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土地纠纷 >> 土地知识 >> 土地市场 >> 正文

2012年楼市的六大“看点”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6 13:09:21

  去年下半年开始,在一系列严厉的楼市宏观调控政策的综合作用下,我国的楼市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楼市成交量大幅萎缩,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得到有效遏制,与此同时,房地产市场也积压了大量的购房需求亟待释放。2012年楼市仍将持续政府的宏观调控政策,但是在执行政策方便做出了一定的调整,那么今年的楼市又将如何演绎呢?下面的六大"看点",相信都是人们所关心的。

  ·看点一:内外经济形势堪忧,调控重心力保增长

  当前全球经济增速放缓,欧美主权债务危机加深,国际市场需求依然不足,我国外经贸发展面临着国内国外环境更趋复杂,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正在增加的严峻形势。

  国内拉动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中,出口将明显减慢,固定资产投资将有所回落,消费则基本稳定。表明在通胀下行、经济增长放缓预期加强、全球各国均开始关注增长的趋势下,政策重心已经明确从"控通胀"向"稳增长"转移。

  ·看点二:政策从严基调不变,地方细则或将微调

  今年严控房地产的大环境仍将维持,甚至再度从紧。虽然目前大多数城市都出现成交低迷,部分城市出现价格回调的现象,但明显并未达到中央预期要求,在房产税还处于酝酿阶段、保障房建设未具规模的情况下,总体从严的调控基调不会改变。

  另外,宏观经济层面要求"稳增长",房地产业及相关产业不能再继续低迷。因此,在加强保障房投资建设的同时,预计针对刚需的购房政策可能会有不同程度的松动,尤其是其中的信贷部分。

  ·看点三:企业拿地兴致不高,土地市场持续低迷

  出于对资金链的担忧,以及对利润的考虑,品牌房企将延续今年的趋势,继续注重在处于快速发展阶段的二三线城市拿地。另外,未来所供土地以近远郊区域为主,配建保障房的住宅用地比较将进一步加大,地块本身吸引力有限。因此,预计开发企业明年在京拿地的兴致仍不高,持续低迷的土地市场难改变。

  ·看点四:楼盘惜售销声匿迹,新房供应保持充裕

  以往开发商普遍 "端着卖"的方式应对市场低迷,然而在稳健的货币政策基调之下,政策对开发企业融资等环节预计仍不会放松,加快销售回款仍然是开发企业充斥现金流的唯一途径,楼盘惜售现象将会逐步销声匿迹。另外,近三年土地供应量大于用地消化量,大量待开发土地给企业带来的资金压力可想而知,由此可判定:不管市场形势如何变化,明年开发企业仍将推盘动力十足。

  ·看点五:房价回归已成定势,刚需迎来释放契机

  当前中央已将房地产调控目标升级为"促进房价合理回归",随着各项政策的逐步到位,开发企业推盘价格将更加接近购房者的预期价格,业主挂牌价格也将更加接近购房者的预期价格,加上信贷政策可能会有针对性的降低放贷门槛、甚至执行适度优惠利率,这都有利于处于观望之中的、具备资格的置业者购房需求的释放。

  ·看点六:租赁市场趋于平稳,淡季旺季交替依旧

  即便是一、二手市场可能出现成交量回涨,但买卖市场交易量很难回到2010-2011的水平,今年租赁市场还将维持今年高位运行;另外,今年房价小幅下调,也会引起部分刚需从租赁市场返回买卖市场;加上公租房项目将会出现一定规模的配租,租赁成交量的涨幅很难保持去年的水平,但依然会延续传统的淡旺季特征。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