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物业管理 >> 物业管理制度 >> 正文

物业人投资管理文化创意产业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2:03:49

  物业服务企业的文化建设可划分为精神层、物质层和制度层。其中物质层是物业服务企业文化的外在表现和载体,也是制度层和精神层的物质基础;制度层则约束和规范着物质层及精神层的建设,没有严格的规章制度,物业服务企业文化建设便无从谈起,精神层是形成物质层和制度层的思想基础,也是物业服务企业文化的核心和灵魂。

  要想做到物业管理与文化创意产业相融合首先要提高核心竞争力,由劳动密集型企业向知识密集型企业转变。

  在2006年9月15日北京永庄投资管理公司成功控股中国木偶艺术剧院,成立了中国木偶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成为中国第一家民营企业参股并控股的文化企业。

  改制后的中国木偶剧院成功运用了现代化的物业管理理论。我们深知现代化的物业管理需要现代化的文化建设与传播,可以说,没有文化的环境不是文明,没有文化的商品不是精品,没有文化的服务不是享受,没有文化的竞争不能取胜。只要我们坚持运用文化眼光进行物业管理,就会创造出充满文化氛围的环境,就会形成独特的管理风格,使物业管理具有鲜明的生命力;有了这种认识,进行文化创意产业就有了自觉性和动力,就会为建设和谐社会开创新局面。

  具体而言文化创意产业是指依靠创意人的智慧、技能和天赋,借助于高科技对文化资源进行创造与提升,通过知识产权的开发和运用,产生出高附加值产品,是具有创造财富和就业潜力的产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为文化创意产业包含文化产品、文化服务与智能产权三项内容。

  当代社会各种产业利润主要靠领先的自主创新和技术进步来实现,而文化产业正是自主创造和技术含量高的一个门类。加上政策因素和市场因素的作用,文化产业的资本盈利率比较高,文化产业方面投资热将会长期存在。从消费角度看,文化产品是与日俱增的消费热点。

  改制后的木偶剧院在管理上首先确定了工作方针:“艺术围绕市场转,演员围绕观众转,经营围绕效益转,二线围绕一线转”的四围绕工作方针,并明确“效率、效益、效果”的三效原则。公司制定了《员工手册》和《管理制度汇编》共5章46款,建立了“五定”和“三挂钩”绩效考核制度。“五定”:一定收入及成本指标;二定岗位编制及绩效;三定工作指标及标准;四定人员技术等级;五定薪酬标准。“三挂钩”:绩效工资与公司效益及月度收支预算完成结果挂钩;与部门完成指标挂钩;与个人完成工作质量和执行《员工手册》挂钩。通过“五定”和“三挂钩”,调整了人员编制及结构:全公司150个编制中创作演出队伍占78%。营销人员占12%,工勤技术人员占7%,行政管理人员占3%,使公司的人力资源得到合理配置。改制至今,公司与原剧团、剧院106名演职人员签署劳动合同,没有一位离开。根据发展和经营需要,公司又从艺术院校招聘30名青年演员充实到一线队伍中。同时公司还创立了营销部、票务中心、礼宾部、观众俱乐部、商品部等一线市场营销部门。

  公司成立后,建造了中国最大的以木偶演出为中心的儿童室内乐园“木偶城堡”。形成了集木偶演出、影视、动漫、图书、网络、餐饮、娱乐于一体的儿童文化创意产业集群。新编原创奇幻剧《猴王》荣获2009年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一年内上演211场,票房收入达到1121万元。经典木偶大戏《皇帝的新装》、《拇指姑娘和青蛙王子》在北京和全国各地演出500余场。课本木偶戏《东郭先生》、《小羊过河》使传统木偶艺术焕发了青春。双语魔幻木偶戏《三只小猪》、《小红帽》、《万圣节的故事》为儿童提供了既可以看演出,还可以学英语的文化大餐。

  公司核心项目“木偶城堡”将在全国开展连锁经营,形成“演出、影视、出版、饮食、网络、玩具、娱乐”产业化经营。实现“立足北京、辐射全国、跨区域战略发展”的目标,为“传承木偶艺术事业、发展儿童文化创意产业”探索成功之路。

  由此可见,中国木偶剧院已经超越单纯的木偶演艺层面,促成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重组与合作,使得单纯的木偶演出向综合的儿童文化娱乐业发展。

  基于文化创意产业具有高知识性这一特征。文化创意产业与信息技术、传播技术和自动化技术等的广泛应用密切相关,呈现出高知识性、智能化的特征。按照科学规划、统一部署的原则,公司对原木偶剧院进行了结构检测,实施加固48处,达到防8级地震的要求;将废弃的空调机房改造成儿童乐园;对外立面改造施工增加轻体造型8处,安装夜间灯光系统;改造花果山水吧;同时改造了各具特色的花果山主题剧场、经典小铃铛剧场和双语酷宝宝剧场,突显儿童文化项目特色;三个剧场可以演戏还可以放电影,除了演出自有的品牌剧目外,还有其他院团的驻场演出。其中的大剧场经常在一天中换演木偶剧、杂技、电影等几个完全不同的节目,可谓一年365天不停歇地运转。

  动画电影和电视剧《喜羊羊与灰太郎》在全国走红之后,公司马上与广东公司签署合作协议,拿到动漫人偶舞台剧《喜羊羊与灰太郎之记忆大盗》在长江以北三年的独家演出权。把中国原创卡通形象第一次以产业链的形式推向市场。公司还引进外籍演员加盟课本剧的创作和演出,让孩子们边看演出边学英语,受到家长和师生的广泛欢迎。

  通过实践我们发现,文化创意产业处于产业价值链的高端环节,是一种高附加值的产业。文化创意产品价值中,科技和文化的附加值比例明显高于单纯的物业产品和物业服务。

  中国木偶剧院改制当年国家股本就获得分红634万元,这是自1995年木偶剧院建团以来国有资产首次实现分红,在公司取得良好经济效益的同时,员工也得到了实惠,工资及福利比改制前增长40.8%。2008年实现主营收入2241.62万元(不含财政补贴收入),比改制前增长315%。

  把精神文化产品转化为财富和利润是一个十分艰巨复杂的过程,转企改制是基础,观念的转变是关键,但转变百年观念是一个长期的任务。我们必须要有高度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市场敏感性和不屈不挠的创新精神。所以,培养一支既有战略眼光又有求实作风;既有艺术创造力又有市场开发力;既有审美情趣又有贴近儿童贴近实际的意识;既有忧患意识又有自信心的艺术创作和经营管理团队。

  内部管理上,我们提出有效的激励机制:建章立制,用企业文化凝聚队伍。改制当月,新公司与原剧院116名员工签署聘用合同,没有一名演职员离开。根据发展和经营需要,公司又从艺术院校招聘30名青年演员充实到一线队伍中。目前公司员工已达到156人。

  文化创意产业是创造力、智力所带来的财产,是技术、经济、文化的交融,是在时代的政治,文化,经济背景下诞生的。文化创意产业中包涵的是创造力,文化底蕴,知识产权。它是一种高风险,高附加值,资源节约生态型产业。物业管理和文化创意产业的有机融合,会产生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可以使物业管理由服务层面上升到经营层面,进而向四面八方延展。

  作者系北京永庄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