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土地纠纷 >> 土地知识 >> 闲置土地 >> 正文

问责闲置土地要用行动回答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6 13:49:42

国土资源部今年9月将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清理闲置土地工作最新进展。国土资源部今年6月曾宣布“7月督察,8月约谈,9月问责”。眼下,问责“大限”将至,公众希望通过有关部门的信息发布,了解有关方面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情况(9月4日《扬子晚报》)。

  国土部闲置土地问责大限将至,有三个疑问待解:一是土地问责会不会“动真格”?二是闲置土地企业名单能否公开?三是闲置土地问责能否调控房价?可以说,这三个问题既是媒体之问,是公众之问,同时也是某些官员、开发商关心的问题,更关乎楼市调控成效。

  由于这三个问题都与土地有关,故而都需要国土部一一来回答。不过,这些问题需要用行动来“回答”,而不是用嘴巴来回答。如何“回答”三个疑问,显然对国土部是一种考验,因为某些问题要“回答”得让公众满意很不容易,既要有克服困难的勇气,也要有智慧。

  第一个问题是土地问责会不会“动真格”?从之前国土部相关负责人的表态来看,这次问责要“动真格”;即使相关负责人已经调走也要追责,就是国土部此次问责决心的写照。然而,对于即将到来的土地问责,国土部负责人一句“压力极大”,让人对问责成效产生忧虑。

  “压力极大”可不是随便说出的,而是有原因的。据相关报道,2004年11月至2006年8月,各级国土部门向纪检监察部门提出党政纪处分建议96人,实际落实不到一半;向司法机关移送追究刑事责任32人,实际仅追究7人。这说明土地问责并不是那么容易,有地方保护,国土部门也很无奈。

  但我以为,再大的问责压力也要积极面对。首先是要吸取过去问责不成功的教训;其次要与纪检监察司法等部门一起问责;第三是问责过程彻底公开让舆论来监督问责;第四要敢于问责“大老虎”以“杀一儆百”。这样或许才能“回答”好“问责会不会‘动真格’”这个问题。

  第二个问题是闲置土地企业名单能否公开?按理说这个名单早就应该公开,但不知什么原因至今不见披露,公众的希望一次次变成失望。名单不公开致使囤地开发商和不作为的地方监管部门心存侥幸,不但造成土地资源严重浪费、房价极其不合理,而且起了一个很坏的示范作用。

  在我看来,土地问责能否见效,第一步就是要彻底公开闲置土地企业名单,让地方政府普遍意识到这次问责不是吹小风,而是要刮问责风暴,这样层层问责才能推行下去。如果黑名单不公开,对地方政府缺少有力震慑,舆论难以发挥监督作用,估计问责就更艰难了。

  第三个问题是闲置土地问责能否调控房价?客观地说,对房价产生直接影响的因素是房屋供求关系,而不是土地,土地对房价影响是间接的。但由于中国楼市极其扭曲,“地王”、地价对房价影响还是蛮大的。可以说,闲置土地问责是有利于遏制房价的,能加速土地利用、增加房屋供应达到抑制房价目的。

  不过,土地问责能否调控房价,还得看问责力度。问责力度越大,土地利用情况就越好,抑制房价的作用自然也就越大。因此,土地问责影响深远,不仅关乎当前楼市格局调整,同时也关乎今后楼市健康状况。

云翼房产网