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物业管理 >> 物业管理制度 >> 正文

物业管理亟需高素质的职业经理人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2:03:46

  物管职业经理人:八大发展领域

物业管理行业亟需大批高素质的高级人才,其中主要表现在对物业管理职业经理人的需求。物业管理职业经理人必将具有美好的发展前景和广阔的发展空间:

  (一)可以受聘于房地产开发企业开展物业管理前期业务,包括物业管理全托服务、物业管理顾问咨询服务等。

  (二)可以受房地产开发企业或业主委员会委托,协助房地产开发企业或业主委员会选择具备专业能力和职业道德的物业管理企业或物业管理人员。

  (三)可以受聘于业主委员会开展与物业管理相关的业务。

  (四)可以受聘于业主委员会对项目进行监理,协助业主委员会选择保安、机电、维修、绿化、卫生等专业公司,并受业主委员会委托监理专业公司的服务质量或提供相关服务。

  (五)可以受物业管理企业或业主委员会委托,对物业管理服务质量进行评估鉴定。

  (六)可以作为第三方见证物业管理企业或房地产开发企业与业主委员会之间签订物业管理服务合同及相关物业管理活动等。

  (七)可以受聘于物业管理企业开展与物业管理相关的业务等。

  (八)可以成立物业管理企业;开展与物业管理相关的业务。

  物业管理职业经理人是为指实现利润或价值最大化,受聘于物业管理企业或其它经营管理机构,以对法人财产及物业实施经营管理为职业的人。目前在我国物业管理行业职业经理人已非常必要,而且产生职业经理人的竞争环境、法制环境、人才环境、机制环境、信用环境等条件和环境也已基本形成,为物业管理职业经理人队伍的形成和发展奠定了基础,物业管理职业经理人将成为今后一个时期职业经理人队伍建设的新热点和亮点。

  物管职业经理人六大职业使命

  物业管理职业经理人的职业特征表明了他们必将为社会的发展进步做出贡献。这些贡献是由其职业特性决定的。

  为社会创造财富作出贡献。据了解,2003年,北京、上海、深圳三城市物业管理创造的生产总值分别高达70亿元、78亿元和50亿元,占这三城市GDP的2.23%、1.45%、2.23%,物业管理正在成为第三产业大户。物业管理创造如此巨大的财富,职业经理人功不可没。

  为社会环境优化做出贡献。物业管理职业经理人具备绿色经营、管理、服务这一全新的理念,树立企业的绿色形象,给企业创造出可持续发展的广阔空间。面对“绿色”挑战,物管企业首先要做的就是在经营、管理、服务中,不局限于企业的内部操作和自身资源的“绿色”配置与利用,还要把“绿色”概念传达给小区的每一名业主(住户),包括与物管企业合作的社会上的其它产品供应商,以形成一个完整的经营、管理、服务“绿色”链。

  对社会就业作贡献。物业管理职业经理人管理好一个企业,不仅能创造社会财富,还能为社会就业、创建和谐社会作贡献。有关数据表明,截至2004年底,我国物业管理企业总数已超过2万家,从业人员超过230万人,已成为吸纳高、中、低各层次人力资源的不可忽视的重要行业。

  为提高居民生活质量作贡献。物业管理职业经理人把提高居民生活质量作为自己的使命,是行业特性所决定的。实践证明,优秀的物业管理对提高居民的生活质量,为居民创造清洁、优美、舒适方便、文明安全的居住环境等起着重要的领导作用。

  为行业发展作出贡献。物业管理职业经理人在变革管理思想、优化管理模式、创新管理方法、开发管理技术、升级管理手段,对行业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为企业的发展作出贡献。在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方面,物业管理职业经理人的作用体现在确立可持续发展战略、培养顾客忠诚、打造企业品牌、规避行业风险等方面。为了实现企业利润最大化,物业管理职业经理人在破除“物业管理行业微利”的惯性思维、建立科学的物业管理成本体系、开辟社区经济新境界、创造企业管理新模式方面功不可没。物业管理职业经理人在为实现员工价值最大化方面,可以从实现人才资本化入手,实现管理人性化、分配市场化、员工职业化。

  物管职业经理人四种职业能力

  物业管理职业经理人必须具备思想力、驾驭力、执行力、自控力等主要的职业能力。

  思想力。物业管理“思想力”具有如下几个主要特点:反思与批判性;对行业前途和命运强烈的忧患意识、责任感和承担精神;强烈的独立性和自主性。

  驾驭力。职业经理人提高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入手:积极探索并努力把握市场经济的内在运行规律,按客观规律办事;不断提高对市场经济行为主体的统领能力和创新能力;增强对新的市场环境和形势的认知能力,树立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致力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强化企业核心运营领域,构建优秀的企业品牌。

