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怎么装修 >> 正文

怎么样设计儿童房间?儿童房间有什么特点?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5:05:43

儿童房适合正处于幼儿期的人来居住。一般情况下,儿童房由睡眠区、储藏区和游戏区组成。儿童房的主要功能是睡眠和娱乐,此外还应设有储藏空间。儿童房的设计应依据儿童心理和年龄的特点,根据其个性和日常活动特点布置,在细节上下工夫,为儿童创造一个温馨、舒适、富有趣味的小天地。

安全性是儿童房设计时需要考虑的重点之一,由于儿童生性活泼、好动,好奇心强,自我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都很弱,所以容易发生意外。因此,安全性便成了儿童房装修设计的首要问题。在设计时需要特别注意,如在窗户上加设护栏、地面材质以柔软为主、家具要尽量避免棱角而采用圆弧形设计,避免碰撞危险,且必须坚固耐用,不易松动。

在装饰材料的选择上,无论墙面、顶面还是地面,都应选用无毒无味的绿色环保材料。在儿童房的装修中尽量使用天然材料,如木制材料,但天然石材应尽量避免使用,因为天然石材中具有放射性物质。此外,选择有害物质含量少、释放量少的材料比较好,即使用符合国家“室内装饰装修材料有害物质限量”十项标准的装饰装修材料。超过此标准的材料坚决不用,特别是一些油漆、人造板、胶类产品等坚决要检测把关。 

儿童房的地面应是装修的重点。在小孩子的眼中,地板是他们最自由的空间,他们喜欢在地板上爬、躺,因此,儿童房的地面材料不宜采用坚硬的大理石、花岗石和水泥地面等,也不宜铺上透气性差的地板革和难以清洗的地毯。最为理想的材料就要数天然的实木地板了。实木地板由于材质具有温暖的触感,小孩子都喜欢与之亲近;而适中的软硬度又能有效地避免儿童因跌倒而摔伤,或者玩耍时摔坏物品;此外,实木地板良好的透气性,还能适当地调节室内的温度和湿度,从而保护小孩的身体健康。    .

    在儿童房设计中,应提前考虑预留部分展示的空间,如儿童喜欢在墙面随意涂鸦。可在墙面上挂一块白板或软木板,让孩子有一处可随性涂鸦、自由张贴的天地;或者预留一整面墙提供给孩子。这样不会破坏整体空间,又能激发孩子的创造力。

此外,儿童房内尽量不使用大面积的玻璃和镜子等易碎的材料。电源及插座要保证儿童的手指不能插进去,最好选用带有插座罩的插座。如有可能,最好设置在儿童够不到的地方,以免发生安全事故。

儿童家具切忌成人化.宜小巧、简洁、质朴、新颖,同时要有孩子喜欢的装饰品位。小巧适合儿童的身体特点,也为儿童多留出一些活动空间:简洁符合儿童的纯真性格;质朴能培育孩子真诚朴实的性格;新颖可激发孩子的想象力,在潜移默化中发展他们的创造性思维能力。

不同成长阶段的孩子.对于家具配置有不同的需求。稍大一些的孩子,需要较大空间发挥他们天马行空的奇思妙想,让他们探索周围的世界。他们喜欢可以充分施展爱好,并用来学习的地方,最好还可以用来接待同学共同学习和玩耍。同时家具的外形可带有启发孩子想象力的属性,如床像汽车、写字桌像积木、衣柜像飞船等。

 在儿童家具设计上,应增添有利于儿童观察、思考、游玩的成分。例如把睡床、滑梯、写字台、衣柜、书柜设计成融为一体的组合家具,鼓励儿童按个人喜好自行组装或随意组合,让儿童房间能不断发生新的变化。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