术与工业联盟”(“维尔克邦德”)。这个组织影响很大,创办了很多展览会和设计竞赛,出版了大量的著作,推动了技术美学、建筑美学、装饰装潢美学的前进。

    现代装饰装潢美学作为一门独立学科的基础,是本世纪20年代前夕德国“包豪斯”学校的创立者们所奠定的。“包豪斯”学校创建于1919年,它由萨克森造型艺术学院和魏玛市装饰艺术学校合并而成。“包豪斯”的意思即“建筑之家”,它是世界上第一座建筑与艺术设计的高等学校,同时也是科学实验的中心。“包豪斯”的主要任务是传授建筑与艺术设计。“包豪斯”及其附属工厂在住宅设计、照明装置、织物图样等方面的生产与研究上作出了突出贡献,对现代装饰装潢美学学科的形成和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