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怎么装修 >> 正文

色彩在室内设计中如何运用?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5:19:32

色彩在室内设计中如何运用?
     色彩和室内每一物体的材料、质地是紧密相联的。色彩引起的视觉效果主要反映在物理性质方面,如:冷暖、远近、轻重、大小等。这不但是由于物体本身对光的吸收和反射不同,而且还由于物体相互作用会形成错觉,即存在色彩的物理作用。
1、温度感
     在色彩学中,把不同色相的色彩分为热色、冷色与温色,从红紫、红到橙黄色称为热色,以橙色为最热。从青紫、青到青绿色称为冷色,以青色为最冷。绿色、紫色是由热色与冷色混合而成的,所以称为温色。色彩的温度感和人们长期的感觉经验是一致的,如红色、黄色,让人似看到太阳、火、炼钢炉等,感觉热;而青色、绿色,则让人们像看到江河湖海、绿野、森林,感觉凉爽。色彩的冷暖有绝对性也有相对性,愈靠近橙色,色感愈热。愈靠近青色,色感愈冷。
       色彩的重量感主要取决于明度与纯度。明度和纯度高的显得轻,如桃红、浅黄色,在室内设计中常以此来平衡与稳定或表现性格(如轻松、庄重等)。

3、尺度感
    色彩使人对物体大小感觉的作用,包括色相和明度两个因素。暖度和明度高的色彩具有扩散作用,因此物体显得大;而冷色和暗色则具有内聚作用,因此物体显得小。不同的明度和冷暖有时也通过对比作用显示出来,室内不同的家具及物体不同的大小,和整个室内空间的色彩处理有密切的关系,可以利用色彩来改变物体的尺度、体积与空间感,使室内各部分之间的关系更为协调。
4、距离感
     色彩可以使人感觉进退、凹凸、远近的不同,一般暖色系和明度高的色彩具有前进、凸出、接近的效果,而冷色系的和明度较低的色彩则具有后退、凹人、远离的效果,室内设计中常利用色彩的这些特点去改变人对空间大小和高低的感觉。
     根据色彩的种种特性,运用色彩手段来美化人们的居住环境,往往会起到十分明显的作用,会大大提高居住环境的舒适感。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