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小区物权 >> 小区维权 >> 正文

小区车库车位归属区分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2:40:22

  小区车库车位归属问题区分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小区用户买了车,关于小区车库车位归属问题,因车库车位的紧张,其争议与纠纷也越来越严重,那么,小区车库车位归属问题是如何区分的呢?

  从广义上讲,小区车位包括地上停车位、地上车库、地下车库;从狭义上讲,小区车位特指地上停车位。本文所称的小区车位是狭义上的界定,指隶属于整个小区,以存放车辆为目的,根据土地使用权,利用地表而划定的地上空间。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和城市化水平的提高及私家车数量的攀升,小区车位的作用日益重要。

  关于住宅小区车位的类型,通常与车位的归属权有着密切的联系。根据不同的车位类型,使用权的归属也不尽相同。有的归国家,有的归当地政府,有的归开发商,有的归小区业主。因此,首先要从小区车位的类型入手,明确车位的类型,才能对车位的归属做进一步分析。

  从我国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商品房住宅小区的车位从地理位置上可以划分为地面停车位与地下停车位。地面停车位一般需要得到政府颁发的《建设规划许可证》。地面停车位又分为架空层车位、小区道路车位和绿地车位。《物权法》第七十四条规定:建筑区划内,规划用于停放汽车的车位、车库应当首先满足业主的需要。建筑区划内,规划用于停放汽车的车位、车库的归属,由当事人通过出售、附赠或者出租方式约定。占用业主共有的道路或者其他场地用于停放汽车的车位,属于业主共有。虽然《物权法》的规定让小区车位问题得到了一定程度上的缓和,但在实际操作中,面对不同类型的车位,利益各方往往在产权归属上存在很大的争议和矛盾。

  或许你对这篇文章有很多不了解的地方,如果有关更多的小区车库车位归属问题,可以拨打18901186233咨询(咨询请说明来自小区物权网)黎元君律师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