  执行力。企业及职业经理人成功的理由可以总结出千万条,但通常来讲,真正关系到企业兴衰的关键因素有三个:战略(决策)、团队、运营(流程)。而要促使这三个关键因素完美结合并达到最佳效能,其关键就在于企业的执行力。如企业的战略(决策)一旦确定,关键就是落实。其执行流程大体如下:处理好整体推进与分解目标、化整为零的关系;处理好调研与决策的关系;处理好整合与发展的关系;处理好快速扩张与可持续发展的关系;处理好雄心与耐心的关系;处理好继承、“克隆”与创新的关系;处理好人性化管理中严格与宽松的关系;处理好个人与团队的关系;处理好过程与结果的关系;学习力。物业管理职业经理人要不断地创新和不断地变革,不断地汲取新资讯新知识,不断地学习与研究,致力把企业锻造为一个学习研究型的组织。

  自控力。妥善管理情绪的能力———自控力,是现代职业经理人必须具备的一种职业能力。因为职业经理人是企业的管理者,也就是最高“首长”,掌握着企业的财权、物权及人事权,如果职业经理人没有自控力,很容易走向职务犯罪。此外,对现代职业经理人来讲,自身情绪的稳定性和自控性对组织的稳定具有重要的作用。

  物管职业经理人修炼的“四阶段”

  物业管理行业职业经理人的成长同其他行业一样,也需要进行自我修炼。通常职业经理人的自我修炼分为四个阶段:成长期、成熟期、成功期和成名期。

  “一阶段”修炼,即成长期的修炼。成长期的职业经理人大都有较好的职业道德和职业素质,能独立完成某一方面或部门工作,能管理一个小团队,快速执行能力非常强、理解目标和上级主管意图,充分发挥才干,积累经验,不断总结,完善自我,找准或调整职业生涯规划,最后确定职业目标,用职业经理人标准来衡量自己,逐渐成长为管理一个企业或集团分公司经理。这个阶段的职业经理人在物业管理行业中具体表现为小型物业管理公司总经理、管理处主任、项目经理或者是部门经理。

  “一阶段”修炼表现为职业经理人首先过好职业道德关,做到对企业负责,对业主负责,对社会负责。其次要树立良好的自信心,面对困难百折不挠,坚持不懈。再次就是要有团队意识,在创业期尤其要靠团队的力量完成任务。还有就是要有良好市场意识和服务意识。

  “二阶段”修炼,即成熟期的修炼。成熟期的物业管理职业经理人具有较好的职业道德和职业素质。一个成熟期的物业管理职业经理人,他能不断变革和管理好企业,使企业能适应当前经济发展,企业定位准确,服务产品受到市场好评,客户群逐渐扩大,逐步创立企业品牌。在物业管理行业中,目前这种经理人大多都处在快速成长的且具备一定知名度的物业管理公司,他们不仅能完成工作任务,还能制定较好的发展规划,使公司快速稳步发展。在行业中这种经理人才较少。

  “二阶段”修炼表现为职业经理人仍然需要有较好的职业道德,以高度的职业精神把握全局,使企业和部门朝正确的方向发展。作为成熟期的职业经理人,更多的需要有良好的战略规划能力,能为企业的发展作好前景规划,为创建品牌提升自身素质。成熟期的物业管理职业经理人还需要提高自己在目标管理、组织管理、信息、运营和品牌管理方面的管理素质,注重团队建设能力和发展企业文化的能力。

  “三阶段”修炼,即成功期的修炼。成功期的物业管理职业经理人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与职业素质。他们正从管理型向领导型转化,对企业持续发展有一定的见解,所在企业的产品有一定的知名度和信誉,形成品牌,行业内占有一定比例的市场份额,品牌、产品质量、服务质量得到客户认可,初步具备了员工、客户的忠诚度。成功期的职业经理人,其个人具有一定的知名度,坚持执着的职业素质,良好的职业道德与信誉。作为一个新兴行业,在社会上具有较大知名度的品牌公司较少,因此,目前我们这个行业只有少数处于成功期的职业经理人。作为成功期的物业管理经理人,他们不仅能完成物业管理公司本身的发展使命,还能使公司发展成为国内知名品牌公司。在物业管理行业中这种经理人才极为稀缺。

  “三阶段”修炼要求职业经理人要做到守信于消费者,诚信于客户,忠于股东、忠于企业。他们还要着重提高战略管理、经营决策、人力资本运作、创新、应变与处理危机等等领导能力。富有远见卓识、风险意识,关注战略,设计企业持续稳定发展目标,不断拓展及深化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使企业形成良好的企业文化。

  “四阶段”修炼,即成名期的修炼。成名期的职业经理人具有很高的职业道德与职业素质,职业经理人领导的企业应是行业内的领航企业,需要具有独特的企业文化,全球意识强,能以全球战略来确定本企业的经营目标,经营方式多样化、在各地区建立分公司、雇佣较多高层次管理员工等特质。由于物业管理行业相对其它行业在国内起步较晚,大型物业管理公司相对较少,而跨国型物业管理公司更是稀缺。这些不利因素导致了我国国内处于“成名期”的职业经理人物以稀为贵。

  “四阶段”修炼要求职业经理人要做到谦虚谨慎、心态开放、不断创新、进一步提高风险危机意识。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