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土地纠纷 >> 土地知识 >> 土地市场 >> 正文

09土地执法硬手段不断 今年土地市场将现问责风暴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6 13:09:29

  2009土地执法:硬手段一个接着一个

  拆除大棚房,集体约谈违法严重地区主要负责人,扣减用地指标,联合清理高尔夫球场,共同挂牌督办违法案件,开通12336国土资源违法举报电话……2009年的土地执法可以说是硬手段一个接着一个。

  硬朗执法,带来一个令人欣慰的变化是,2009年与2008年相比,土地违法发案数量大幅下降。国土资源部执法监察局主要负责人近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2009年,全国共立案查处违法用地案件41623件,涉及土地面积46.63万亩,其中耕地20.8万亩,同比分别下降31.09%、 33.4%、21.11%。

  “总体上看,土地违规违法在持续下降,但尚未得到有效遏制。”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表示,2010年将首次启动对土地违法严重的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实施问责。

  查拆小产权房

  2009年上半年,北京市陆续发现了38个以设施农业、观光农业为名,变相进行违法建设的所谓大棚管理用房项目。实际上,这些大棚房是小产权房的变种。

  “2009年夏天北京拆除大棚房,第一天我去的时候墙上的‘拆’字半里路外就能看到,但是走近现场一看,违法开发商却在热火朝天地施工。”国土资源部执法监察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执法部门刷在墙上的“拆”字并没有吓住违法者,甚至对停工通知单置若罔闻,停工通知单变成了催工通知单。执法人员前脚走,刚刷上墙的“拆”字就立刻被刮掉。

  这位负责人说,这反倒坚定了他们的执法决心。2009年7月16日,在国土资源部的督促和支持下,北京市动用公安、城管人员,将35个大棚房彻底拆除。

  约谈8个违法严重城市

  2009年,国土资源部开展了2008年度卫片土地执法检查(即利用卫星遥感监测成果开展执法检查)。进行了9年的卫片土地执法检查首次扩展到172个城市。

  卫片土地执法检查查出,172个城市新增建设用地中,违法用地面积25.9万亩,其中耕地10.3万亩,违法用地面积、违法占用耕地面积的比例与2007年度相比分别下降了13.8和19.6个百分点。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检查发现包括北京、南京、唐山等城市在内的8个城市土地违法严重。 2009年,因土地违法1679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对于8个土地违法问题比较严重的城市,国土资源部分别采取登门通报、集体约谈和委托约谈等方式,向城市政府主要负责人提出预警,并相应扣减了用地指标。“各派驻地方的国家土地督察局对172个城市的整改查处工作进行了验收。”这位负责人说,通过卫片执法检查,共立案查处土地违法案件11145 件,收缴罚款8.31亿元,拆除违法建筑面积388万平方米,没收违法建筑面积1277万平方米,复耕土地1.0358万亩。

  创新联合执法模式

  为及时发现并制止土地违法,国土资源部不断强化手段。仅发现土地违法线索一项,就有7种渠道:电话举报、网络举报、来信举报、媒体反映、领导批示、下级上报等。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