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土地纠纷 >> 土地管理 >> 土地拍卖 >> 正文

“价高者得”成拍卖制诟病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6 14:00:28

  某指数研究院发布的2009年中国土地出让金年终盘点报告显示,2009年中国土地出让总金额达15000亿元。杭州和上海成为土地出让金超过千亿的两个城市,北京以928亿元排名第三。广州受255亿“亚运城地王”影响,土地出让金同比大幅上涨,位居第五。早在今年“两会”上,不少委员和代表表示,“地王”频现,间接推高了一线城市的房价,他们呼吁改革“价高者得”的土地出让制度。

  著名房地产营销策划专家谢逸枫表示,“价高者得”的土地获得方式,在一定程度上导致土地制度出现弊端。虽然“地王”增加了地方财政收入、节约土地资源及推进城市化,但由于这一制度导致地价上涨推高房价,甚至出现因市场或政策及开发商资金问题,产生土地空置和囤地及不开工的现象,影响到市场供求和政府财政收入的稳定,正日益受到有识人士所诟病。

  楼市一路向上,开发商开发周期大大缩短,对于土地的需求非常旺盛。有开发商表示,僧多粥少的原因导致政府每拿出一块地都会受到轰抢。某机构研究部高级主任肖文晓认为,要避免“地王”现象,首先就要防范市场过热,因为只有在市场过热时期开发商才会出现非理性的抢地行为。同时,要通过透明、公开的土地出让计划以及健康有序的土地供应节奏,平和土地出让市场的供求关系,改变目前市场低迷时期不推地、市场高潮时期集中推地的“避寒”或“救火”行为。此外,可以适当运用金融和行政管理手段,通过提高开发商自有资金比例,提高土地款的支付比例和对支付期限的限制,以及严格处置开发商的非法囤地行为等手段,使开发商在拿地的时候心存忌惮,不再有恃无恐,才能减少“地王”现象的诞生。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