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物业管理 >> 物业管理制度 >> 正文

业委会成立难 没有业委会业主如何维权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2:04:46

  “小区还是有业委会好,这样聘请哪家物业公司,最后还是业主说了算。并且,小区的维修基金、公共区域如何管理,都是业主说了算。”家住耀江文鼎苑的王先生说。

  成立业委会的难题到底在哪里?是无人牵头,组织难度大,还是开发商、物业公司设置障碍?

  昨天,记者通过网络作了一个小型调查,39%的业主认为是没人牵头,导致无法成立业委会;开发商和物业公司设置障碍的占28%,有人牵头,但组织选举难度大的占18%,不知道业委会咋成立的占15%。

  ●网友说法

  不能成立业委会,就先搞个业主联合会

  讲述人:“预见者” 竹海水韵小区业主联合会成员

  杭州竹海水韵小区的业主联合会是个新鲜词,可却让其他小区的业主们羡慕极了。

  业主联合会,就是在小区入住率和交付时间未达到成立业委会条件时,临时成立的业主代表组织,帮助业主们进行沟通和维权。这对杭州很多空置率较高的小区来说,是一种较好的自我管理和维权的选择。

  竹海水韵在2008年交付,到现在也没有成立业委会。

  通常都是业主发现问题了,然后各自去找开发商、物业来解决,其实碰到的很多问题都是重复的,但因业主态度的不同,开发商、物业有时候给出的解决方案也不同。

  还有些业主,不知道物业的电话,碰到问题了都不知道怎么解决,经常在小区的QQ群里呼叫帮助。

  我们觉得,这样长久下去,只会让小区成为一盘散沙,必须要有个牵头的团体,为小区业主们维护利益。在参考了其他城市小区的做法后,我们决定成立业主联合会。

  业主联合会主要工作是收集业主的有关意见和建议,执行业主联合会通过的各项决定。

  比如,关于物业管理方面,业主们有不满和意见,可以通过联合会向物业提出,而联合会可以监督物业处理。

  还有,小区物业管理区域内车辆行驶、停放的管理制度、公共能耗的分摊办法,小区公共区域的专项维修方案,这些也不能让物业、开发商说了算,要有人收集业主的意见,反馈给物业,也要有人监督物业的工作,我们的小区,要由业主说了算。

  我希望,有了业主联合会后,能够更好的维护业主的利益,协调业主与物业服务企业之间的纠纷,创造和谐、友好的生活环境。

  小区论坛很重要,有热心人牵头更重要

  讲述人:孔羽 戈雅公寓业委会筹备委员会成员

  我们小区其实在杭州很有名,因为经常上报纸。因为业主发现问题,第一反应就是上网发帖表示不满,然后引来媒体,让物业很有压力。

  我们大部分业主觉得,时机成熟了,应该成立业委会了,可以帮助业主之间、业主和物业之间进行更好的沟通,还有就是更明确更有目的性地维权。

 经验一:

  论坛交流让彼此熟悉信任

  让人欣慰的是,业委会筹备成立过程非常顺利,业主们的积极性也非常高涨,虽然筹备委员会只有5个名额,却有16名业主在帮忙筹备中。

  这多亏了小区论坛。我们小区年轻业主也多,网络上经常交流,凝聚力非常好。大家彼此熟悉后,都很信任对方,不计虚名,群策群力。

  要知道,递交申请资料后,要在3个月内完成所有的上报资料,比如物业管理区域证明,房屋及建筑物面积清册,业主名册,建筑规划总平面图;交付使用共用设施设备的证明,物业服务用房配置证明等等。

  还有,筹备组还要确认并公示业主身份、业主人数以及所拥有的专有部分面积等等一系列繁琐的工作。这些,都是靠16位业主帮忙才能做到的。

  最重要的是,小区居民也都很信任我们。有了信任,做事时才会更有精神。

  经验二:

  没有社区也能成立业委会

  物业、开发商和镇政府在我们筹备业委会的过程中也给了很大的帮助。我们小区由于地处偏僻,没有所属社区。而成立业委会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有社区牵头。

