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小区物权 >> 小区维权 >> 正文

小区垃圾桶也需维护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2:40:20

  某花园住户李先生反映,他们小区有很多垃圾桶开裂了,有的是裂一条缝,有的是裂一个大口子,天气热的时候,一些带汁的厨房垃圾会从垃圾桶的裂缝中流出来,气味很难闻。

  用不到两年垃圾桶也成“垃圾”

  昨天,记者来到李先生所在的小区仔细查看了一番,发现这个小区垃圾桶损坏的情况确实比较严重,小区几十只垃圾桶中很少有完好无损的。损坏程度小的,垃圾桶的盖子或轱辘没有了,严重的就如李先生介绍的那样,垃圾桶周身开裂,大的口子能漏出啤酒瓶大小的物体。

  李先生和几位邻居分析,这些垃圾桶不可能是住户故意损坏的,也不可能是住户装修时的建筑垃圾给砸坏的。垃圾桶虽然是塑料制品,但那么厚,不可能是大家扔垃圾时砸坏的。住户们装修时基本上把建筑垃圾装在编织袋里,再堆放在单元楼前的空地上或垃圾桶旁,而不会直接把那些碎砖头扔进垃圾桶。

  小区物业管理公司负责人表示,垃圾桶易坏的问题也是小区日常管理中一件令人头痛的事。据她介绍,这些垃圾桶都是物业公司2008年为配合创卫换上去的,每栋居民楼前设置两只。至今用了不到两年时间,已有很多只垃圾桶破了,要更换这些垃圾桶,至少需要八九千元钱。

  “真要找出垃圾桶损坏的人为原因,可能只有一个,就是每天清运垃圾时,环卫工人大手大脚搬运垃圾桶,导致桶身受损。你别看这些垃圾桶厚实,一旦坏了一点点,裂口就很容易变大。时间一长,小裂缝就变成了大口子,慢慢就成了现在这种状况。”这名负责人说,物业公司已经向环卫部门反映过,希望环卫工人在搬运垃圾桶过程中动作小一点。当然,这只是一家之言。

  这些细节可以延长垃圾桶“寿命”

  某花园的垃圾桶得到了业主和物业公司的重视,那么,城区还有多少小区和路面的垃圾桶成了“垃圾”?带着这个疑问,记者走访了市区多个小区和路段,发现很多垃圾桶都遭到了不同程度的人为损坏。

  金华市环卫处一名工作人员说,路边垃圾箱和小区里的垃圾桶损坏,有的是因人为破坏造成,有的则是居民生活中没有注意一些细节,导致垃圾桶寿命缩短。

  这位工作人员说,居民只要注意一些生活细节,垃圾桶的寿命就可以延长。一是垃圾桶的盖子轻开轻关。垃圾桶桶盖其实有很大的作用,下雨天,垃圾桶盖可以避免雨水进入垃圾桶,进而避免液体对垃圾桶的腐蚀。二是煤饼、烟头要等彻底熄灭了再倒入垃圾桶(应该袋装)。煤饼燃烧时间长,一些饮食店和烧烤摊的经营者常常不注意,而把没燃烧充分的蜂窝煤投入垃圾桶,这样就可能烧破垃圾桶。没有熄灭的烟头扔进垃圾桶后如果遇到易燃物品,也会导致塑料垃圾桶突然着火。三是遇到捡废品的人有野蛮行为时,应及时制止。不少街头捡废品的人为方便捡拾废品,经常将垃圾桶推倒,也导致垃圾桶破损严重。:

  这位工作人员呼吁:垃圾桶等环卫设施是我们城市的公共资源,也是每一位市民离不开的生活资源,大家应该像爱护自己的私人财产一样爱护公共财物,谴责那些不讲社会公德的破坏者。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