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法规 >> 征地拆迁 >> 征地程序 >> 征地手续 >> 正文

530亩征地手续是否合法?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6 17:39:01

  500多亩的征地需要办理一系列的报批手续,惠济区是如何进行的呢?财力并不富裕的惠济区,修建气派新址究竟投入多少?记者想破解疑问时,却不断被当地干部“忽悠”,遇到了更多的“谜团”。

  「一问」征地手续是否完备合法?

  在办公区域所占的149亩用地中,80%以上为菜地。记者调查发现,在未获得民政和土地等有关部门批准的情况下,2003年惠济区新址就开始动工建设,2004年5月,机关各单位即迁入办公。

  有意思的是,2004年8月23日,惠济区政府才向郑州市国土资源局呈交了“用地申请书”。直到2005年7月27日,民政部才正式批复河南省,同意郑州市惠济区人民政府驻地迁移。而此时,区政府新址已经投入使用一年。

  毛庄村村民用“暴风骤雨”来形容这次征地过程。他们告诉记者,2003年惠济区政府整个征地从通知到平地前后不到半个月时间,之前没有通知、张贴布告,也没有协议书、征地补偿合同,就是通知去队里按手印领取每亩4万多元的补偿款。

  按照国土部门的说法,区政府的土地使用证上标明的使用面积只有149亩。那么,办公区周围的381亩园林绿地为何没有土地证?郑州市国土局惠济分局副局长张海良解释说,这些地都是公益性用地,郑州市很多这样的土地都没有土地证。

  「二问」修建新址花了多少钱?

  按照惠济区政府的介绍,建设新办公用房及绿地、设施等公益性事业,共投入1.2亿元。其中,市政府支持3000万元,原址拍卖2100万元,原相关资产整合2000万元,其余由区财政承担,“没向辖区群众摊派一分钱,没有给基层各镇(街道)、村、组带来任何额外的经济负担。”惠济区财政局局长张领军向记者介绍,这1.2亿元是政府办公区域(149亩地)的征地及建设、绿化等费用,不含其他381亩地的征地、绿化、建设费用。当记者问及381亩的投资时,局长说回去查一下。到了下午,张领军又表示1.2亿元是530亩地的总投资。记者提出调阅相关的资金支出账表时,却被以种种理由拒绝。

  惠济区在区政府北侧建了一片住宅区,东侧建设了一片别墅区。这些别墅已经由当年“内部订购”的40多万元一套,涨到目前最低一套80多万元。对这些情况,区有关部门同样是讳莫如深。

  一位在郑州市场多年搞建设工程的业内人士说:“530亩的征地、建设、绿化,以郑州市场的行情,想1亿多元全部拿下,根本不可能。”

  据区财政局介绍,惠济区新址的建设至今没有进行资金决算,区政府还欠着承包商数百万元的款项。整个区政府新址及四周道路建设投资超过7亿元。

  「三问」工程验收为何漏洞百出?

  在资金、土地等一些关键问题得不到准确答复的情况下,记者提出查阅这一项目的工程竣工验收资料。

  在记者的再三要求下,惠济区政府提供了一份“工程竣工验收意见表”的复印件,除建设单位注明是区政府以外,其他如监督号、工程名称、建设面积和工程造价均是空白。验收意见中,竟然全部没有时间落款。

  记者提出查看原件,惠济区委宣传部的同志一会儿说找不到,一会儿又说找到了,并在电话中称,原件中有工程名称和建设单位,其他还和复印件一样是空白。

  按道理,投用已经2年的区政府新址,应有一套完备的竣工验收资料。此项工程究竟是如何通过验收的?有关部门为何遮遮掩掩,让人费解。

  「四问」惠济新区“惠济”了谁?

  惠济区政府在新址建设过程中,尽管有着许多“谜团”,但违规建设却是显而易见,并且最终“一路绿灯”。

  惠济区政府新址的建设因为“先斩后奏”,也曾让上级政府“很生气”,但对既成事实最后还是通过“完善手续”给予了认可。

  区政府认为,迁址以来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良好的社会效益。不但“极大地带动了周边地区的经济发展”,而且“为周边群众和郑州市民提供了一个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同时,所有部门集中办公,有效增加了全区的行政管理效能。总之,区政府的新址搬迁是个“富民工程”。

  然而,一名近50岁的毛姓村民说:“区政府没进去过,听说像大花园。可修得再漂亮,跟咱百姓有什么关系?菜园子毁了,我只能靠给建筑工地看看原材料,一个月挣四五百元。仅有的土地补偿,眼前还能维持,但长远咋办?”

  在区政府周围参观的一些游人表示,区政府确实修得漂亮,但这个区的财政如此紧张,政府官员不能只想着给自己脸上“贴金”。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