  我们多次和闻堰镇政府协商,最后在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让我们创造了一个没有社区牵头的成立业委会的先例。

  为此,我们很多业主扛下了原本社区来做的一些事情,比如整理条条框框,研究相关各种法律法规,都很辛苦。

  我们所做的这一切,都只是为了让小区更美好,让业主们能更好的维权。只要做到这一点,我相信每个小区都会和谐、团结,成立业委会也不再是天大的难题了。

  Egdkg:很多小区开发面积较大,开发商都是分批开发,分为一期、二期,交付时间跨度也很长。所以一些最早入住小区的业主迟迟不能达到成立业委会的要求。

  还有,很多新建的小区位置都很偏远,交通、生活配套也很不便,导致这些小区更受炒房客的青睐。虽然房屋都交付了,但真正入住的业主却很少,我觉得这也是造成业委会难产的原因之一。

  深咖啡:许多小区业委会成立不起来最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开发商。很多开发商追求利益,在小区自身开发建设中都很不规范,造成房屋质量问题,配套问题等等,与业主存在着根本利益上的分歧。

  而业委会一旦成立,对于业主维权就是非常有利的,这对于开发商来说,显而易见是不乐意的。可成立业委会,偏偏需要开发商的配合,这给开发商一个很好的阻挠平台。

  开发商和物业都担心业委会成立后会跟自己对着干,只要扣下业主们的申请报告,假装没看见,这样就能把业委会成立时间一拖再拖,只要拖过房屋保质期,瓜分完业主们的利益,再拍拍屁股一走了之,业主们想维权就很困难了。

  zs1934:也有很多物业公司采取视而不见的态度。开发商打电话叫他们推荐的业主代表,他们就是不要推荐你业主选出来的,看你怎么样。

  业主们自己也不给力,弄得像一盘散沙一样。一天忙完手头的工作就什么都不管,只要自己生活没影响,小区怎么样都无所谓。你说这小区业委会怎么可能办得起来?

  还有,现在邻里关系都很淡漠,有时候住个几年彼此都不认识,业委会推荐选举,你让我选谁?我朋友小区就这样,一张通知说要选业委会,上面几个人头介绍,也没说谁是谁,就挑几个看着顺眼的选了。结果杯具了,其中有3个是开发商的关系户,那之后压根不管事,和开发商之间的矛盾,和开发商所属的物业有纠纷,统统不管,也不来帮忙维权。业主还能怎么办,只能自己吞苦果,谁让选举的时候不认识啊。只能等着重选了。

  ●网友提议

  以幢、单元、楼层为单位选

  PLOTU:小区那么大,难怪大家都不认识,我觉得,业委会推荐人选举,应该以幢、单元或者楼层为单位推选,相对来说比较现实,也具备操作性。

  通过这样的划分,人员比较平均,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杜绝“关系户”的势力,并且单元越小,业主越容易联系。

  有些业主说,不认识单元楼里的邻居,依然没办法选。我觉得,在选举前,可以召集本单元业主碰头会,在小范围内的人先熟悉起来,对将来的代表或者候选人的性格要有起码的认识。

  还有就是可以通过网络,在网上开一个公共的群,或者是加入一些业主论坛。通过一起探讨,也能加深彼此认识。

  设立顾问组为业委会打“补丁”

  泪滴嘎嘎:业委会成员的人员构成,一直是业主们关心的主题。我个人觉得,在业委会成员中,最好的构成是有一个懂法律的,一个精通财务的,一个做工程的,另外“阿背哥”和“事儿妈”也是不错的组成人员,当然前提是这些成员要正直,人品好,敢于说话,做事果断理性。

  当然不是所有的小区都能选出理想的业委会人员构成。所以在业委会成立后,可考虑聘请由于名额限制等原因没有当选的专业人士、热心人士,并兼顾各区块的代表性,组成业委会的“顾问组”,起到传递信息,出谋划策的作用。他的想法得到了多数人的支持,因为“顾问组”有利于业委会遇事时咨询相关的政策、法规、行业知识、操作流程等。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