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土地纠纷 >> 土地知识 >> 闲置土地 >> 正文

一边旧宅闲置一边用地紧张 农村闲置宅基地值得关注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6 13:45:36

  数量多面积大“一户多宅”多发

  据调查,临潼区铁炉街办下刘村,仅375户农户,但宅基地却多达500处,闲置宅基地96处,其中,无房空宅基56处,超过30%的农户存在一户多宅现象。调查显示,因农村多年来未建立完善的宅基地管理制度,导致农村宅基地闲置率逐年增加,并呈现出数量多、面积大、时间长、质量差等特征。据统计,在临潼调查的10个行政村中,共有宅基地6986处,闲置520处,闲置宅基地占总量的7.4%,占地面积达199.2亩。其中,无房宅基地183处,有房宅基地337处,分别占闲置宅基地的35.2%和64.8%。在闲置宅基地中,无房宅基地空置5年以上的户数达91.3%。有房宅基地闲置5年以上占44.2%。农村闲置宅基地的出现,造成村庄骨架不断拉大,占用耕地不断增多;另一方面,因旧宅基大多建在宜居宜耕的土地上,长期荒芜,影响了村容整洁,造成土地资源极大浪费。

  《土地管理法》第六十二条第一款:“农村村民一户只能拥有一处宅基地,其宅基地的面积不得超过省、自治区、直辖市规定的标准”。临潼区国土资源管理局规定,临潼城区、渭河两岸、山区新批宅基地面积分别为0.2亩、0.25亩和0.3亩,面积略低于我省城区每户0.2亩、渭河两岸0.3亩、山区0.4亩的标准。但据了解,有半数村干部、村民不知道有“一户一宅”规定,对于宅基地面积具体规定也不知晓。在调查的10个行政村中,1个城区行政村户均宅基地面积0.5亩,7个渭河两岸行政村户均宅基地0.44亩,2个山区行政村户均宅基地0.49亩,均超过土地管理部门规定标准。

  耕地短缺资源浪费 影响新农村建设

  调查显示,一方面,废弃和闲置房屋的宅基地大多建设在宜居宜耕的土地之上,造成了土地无法耕种;另一方面,建设用地紧张,面对新增人口,基层组织和土地管理部门又要在有限的耕地指标中被迫切出一部分来解决缺房户的建房问题,造成违法占用耕地现象,加剧了耕地短缺矛盾。

  另外,因村民对宅基地的私产观念比较重,而村集体力量又比较薄弱,对房屋的拆迁、土地归整所需要的补偿资金没有能力支付,给村庄的统一规划治理及新农村建设带来极大困难,严重影响了村庄的有序建设、健康发展。此外,村内空闲的宅基和旧房老屋残墙断壁、破败无序、人畜混杂等脏乱差现象突出,既影响了村民的生产生活,又影响了村容村貌及环境的卫生整洁,还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与建设新农村的目标和要求格格不入。

  如何把这些闲置宅基地整治利用起来,促进土地资源的节约利用、集约发展?怎样盘活存量巨大的农村宅基地资源?亟待破题。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