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物业管理 >> 物业管理制度 >> 正文

提升技术水平 撬动行业升级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2:04:25

  近日,中国物业管理协会设施设备技术委员会编写的《物业设备设施管理指南》出版,业界企业给予了极大的关注,行业也进一步强化了对物业设施设备管理重要性的认识。

  随着我国房地产业的蓬勃发展,物业管理行业正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过程,行业的内涵和外延也日益丰富。这其中,物业设施设备管理作为高端物业管理项目的核心组成部分,正从成本分析、制订标准、风险评估和节能减排等角度,为物业服务企业降低劳动成本、提升劳动效率提供科学依据。

  回顾行业这些年的发展历程,物业服务企业作为设施设备的管理者,特别是广大物业管理工程技术人员也经历了从被动的故障维修到主动的维护保养,再到通过智能化、信息化手段实现管理进步的过程。

  《物业设备设施管理指南》总结了中国物业管理行业三十年设备设施管理经验,意在为物业服务企业、房地产开发企业、大专院校、设施设备厂商等广大从业人员提供融专业性、指导性、技术性于一体的操作指导手册和工作实用指南,是集物业管理行业全国优秀工程技术人员实战经验的成果结晶。

  在《物业设备设施管理指南》的编撰过程中,有几个数据值得一提:一是历时一年半的时间撰写完成;二是汇集了全国百余家优秀物业服务企业管理经验;三是编撰者皆为来自物业管理一线的优秀管理者、高级技术人员,是他们经验和智慧的积累;四是从管理者的角度对物业设备设施中包括强弱电、给排水、电梯、空调等关键系统的接管验收、运行管理、维修养护和大中修等工作做了科学的阐述,将物业设施设备专业理论与物业管理实践相接合,涵盖了国内外先进的维修、养护和节能技术。

  《物业设备设施管理指南》总结了行业发展三十年来设施设备管理经验,从物业管理实务出发,对物业设施设备管理中涉及的问题归结为八大系统:强电系统;电梯升降系统;空调系统;给排水系统;消防系统;弱电系统;房屋的接管、维护与装修管理;设备设施的大中修管理。《物业设备设施管理指南》还从设施设备管理的特性、功能,以及物业管理接管验收、操作规程、运营管理、维修养护、环保节能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系统、详尽的阐述。

  物业服务企业的发展取决于服务品质、技术水平和人员素质的同步提升。其中,技术水平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之一。但是,如何切实有效提升技术水平向来是业界的难点。相信随着《物业设备设施管理指南》的出版和发行,以及行业下一步深入、持续开展的学习活动,必将进一步促进业界深刻领悟技术管理精华、提高技术人员的专业技能,进而实现物业资产的保值增值,推动节能、降耗、减排工作的全面实施,为实现物业管理的可持续发展和行业的产业升级贡献力量!

  作者系中物协设施设备技术委员会副主任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